photo  


▲ 蔣經國總統畢業餐會對新官最後叮嚀為國犧牲奉獻。(圖/海官72年班張競提供)

榮耀不再的軍校畢業典禮(上)「反共復國革命教育」敵我意識最後叮嚀

2018年06月28日 ETtoday新聞雲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軍校畢業典禮,是一個軍校生轉換國軍最基層領導的角色分水嶺,也代表了一個通過武德、武藝鑑定的軍校生,將離開事事標準、規格、制式化的環境,走向距離「標準」很遠的部隊軍陣實務環境,總統主持、任官的軍校畢業典禮,曾經讓軍人一生榮耀,如今榮耀不再。

民國44年,黃埔軍校在高雄鳳山復校,那年,陸軍官校24期是在台首屆軍校生,兩岸敵我漢賊不兩立,反共,是軍校生承襲老校長蔣中正唯一的從軍理念,24—36期的三軍官校畢業典禮,都在陸軍官校舉行,都由蔣中正總統親自逐一對畢業生點名貼標,認證成為「黃埔子弟兵」;那年代,能蒙三軍統帥親點、聆聽訓勉,是軍校生畢生的榮耀。

photo
▲身為東道主,政戰學校領導幹部及學生列隊歡迎三軍官校畢業生進駐接受反共復國教育。(圖/記者林健華翻攝)

從37期起,畢典從鳳山陸軍官校移師台北復興崗政戰作戰學校舉行,那時除陸、海、空三軍官校外,加上政戰學校畢業生的「三軍四校」聯合畢業典禮,軍校畢業生都一樣是焦點;畢典前,實施為期2週的「反共復國革命教育」,透過高階將領、專家學者反共講演及國防部的思想教育、分組討論,進一步強化反共意識、敵我認知。

陸官37期畢業生在蔣經國主持畢業典禮時,因起鬨過於吵鬧,引發蔣經國不快,導致37期畢業生任初官期間,不管在哪一個部隊服務,都備受打壓、修理,被放話「永不錄用」;但該期實習團長高華柱最後不但升了上將,還出任國防部長、國安會秘書長;而在校的38—40期學生則受池魚之殃、掃到颱風尾,不但被加強基本教練、暑訓時被狠操;談到這段過往,這幾期學弟還不忘酸一酸37期的學長。

photo
▲軍校畢業生都要到慈湖向老校長蔣中正謁陵致敬。(圖/記者林健華翻攝)

軍校聯合畢典,從陸、海、空、政戰三軍四校,增加中正理工學院、國防醫學院為三軍六校,再加國防管理學院、中央警官學校成為三軍八校;76年解嚴,軍警分家,原中央警官學校與各軍校新生一起在鳳山陸軍官校入伍訓練的政策,改委由陸軍新訓師代訓入伍,也脫離「聯合」畢典陣容自辦。

photo
▲三軍四校畢業生合校受訓,各校還是一樣計較表現好壞,榮譽心十足。(圖/記者林健華翻攝)

陳水扁執政時,要求國慶焰火等中央舉辦的活動,必須兼顧南北平衡,因此研議軍校聯合畢典移回高雄陸軍官校舉行;馬英九上任後,從97—105年,軍校畢典在陸軍官校舉行,為避免三軍統帥同月重複南下行程,浪費行政資源,還併陸軍官校校慶實施,蔡英文上台後,106年起再度移回台北復興崗舉辦。

三軍四校畢業生2週的反共復國革命教育,集中進駐復興崗,反共思想教育、分組討論、聽專家學者反共講座,都是軍方對軍校畢業生敵我意識的最後叮嚀;期間,各軍總司令、參謀總長、總統分批逐一對畢業生點名,該唱名答「有」,被軍校生謔稱為「點將」,誰都要表現精神抖擻、音調高亢有力,讓長官印象深刻。

▼軍校畢業生點名,從校長、總司令、參謀總長到總統都會一一唱名,那是國家對初官的尊重與榮譽賦予。(圖/記者林健華翻攝)
photo

photo

photo

72年,當時聯勤總司令蔣緯國上將演講,他不但講得慷慨激昂,要畢業生記住「國家就是你家」,末了,還當場放起費玉清名曲「挑夫」,和當年所有畢業生一起高唱,一遍不夠,再來一遍,藉以勉勵軍校畢業生要扛起軍隊「挑夫」的重責大任,為國家做出最大的貢獻;而今這群人,被砍掉奉獻一生後的退休俸,對當年「國家就是你家」的承諾,豈止唏噓。

軍校畢典由總統親自主持,除頒發畢業證書、頒獎績優學生,重頭戲當然是「掛階」任官,當肩上不管掛上「中尉」、還是「少尉」階級章,軍校畢業生都知道,保國衛民的重責大任必須一肩挑起;畢業餐會後,2噸半軍卡載著一車車新任軍官,直奔圓山忠烈祠,列隊向先賢先烈致敬,宣誓繼志承烈;備役劉姓上校說,向先烈敬禮時,感覺胸中熱血澎湃,救國救民捨我其誰?

▼軍校生畢業任官後的第一個行程是到圓山忠烈祠向先烈行禮致敬,宣誓承先啟後、繼志承烈決心。(圖/記者林健華翻攝)
photo

退役高姓中校說,當卡車駛出復興崗大門時,兩旁的民眾向車上的畢業軍官笑著揮手、鼓掌致意,那一刻,軍民一家的溫馨,讓軍人的榮譽感油然而生,那時候,感覺成為軍官的莫大驕傲;他說他從不後悔投身軍旅、奉獻一輩子的青春;他感慨地說,任官踏出復興崗各奔部隊後,有些一起相處七年多的同學,為國家犧牲了生命,有些幾十年過去了也沒見過面,他只想問一句:「同學,你還在嗎?你還好嗎?」

▼軍校畢業生在台北火車站前廣場「解散」各奔軍旅前程,同期同學最後一次高唱「黃埔校歌」道別,很難不激動落淚。(圖/記者林健華翻攝)
photo

photo

https://youtu.be/nGBdmQ9CTO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  
▲「忠」,是軍人武德的榮耀標誌,但該忠的是那個「國」?(圖/記者林健華攝)

榮耀不再的軍校畢業典禮(下)「愛國教育」敵我模糊不知為誰而戰?

軍校畢業典禮,對部隊來說,代表生力軍的加入;對家長而言,是子弟長大成人了;對所有軍校生,拆下四槓年級臂章,不管掛上「中尉」還是「少尉」階級,就開始是個「官」,必須負起基層部隊領導的責任,更代表從此以後沒有輕易犯錯的空間;畢業典禮是職業軍人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序幕。

photo
▲陸軍官校校長陳忠文少將為107年畢業生頒授學士學位證書。(圖/摘自陸官校網站)

過去,官校生的來源,不外三軍預備班直升、聯招、士官考選,經過3個月三軍八校聯合入伍訓練後,接受大學教育,除須修滿教育部學士學位的128學分外,4年中,還得利用學期中的軍訓教育、寒暑假的軍事專長訓練,填滿軍事學、術科,因此,軍校生只有2週寒假、暑假3週,相較民間大學的「由你玩四年」,簡直天堂地獄之別。

三軍官校學生四年級起必須接受軍事專精訓練,陸官校包括步兵、砲兵、裝甲兵、工兵、通信兵、化學兵、憲兵、運輸兵等兵科分科基礎教育;海官校配合年度敦睦艦隊出訪完成航海專訓;空官校學習初、高級教練機飛行訓練。除陸官步兵科學生因擔任入伍生教育班長3個月,畢業任官後需再回步兵學校「掛階」補訓3個月外,所有軍校生畢業後,就擔任三軍部隊最基層的領導幹部。

目前各軍校另有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生源,受理考上民間大學高中生申請,錄取後,由國防部給付學雜費、教材費及每月近2萬元的零用金,每月自選一天就近接受新訓中心軍訓,寒暑假時返回軍校接受定期軍事訓練,民間大學畢業後,與軍校生同時掛階任官,分發部隊就職。

photo
▲軍校實習幹部制度的權威性不容挑戰,低年級學生假日得經層層無理刁難,才走得出校門。(圖/記者林健華攝)

為培養軍校生領導統御能力,由軍校三、四年級生按部隊建制擔任實習班(小隊)、排(分隊)、連(中隊)、營(大隊)長,貫徹嚴格的「學長制」,軍校生向稱一年級是狗、二年級老虎、三年級神仙,四年級是紳士;一年級生走路得拐直角,打掃、公差天經地義,甚至連制服上都不能掛上「榮譽徽」;「是」、「不是」、「沒有理由」,是「絕對服從」的下對上回答標準用語,直到升二年級的「晉級」典禮,由準備離校畢業的四年級學長替他們撕掉一槓、掛上二槓臂章,並將榮譽徽搥進左胸膛,才真正脫離狗命。

軍校生在兩蔣領導的年代,接受「反共復國革命教育」,就是要學會殺人放火的本領,走進部隊帶領弟兄、枕戈待旦準備殺朱拔毛,而捍衛中華民國的存在、保護全國百姓身家性命安全,是唯一任務,目標明確。

中華民國政府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解嚴後,軍校生的畢業前「反共復國革命教育」,也改成「愛國教育」,不管是李登輝的「兩岸特殊國與國」、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還是蔡英文的「去統暗獨」,都讓軍人不知「國」是那個國?甚至不知該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敵我模糊。

photo
▲陸軍官校畢業生贏得「107年愛國教育」大隊接力冠軍。(圖/摘自陸官校網站)

軍校畢業典禮,無論國家或個人,都該是充滿榮耀與喜悅的日子,但在台灣社會仇軍意識高漲、軍人退撫制度改革衝擊下,國安單位藉口維安需要,拒馬、鐵絲網層層圍住禮堂,抗議吶喊、汽笛喇叭齊鳴、雞蛋臭鞋紛飛,讓榮耀失了光彩,讓失去國人祝福的軍校畢業生蒙了塵、沒了榮譽!

★ 
★ ★ ★

photo  
蔡英文總統去年參加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遭人攔車隊丟鞋抗議。本報資料照片

【重磅快評】蔡英文豬隊友 把軍校畢典搞得不開心

2018-06-26 聯合報 主筆室

四年軍校生涯,未料卻換來一場荒腔走板的畢業典禮?

蔡英文總統29日將至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出席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鑑於去年車隊遭反年改入士攔車、丟鞋,這次相關單位擴大進行封街、封校,導致文化國小結業式改期,公車改道,管制範圍擴大;事件曝光後,府方、軍方都否認下令或知情,夾在中間的警方疲於應付,前後說詞破綻百出,惹得議員痛批,最後市府使出髮夾彎,宣布文化國小結業式如期舉行,但已讓蔡政府大大失分。

一場軍校畢典惹得當地住戶、學生不開心,連當天的主角--軍校畢業生及家屬也不高興,校方臨時通知畢業生的家屬,畢典當天只能有一名家屬入場觀禮,讓家屬氣炸了,子女好不容易畢業,竟然只限一名家屬可以進場,難道要其他家屬在場外等著領便當?軍方解釋家長人數限制是因為座位有限,與總統到場與否無關,但家屬能聽得進去嗎?

「如影隨行」的陳抗是蔡總統上任不久即揮之不去的夢魘,從北到南的行程總可見「拔蔡人士」一路相隨,如果有差池,相關首長的烏紗帽恐怕不保,以致於維安陣容一次比一次森嚴,人群也被隔離得越來越遠,蔡總統所到之處,莫不惹來不便的怨言,幕僚安排行程安排煞費心思,連過年返鄉發紅包的時間、路線都得作調整,為的就是要避開如影隨行的陳抗活動。

這陣子年改修法,反年改人士的戰場轉移到立法院,「如影隨行」被人稍稍淡忘,如果蔡總統這次重回復興崗不是擺出這麼大的陣仗,或許根本也引不起拔蔡人士的興趣,但相關單位為討好高層,競相加碼的維安規模,搞出這種「生人迴避」的場面,也就不足為奇了。

蔡總統今年四月間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被問到過去許多關鍵時刻未露面,常遭質疑是「神隱少女」,她用文青的方式表示其實她是接近民眾的,「只是你不知道我在接近你而已」,除了表示她要讓行政團隊站在第一線去表現外,也相當程度表達她希望拉近民眾距離的意圖。

只是,無感的施政、欠缺溝通對話及蠻橫硬幹的作風,一再讓民眾感到失望及厭惡,加上豬隊友幫倒忙,不斷擴大層層維安,反讓蔡英文走不出去,僅能受困於不斷加高蛇籠拒馬的圍城之中。 

★ ★ ★ ★

https://youtu.be/8njwbeHYzi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  
▲ 106年蔡英文出席軍校畢典,爆發反年改場外攔車、丟鞋爆衝突。(圖/本報資料照片)

6/29軍校聯合畢業典禮 公告史上最大管制區域

2018年06月25日 ETtoday新聞雲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107年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將於6月29日上午假台北市北投復興崗舉行,為免重蹈去年反軍改團體退伍軍人再度鬧場,讓蔡英文總統不開心,台北市警察局北投分局正式公告當天史上最大管制範圍;國安局特勤中心人員表示,擴大管制區域是警方維安需要考量,與國安局無關。

蔡英文106年前往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主持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時,車隊在北投中央北路遭反軍改的《台灣退伍軍人權益保護協會》等團體攔截陳抗,不但被丟礦泉水保特瓶、被丟鞋,座車還被抗議的退伍軍人拍打,總統車隊也因此延遲十多分鐘才進入校區;典禮結束離校時,還上演陸戰隊官兵、警察人牆跟跑保護總統車隊,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鐵人衛隊有得拼。

事後,蔡英文大怒,檢討國安局特勤中心及警方,並懲處相關人員。為確保不再重演類似狀況,前國防部長馮世寬藉口反斬首需要,要求駐紮復興崗的陸戰營操演「馳援」路上遇襲總統車隊大戲,流為外界笑柄。

photo
▲粗紅線以內範圍(含道路)是107年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管制區域,是史上最大管制範圍。(製圖/記者林健華)

為防範29日的「107年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出現危安狀況,北投分局22日公告從6月28日(星期四)0時起至29日18時止,擴大管制區域北起中和街一線、東至大同街一線、南沿中央北路2段237巷及豐年路2段一線、西迄中央北路3段53巷及崗山路、稻香路一線(以上均含道路)範圍以內;特勤單位人員不諱言這管制範圍是有史以來最大的。

北投分局為維護復興崗周邊治安及交通秩序,確保與會人員人身安全,要求執法人員針對軍、凶器及高音喇叭、汽笛、煙霧罐、沖天炮、爆竹、雞蛋、空拍機、無人機、宣傳車、擴音器等「危險物品」,基於預防危害之必要,可以扣留;另外,還要對「管制範圍」及想進入管制區的人、物、車輛、場所、交通、通訊及其它設備做必要的查驗、管制。

▼ 台北市警察局北投分局的管制公告。
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