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在823水災後,高層下令限期完成台南、嘉義淹死豬雞的清運任務,國防部動員士官兵全面清理。八軍團提供

【重磅快評】我們的阿兵哥救災只會清垃圾、搬死豬?

2018-09-04 聯合報 主筆室

這個軍人節阿兵哥過得窩囊透了。823砲戰70週年正副元首及高官的輕蔑、荒誕行徑就不再提了;93軍人節原本安排的慶祝活動,也以「南部水災嚴重」全數取消;活人不過節就算了,總統忠烈祠祭死人,全程抿嘴,儀式結束時竟有「啐」一口動作。軍人節主角阿兵哥留給國人的印象,竟然只剩清垃圾、搬死豬。

阿兵哥只配在救災時幹如此體力活、髒臭活嗎?是政府不理解阿兵哥也有專業救災戰力,還是沒正眼看過軍人一眼?或者,認為阿兵哥只是群「吃貨」,香蕉盛產價格崩盤時多吃香蕉就好?

阿兵哥救災決不是靠肌肉做苦勞,至少其危機管理及應變,情報蒐集及分析能力遠遠超過政府災防單位;若進一步檢視軍方的資訊、通訊能力,光是從指揮中心到第一線的的通關密語,就讓救災達到搶時間、效率化的要求。

台灣現況只借重阿兵哥勞力的救災,與其說是不重視軍方救災能力,不如說政府災防單位對現代化災防專業的外行。

「災難之島」日本的自衛隊投身救災的演進史,值得台灣參考。1990年以前,自衛隊因為日本政治的左、右兩股勢力較勁,自衛隊只能被動的應召喚救災,必須災情慘重的地方向防衛廳求援,防衛廳長官同意,自衛隊才能進災區。防衛廳長官的裁奪被認為延宕救災後,自衛隊才被同意可以投身鄰近災區救災。

自衛隊的救災之後獲肯定,因為3起關鍵災難。首先是1989年九州的雲仙岳火山噴發事件。自衛隊配合學術單位監測,及早延請火山專家辦講習,充實火山及火山災害知識;此舉在自衛隊投身災區時表現出超過政府及民眾的火山知識,形象立即改觀。

再者,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阪神重創日本的程度一如台灣921大地震,自衛隊以專業裝備素投身災區,發揮強大搶險救災作用。同年3月20日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自衛隊第一時間判斷是化武攻擊,隨即派出化學兵攜帶專業解毒劑,並騰空自衛隊化武醫院急救病房,讓沙林毒氣事件傷害能控制在不至無限擴張程度。

其後2004支援禽流感防疫;311核災事件更是陸災、海災、空災救災部隊3路齊發,盡力遏止災害擴大。

特別值得一提的,自衛隊的防災人力是專業、定點配置,自衛隊員被編進救災部隊後,訓練、裝備、部屬都強調專業,服役任務就是救災。因此,災害發生得再緊急,他們都「準備好了」。 

延伸閱讀:

救災是軍隊的基本工作

搶險救災 看看美軍解放軍

救災部隊

對於這次88水災國軍救災的感想

921地震與88水災國軍救援角色

圓鍬、十字犒及掃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