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日前台灣軍事裝備代理業者,邀請美國戰術裝備生產製造商HSGI的國際銷售總監湯姆.蘇利文來台,以「美軍全球試煉下的經理人思維」為題,與國內的中、高階經理人及民眾對談。(蘇仲泓攝)

戰場同商場!美軍退役中校投入戰術裝備企業 「演習心得在商場上同樣受用」

蘇仲泓

2018-08-27 風傳媒

去台灣曾舉辦過的經理人課程不勝枚舉,但鮮少有以軍事管理背景角度出發的講座,日前台灣軍事裝備代理業者,邀請美國戰術裝備生產製造商HSGI的國際銷售總監湯姆.蘇利文來台,以「美軍全球試煉下的經理人思維」為題,與國內的中、高階經理人及民眾對談,帶來不同角度的職涯和管理觀點。

湯姆.蘇利文有20年的美軍裝甲騎兵軍官資歷,中校階退伍後,進入民間國防工業產業擔任專業經理人15年,現職為美國軍事裝備商HSGI的品牌銷售總監。

photo1
日前台灣軍事裝備代理業者,邀請美國戰術裝備生產製造商HSGI的國際銷售總監湯姆.蘇利文來台,以「美軍全球試煉下的經理人思維」為題,與國內的中、高階經理人及民眾對談。(蘇仲泓攝)

「美國軍職退伍後,投入業界是相當平常的事」

湯姆指出,就美國的環境而言,軍職退伍後,投入業界是相當平常的事情,因為民間企業往往看中退伍軍人的素養,認為有這樣背景的員工,對於突如其來的狀況,都有比較好的方式來處理。他也認為,戰場和商場其實極為類似,因為同樣面對包括不確定性、混亂,與伴隨而來的壓力、人力資源的分配、後勤的管理等,更重要的是,兩者均是為了達成特定的目標,所採用的手段。

湯姆表示,過去曾經與從海豹部隊退下來的人共事過,在武器測試時,充分感受到何謂真正的戰技頂尖。可是一旦公司開會坐下來,這樣的人往往就變得不知所措。所以他認為要雇用正確的人,不論你是否喜歡他,更重要的是仰仗他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此外,民間企業往往會有空降的問題,他覺得應該要從公司內部拔擢人才,這樣對於內部的事務、文化才比較能夠掌握。

photo2
湯姆表示,過去曾經與從海豹部隊退下來的人共事過,在武器測試時,充分感受到何謂真正的戰技頂尖。可是一旦公司開會坐下來,這樣的人往往就變得不知所措。(示意圖,取自Pixabay/CC0)

企業與部隊類似 湯姆:不要浪費資源在你無法成功的地方

有與會者提問表示,在私人企業往往會有資源不足,但又被過分要求的情況,對於曾在世界最強的美軍部隊中服役,是否有過類似的感受時,湯姆笑說,即便你在美軍做事,一樣會有資源不夠的困擾,因為企業跟部隊的結構類似,永遠都覺得手中的資源是匱乏的。所以他的建議是,要去思考能用手中的資源做到什麼地步,以正向的方式去思考,然後向上頭表達,如果需要多做到什麼多的部分,就需要其他額外的資源。

也有人提到,美軍在敘利亞等地的作戰,常以在和敵方人數相差懸殊的劣勢下取得勝利,假設撇除強大的空中和地面支援火力,該如何領導你的部隊,在減少損失的前提下,能夠達成任務?湯姆指出,這就是任務分析的重要,並舉例過去服役期間,曾見過美軍一支專業的假想敵部隊,以敵人的戰法、武器和對場地的了解,頻頻修理前來模擬對抗的「藍軍」。他提到,長時間觀察的結論是,你必須熟悉你的對手,而不是「一連被殲,送第二連,二連被殲,送第三連」這樣的方式去打消耗戰,當你居於劣勢的時候,就要設法脫離交戰。

photo3
湯姆提到,長時間觀察的結論是,你必須熟悉你的對手,而不是「一連被殲,送第二連,二連被殲,送第三連」這樣的方式去打消耗戰,當你居於劣勢的時候,就要設法脫離交戰。(示意圖,取自pixabay/CC0)

湯姆進一步指出,這個演習時的心得,在商場上同樣受用,那就是「你必須以敵為師!」,在居於劣勢時,發揮不對稱作戰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不要浪費資源在你無法成功的地方!

戰場管理經歷難複製,成商界重要一環

美軍的綜合軍事實力世界排名第一,每年投入6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結合10個統合的戰鬥指揮部,指揮100萬名的現役軍人,而其中有6個指揮部依照地理來區分,並且保持隨時能夠對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進行高強度軍事行動的實力。也因為這龐大的管理和決策系統,使得美軍自二戰後,一直都是世界公認在組織管理上的典範。

而在這樣的環境下,美軍對於人才的培養便成為相當重要的一環。美軍軍官的專業,每一次晉升除了職務上的表現,對於個人學歷也相當重視,校級和將級分別擁有碩、博士學位的比例非常高。因此在結合學術理論和實務經驗的優勢下,造成美軍持續領先世界其他國家軍事力量的現況,美軍的退役軍官也由於自身受過的訓練和戰場管理的經歷,難以遭到他人複製,進而成為民間廠商延攬的對象,更是商界重要的一環。

★ ★ ★ ★ 

photo1 

美國知名戰術裝備公司HSGI國際銷售業務總監湯姆.蘇利文日前應國內軍事裝備代理業者邀請,透過面對面座談的方式,分享當代軍警反恐任務的裝備使用趨勢。(蘇仲泓攝)

美軍退役中校來台談美國反恐 戰術裝備升級讓執法「永遠領先犯罪者一步」

蘇仲泓

2018-08-27 風傳媒

際間的恐怖攻擊事件頻仍,這種通常敵在暗、我在明的樣態,影響各國軍警反恐人員裝備上的演進,也是世界精銳部隊、執法單位不斷思考、精進的環結。美國知名戰術裝備公司HSGI國際銷售業務總監湯姆.蘇利文日前應國內軍事裝備代理業者邀請,透過面對面座談的方式,分享當代軍警反恐任務的裝備使用趨勢。

由於湯姆本身具有20年的美軍軍官背景,服役期間派駐過海外的波士尼亞、德國、韓國等地,在指揮作戰、參謀作業等領域有相當豐厚的經驗。中校退伍後,進入民間企業從事戰術產品行銷工作,至今已15年。這30多年的經驗,使他對於美軍及美國執法單位在戰術裝備的使用和演進上,有相當細膩的觀察。

恐攻與濫射攻擊型態改變 軍警裝備因應改良

湯姆表示,2001年發生的911恐怖攻擊,就是恐怖份子對美國發動的一次不對稱作戰,而美軍選擇一種比較傳統的方式進行回應,也就是以強大的科技和火力來試圖消滅這個威脅。然而當恐怖份子開始從美國國土境內發動攻擊時,加上美國槍枝文化下出現的「濫射槍手」,兩種犯案目的截然不同,卻都將攻擊對象從「硬目標」變成「軟目標」,例如在城市裡以強大火力的武器射擊,或者用車輛衝撞行人,這樣的手法往往讓美國執法單位難以防範。

photo1
在美軍或者美國執法單位人員的身上,有防護頭盔、防彈背心、盾牌、非致命性武器、緊急救護的設備等。圖為手持警棍的警察一字排開,對可能爆發的衝突嚴陣以待。(資料照,美聯社)

湯姆指出,除了型態改變,幾周前在南美洲還出現以無人機進行的恐怖攻擊,加上對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防範和因應,這些都成為相關單位在人員裝備上演進和改良的依據。在美軍或者美國執法單位人員的身上,有防護頭盔、防彈背心、盾牌、非致命性武器、緊急救護的設備等。這些東西在2000年左右時,美國除了特警單位外,幾乎看不到;現在員警身上除了有三級防彈背心,車上可能都還有四級防彈背心,一旦從無線電上得知狀況提升,便可於第一時間換上應變。

裝備增加,讓執法過程有更多安全保護的選擇

湯姆不諱言表示,當隨身攜行的裝備增加,有越來越多東西配置在身上、頭盔上,對於人體的生理就是最直接的考驗。像是執法單位過去以皮質勤務腰帶為主,現在開始選擇尼龍材質的腰帶;而原先設定應該配在腰上的裝備,則開始以「往上和往下」的概念,朝軀幹位置來攜帶。此外,身上除了長、短槍外,還會多一些非致命性武器的配置,不管是「電擊槍」還是「密錄器」,都讓員警在執法的過程中,多幾項保護自身和公眾安全的選擇。

photo2
除了長、短槍外,還會多一些非致命性武器的配置,不管是「電擊槍」還是「密錄器」,都讓員警在執法的過程中,多幾項保護自身和公眾安全的選擇。圖為維安人員隨身佩帶T字警棍的非致命性武器。(資料照,蘇仲泓攝)

由於值勤時,可能遭遇威脅的火力提高,員警或第一線處理的精銳單位,身上就要攜帶能夠緊急救護的器材,以利最快時間能夠對自己、友軍或者是民眾實施傷口的處理。以美軍而言,班、排、連編制都有專門人員受相關的訓練,「這部分早在反恐戰爭前就開始著手,只是在那之後做得更好。」

此外,湯姆也提到「戰術背心」開始受到廣泛的使用,因為它能夠平均分擔個人身上裝備的重量,同時便於將單位徽章掛在外頭,利於識別。更重要的是,當人員將防彈背心脫掉後,穿著戰術背心還能持續維持一定的武裝狀態。

軍警單位與時俱進 歐美經驗在我國同樣獲驗證

將歐美國家的經驗套在我國軍警單位上,同樣能獲得驗證。防護裝備升級、新式的可外掛裝備的頭盔,陸續在軍警特殊單位上看到;而過去只有特定單位才會使用的戰術背心,現在負責總統府第一線警衛安全的憲兵,平時上哨就著戰術背心值勤;而除了恐怖攻擊外,孤狼式的犯案手法近年也屢屢出現,所以辣椒噴霧、電擊槍等非致命性武器也開始在員警身上配置。

在面對攻擊型態、犯案手法不斷推陳出新的今天,守護人民安全的軍警單位能夠與時俱進,才能在狀況發生時,永遠領先犯罪者一步。

photo3
歐美國家警察常見隨身攜帶的另一種「非致命性武器」電擊槍,目前也在警方單位中開始使用。捷運警察隊開始配備電擊槍,以利在狹小空間的站體、車廂內,能夠避免使用槍枝,順利將疑犯逮捕。(資料照,蘇仲泓攝)

延伸閱讀: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