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實  


國防部日前證實,108年預算案中已編入對美採購M1A2戰車「銳捷專案」所需預算,至於採購數量、實際金額與編列方式則不便說明。 圖/取自FAS網站

新聞眼/部隊「崇實」 只是國防部的口號?

2018-08-18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美國國防部發布中共軍力報告,總統府發言人第一時間回應,國家安全無虞,民眾可以放心。國防部長也強調,戰訓整備聚焦實戰化,「仗在哪裡打,就在哪裡訓」、「仗怎麼打,就怎麼練」。這番話呼應了蔡總統近來赴軍中視導,致詞時都強調「實」字。國防部新聞稿也不忘配合府院,強調明年國防預算增加,就是強化自我防衛決心的表徵。

然而,從主管建軍備戰的國防部,乃至總綰整體大戰略的政府高層,真有把「實」字放在心上?

五角大廈評估中共對台用武方式,仍然將海空封鎖列為首要選項。隨著中共海空軍力日強,對我方封鎖的威脅也愈來愈大。然而在執政黨的能源政策之下,卻不斷加強最難儲存的天然氣比例。

台灣四面環海,天然氣只能靠輪船運送,從運輸到儲存,困難度與風險度都極高。目前全台僅有兩處天然氣碼頭,以夏季用電高峰而言,全國存量只有一星期(兩艘船)。中油雖計畫在桃園觀音興建第三座碼頭,然而此舉嚴重破壞當地特有的藻礁生態,已經引起環保界強烈反彈,最後能否建成還很難說。

去年台灣的天然氣發電,比例已達百分之卅,依據蔡政府規畫,二〇二五年全面廢核後,更要達到百分之五十。以如此高度「要害性」與「易毀性」的選項,作為主要電力來源,任何一個國家採取如此能源結構,若說還能夠承受任何一丁點戰爭風險,都不啻於痴人說夢。

另外美方也提及,對於台灣轉型募兵的憂慮;也提到中共可能攻取金馬外島,對台展現有限度示威施壓。這些問題對我方的安全威脅都無比現實,然而國防部卻向來視若無睹,或是大事化小、輕描淡寫帶過。似乎只要堆砌「創新戰法」、「不對稱作戰思維」、「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之類口號,就可以化解迫在眉睫的危機,卻很少看到具體的解決辦法。

或者說,「崇實」一詞本身,也就只是總統與國防部的另一個口號而已?

延伸閱讀:

退役中將蘭寧利:台灣要將天然氣發電量擴張到50%,是最嚴重的「國安問題」而非能源問題

郭文鍾:從三軍大學空心的「實」字銅雕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