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圖片出處: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family/bella/33923

戴旭:青少年高近視率不容輕視 已經影響國防安全


2018/07/19 環球網

戴旭(作者是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

最近,英國媒體爆料稱,研究人員對來自中國廣州的約4700名小學生和初中生進行調查後發現,有12%的一年級孩子患有近視。在初中一年級,這個比例上升到了67%,可謂觸「目」驚心。

三年前我曾經陪同空軍招飛部門的戰友,去南方某高中調研學生視力問題。我們從教室的後門,一個個數學生耳朵上的眼鏡腿。結果發現,40人的班平均只有約8-10人不戴眼鏡,近視率達80%左右。富有經驗的空軍戰友說,那幾個沒看到眼鏡腿的學生中,還有一部分可能戴的是隱形眼鏡。結合其他指標,這個近萬人的中學,每年連一個合格的飛行預備學員也很難招到。

我當時目瞪口呆:這就是支撐現代化強大空軍的後備人力的真實現狀嗎?後來的調查發現,這一結果具有普遍性。毫無疑問,高近視率問題已經影響到了國防安全。

美國擁有飛行駕照的民間人士有近百萬,中國擁有飛行駕照的不到美國的1%。這固然有雙方通航產業發展巨大差距的原因,但從視力健康的角度也是能夠折射出問題的。中美科技差距人所共知,而中美青少年視力差距還沒有多少人關注。

包括軍校在內的中國各類學校,幾乎都不把近視率列為體能測驗標準,反映出全社會對近視問題的普遍輕視。現代戰爭,完全憑藉體力野戰的情形已經不多,但體能仍然是基礎,特別是空軍,對視力的要求格外嚴格。中國是世界人口大國,理論上也應該是世界兵員大國,但被80%的高近視率攔腰一刀,變成了中等兵員國家。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原因,事實上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並沒有使自己成為軍事人力資源富有的國家。

國內外公認造成孩子近視率大幅度急速提升的原因是「戶外活動少」。有研究機構將其歸因於電子產品的普及。肯定有這方面的原因,但美、歐、日電子產品比中國使用得更早更普遍,為什麼中國青少年的近視率世界第一?顯然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那就是過度用眼。一步步地深究下去,會走到中國中學生堆積如山的作業面前;會走到在實際教育工作中只重「智」而輕「德」「體」,在「智」的培養方面又只重課本學習這個深層原因面前。

中國學生高近視率背後潛藏的不僅僅是後備飛行人員的問題,而是中國青少年整體健康問題。中國進入強起來的時代,國民的身體素質和精神素質,也要同步跟上。我們需要新一代的錢學森、彭德懷,這都要從健康、昂揚的青少年中產生。為此,我們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8/0719/10/DN2Q3F8R000181KT.html

延伸閱讀:

解放軍空軍上校戴旭的醒世危言

戴旭:C 形包圍--內憂外患下的中國突圍(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