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民進黨14日公布電視廣告「改革挺台灣,年金改革篇」,扁馬都入鏡,表示他們都曾希望推動年金改革,結語是:「改革大家都說過,但只有我們(民進黨)真正做到了」。 圖/翻攝自民進黨年金改革廣告

隱瞞、吹噓、均貧…民進黨年改廣告沒說的祕密

2018-07-19 00:32 聯合報

鄭自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台北市)

民進黨「改革挺台灣 年金改革篇」廣告近日在電視台密集播出,吹響該黨年底選戰的號角,細看此廣告,有一些沒有說出來的祕密。

祕密之一是刻意隱瞞的,廣告字幕連續出現二一九年軍人年金破產、二二七年教職員基金破產、二三一年公務員基金破產的「恐懼訴求」,但隱瞞了二二七年勞保也會破產的事實;而且軍公教三個洞加起來,遠不及勞保的洞大。至二一四年止,勞保基金有高達八.三六兆負債,而軍公教全部在內,僅為二.三三兆,二者相差高達六兆!任誰都知道那個洞要先補。

我們同意廣告都挑對自己有利的講,但這只限商業廣告,政黨廣告(尤其是執政黨)必須誠實,刻意隱瞞重大不利資訊,形成民眾錯誤認知,是不負責任行為。

祕密之二是廣告結尾自我吹噓說「改革大家都說過,但只有我們做到了」,這顯然是吹牛膨風,柿子挑軟的捏。只敢動軍公教,不敢動自己鐵票的勞保,這不好意思說「改革」吧?何況此次大刀一砍的軍公教退休金,並沒有徹底解決問題,只是延後破產而已,所謂的「改革」只有半套。

祕密之三是說「改革」應是在興利的基礎上,大家皆大歡樂,但此次砍軍公教退休金,是否違法暫且不說,搞得哀鴻遍野,還有退伍軍人因抗議而摔死,實在不值得也不應該打廣告來慶祝;砍別人的錢,只要狠一點的人都敢做,更不該拉陳水扁、馬英九來墊背。

另一個沒有說出來的祕密,是廣告影像無意洩漏的,全片都在老舊市場拍,人來人往,擁擠的空間,簡單的餐食、桌椅、碗筷,小尺寸真空管電視機,男主角鬆了領帶,沒有笑容,似乎在暗示我們將進入一個「均貧」時代,砍軍公教退休金,就是讓一部分的人先窮起來;這是製作單位的疏忽,不應有這些意在言外的符號意涵。

年改是爭議性議題,使用廣告進行民眾說服並不是好主意,雖然在立院表決前有許多論述攻防,但民進黨顯然並沒有接受反對者意見,除了軍人外,公教部分越反對、砍得越凶,像極了流氓勒索善良百姓;議題討論期間,「溝通」成為遮羞布,定案後再以廣告吹噓成果,以呼應蔡英文在全代會的誓師講話,自我定位為「改革者」、將對手定位為「反改革」,如此廣告總覺礙眼。

這支廣告並沒有反省與檢討,只是將舊資訊以文青語言包裝再銷售,無法感動「被改革者」,也無法說服「反改革者」,換言之,其功能只有「同溫層效應」,支持者恆支持,賭爛者恆賭爛,對年底民進黨選票恐無助益。(聯合報) 

https://youtu.be/lqiMNzT9Y8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7JjLuTM_SI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