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老照片說故事【DD-5號艦】2018/09/29

今年中秋節,晚上社區幾位鄰居相約到大樓中庭烤肉,又是一個歡樂中秋。這讓我想起23年前的中秋節,民國81年,我那時正在海軍岳陽艦(DDG-905,如圖,原美軍編號DD-700)擔任少校作戰長,艦長是林章屏上校(海官校63年班),過節前夕,我們正好解編任務,泊左營東碼頭,輔導長找我研究晚會官兵同樂、烤肉,該如何舉辦、布置?

我那時找來輪機隊,立刻燒焊切割兩個大汽油桶,充作烤肉架,還真好用,為了氣氛,我找來幾張綠色軍毯,直接鋪在碼頭地上,拼湊成四方形當背景,立刻取壁報紙、廣告顏料、油漆…,幾個士兵在旁邊幫忙,那一天早上,我即開始趴在地上畫起圖來(我很會畫壁報及看板的,也常幫忙繪製大型兵棋台),於是一幅大型的舞台背景,嫦娥奔月應景圖案,應蘊而生,就掛在我艦舷邊,樣子很壯觀,這布景雖然克難,但很省錢,那天晚上,配上燈光,氣氛好的不得了。

船上靠泊碼頭過節,應景烤肉,找一些會搭會唱的阿兵哥來耍寶,人才濟濟,但像我當時已是少校軍官,屬船上部門主管、理事官,很少像我這樣親自操刀,畢竟當時輔導長急著快跳腳,我手腳動作快,靈光一閃,馬上就做,特別是當晚請了些眷屬來,船上官兵互動極為融洽、歡樂。

那時我兒才一歲多,剛學會走路,我女兒還沒出生,妻兒一起來參加船上的烤肉活動,那是非常歡愉的,以前海軍部隊,常常也有類似活動,甚至集體帶隊,到戶外遠足,租用海服交通車,只要一切安全措施做好,大家都能高高興興參與,亦不失為家屬聯誼與官兵互動的最佳方式,但是曾幾何時,長官們為了怕出事,現在根本沒人敢辦,甚至艦慶懇親活動,連拍照都不准拍,那就乾脆別辦算了...,軍人怕這怕那,把自己綁死,什麼活動都不敢做,現在的官兵還真無奈呢。

因噎廢食,時代愈進步,人情味愈淡薄,大概只有台灣才這樣,軍人做什麼都動輒得咎,21世紀,老美也好、日本、韓國,乃至中共,對於軍人都備受尊崇,以前我在海軍學院讀書,畢業時,大家僅簡單儀式,默默祝福,沒有人請家屬前來祝賀,當時我聽一位學長說,像這種參大(海院)、戰院畢業,對我們軍人來說是一件大事,你看韓國人,海軍學院畢業,大家著大禮服,家屬都到齊,高高興興,當作是一件隆重大事來看待,反觀我們國內,連當年我們海軍官校畢業時,也沒什麼家長來。

軍人的榮譽,有極大部分是來自家長(屬)的全力支持,還有國人對軍人的無比尊崇,國家、責任、榮譽,讓軍人有了這些堅定不移的信念,才能真正保國衛民,吃果子拜樹頭,別為難軍人了,有了軍人的犧牲,保衛國土、疆域,巡弋戍守,老百姓才能安康,才能安心過每一個節慶,才能享受真正安和樂利的生活,請尊重軍人,為國軍加油!!~~(2014.9.29)

岳陽艦,1944年由美軍建造成軍,1970年移交我國,1999年1月除役,保衛台海28年,2001年10月沉放在花蓮奇萊鼻魚礁區,結束其完美捍衛我海疆的最後任務。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黎樵:昆陽艦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