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1 

這位女兵太厲害!穿上白大褂能看病,脫下白大褂能戰鬥

2018-09-15 中国軍視網

戰爭片裡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場景,衛生員在炮火紛飛當中來回穿梭,將負傷的戰友從死亡線上拉回來。和平年代沒有槍林彈雨的戰鬥,我們的衛生員該如何練就火線救援的本領呢?

來源《軍旅人生》

從通訊員到衛生員

在現代戰爭中,從事戰場護理工作的衛生員大多為男性。炮火硝煙中,他們既是救護員,更是戰鬥員,一手拿槍一手救護,是前線指戰員的生命守護者。而在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衛生連的訓練場上,這些繁重而複雜的救護工作,卻是任楠每天訓練的日常。

實際上,入伍之初的任楠是一名通訊兵。為了熟練背記上千個電話號碼,每天高強度的訓練,幾乎讓要強的任楠進入到“走火入魔”的狀態。

photo2

然而,功夫沒少下,收效卻微乎其微。因為通訊兵記住號碼只是一方面,還需要去跟使用者溝通,而任楠天生靦腆且話少。她開始硬著頭皮嘗試各種方法去改變自己。在日復一日的堅持下,任楠的臉皮越來越“厚”,訓練成績也越來越好。在從事話務工作的6年時間裡,她一直是戰友當中的佼佼者。

photo3

2013年,崗位調整,成績優異的任楠來到了原陸軍第27集團軍某工兵團,成為了一名衛生員。然而,時間緊任務重,智慧的轉變只給了任楠3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她要在這3個月的時間學習人體解剖學、護理學、醫藥常識、戰救基礎知識……

photo4

那段日子,“連軸轉”“開夜車”成了任楠的家常便飯。為了儘快熟悉專業技能,她甚至不惜拿自己“開刀”,練習輸液技術。3個月後,她順利考取了衛生員職業技能鑑定證書。此後,任楠還在“9·3”大閱兵和急救技術比武中兩次榮立三等功,被閱兵聯合指揮部嘉獎表彰。

衛生員也是戰鬥員

2017年6月,任楠來到了中部戰區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衛生連。在新單位,她不僅要完成醫療和衛生保障任務,還要進行軍事訓練,達到“穿上白大褂能看病,脫下白大褂能戰鬥”的目標。

photo5

從衛生隊到衛生連,一字之差的背後是所承擔的任務更加艱鉅。為了提升戰場救護能力,衛生連增加了單兵單裝綜合演練等新科目,這對任楠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photo6

比起對專業技能的高要求,體能更是一大考驗。在進行戰場救護訓練的過程中,需要將傷員轉移到安全地帶實施救治,而這項工作幾乎每次都會耗盡任楠的力氣。

photo7

photo8

photo9

正在任楠在為體能跟不上犯愁的時候,她的膝蓋又意外受傷,這讓她更加焦慮。煩躁的情緒,讓一向冷靜的任楠失去了正確的判斷。傷還沒有好,她就逞強地要求參加訓練,結果是腿傷加劇。生理和心理的雙重壓力,一度讓她難以承受。

photo10

為了儘快回到訓練場,任楠努力調整自己的狀態。雖然暫時不能參加高強度的體能訓練,但心態平穩後的任楠,開始把訓練的焦點放在其他科目上,她希望通過專業上的突破,來彌補體能上的不足。

photo1  

經過努力,任楠通過自己過硬的專業技能成為連隊的衛勤骨幹,重新回到訓練場的她,也邁出了從衛生員到戰鬥員的重要一步。

原文網址: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RP379K10515CLPL.html

延伸閱讀:

赴美受「戰鬥醫療訓」心得:必須保持警戒應付各種戰術的衝擊與情境

解放軍的軍事醫學科技與戰場救護裝備,讓戰場上的兄弟們少流血不犧牲

從國醫新生入伍訓看解放軍戰場救護與軍陣醫學

從國軍系統性的「無知」起源於「微笑戰死沙場」論「戰場互救(TCCC)」

Casey Chao:從解放軍救死扶傷的「軍人保障標識牌」,談國軍欠缺自我創新的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