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圖 / http://kc7rqq.pixnet.net/blog/post/261802847-當兵543--沙丁魚罐

浴室
  2018/09/28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現代人洗澡,很是方便,家裡浴室若是講究一些的,弄得像是五星級大飯店,按摩浴缸、蓮蓬頭,極盡奢華,我們小時候洗澡,大多用一個大臉盆,冬天燒柴煮水,對著冷水往盆裡澆,人就脫光坐上臉盆內,最早時還有木盆,後來是阿魯米(鋁製),破了還有專門到府或沿路喚賣的補面盆的師傅。

我父親是老兵軍人出身,因為是陸軍退役,還會一些水泥粗活,也學些補阿魯米的活,小時候我常看他補這補那,或者補煮開水或洗澡水的大鍋,有時是母親的炒鍋或湯鍋,小孩兒在旁,看那火融的補條焊點,看得愣愣的,覺得老爸爸真厲害。

滿身大汗,工作辛勞疲憊之餘,洗個澡是享受,冬天寒冷,來個熱水澡,也是享受。我最記得在馬祖北竿外島服役的時侯,大沃山下的老百姓經營的浴室,花幾十元可以洗一缸熱水澡,特別在冬天,外島地區寒冷,我在山上的雷達站當站長,這大概是海軍地處緯度最高,最西北邊陲的戰地雷達站,那年天安門事件,兩岸局勢極緊張,山上缺水,連喝的水也要走一個小時多的路下山提取,來回也得兩個小時左右,水的資源在外島,挺是珍貴。

說起浴室,外島老百姓經營的浴室還算講究,一間一間,浴池貼滿小碎花瓦片,很早以前的樣式設置,稱不上現代,也很簡單,洗完到隔壁也是同一個老板經營的卡拉ok唱歌,幾個好友、同袍一起,有時是陸軍好友,唱完洗完吃飽喝足,往山上挪動,還得一步一屢緩緩回到雷達站,夏天,又是一身汗了。

在士校,浴室裡洗澡每個人都是袒裎相見的,大家脫光光,那時候年紀小,15歲,許多人毛都沒長齊,發育還不完全,總有人拿來嬉笑或茶餘飯後故意數落,開玩笑成分居多,浴室熱水會有義務役的燒水公差,我不知道他們哪裏來的那麼多木頭柴薪,熱水是燒柴的,不是電燒,有一個大房舍,裡頭塞滿整齊切割完好的木頭,成堆成堆的。

中隊長是名年紀很大,從大陸來台的陸戰隊上尉軍官,行伍出身老兵,鄉音很重,幾把我們當兒子看,很照顧我們這些小毛頭,他常到這儲放木頭的房舍,種他的香菇、木耳,聽說可以拿去賣,賺點小錢貼補家用,這老隊長很憨厚,人極好,也很受我們這些孩子們敬重。那兩年,其實我大部分都是在外露天那一長排水龍頭洗澡,用臉盆從頭上澆,冬天也洗,全冷水,因為浴室小,洗的人多,擠不進,可不是因為我底下那話兒沒長毛(我那時就發育完全了)或落人話柄的關係啦!

我在海軍船上待過不少艦艇,陽字號空間小,水兵浴室也小,航行時淡水管制,不可能給你水龍頭滑啦啦地洗,大多是準備個五加侖左右的塑膠桶,洗臉、刷牙、洗澡、洗衣服,全靠那桶儲水,有時淡水開放,還得趕快去接水,否則啥都不必洗了。

靠了碼頭接岸水岸電,不管制,但浴室小,人多,排隊搶浴間也是麻煩,所以早期各軍港碼頭都闢有士兵浴室,也免去把船上水櫃洗了,臨時出海來不及儲水的麻煩,岸上公共浴室,那更是簡陋老舊,一股霉味,陰暗,但派工操作一整天,汗流浹背,洗個澡,再端著臉盆在碼頭看海看夕陽,或者小吃部哈兩杯,也是快活。

以前兵源甚多,船上、碼頭到處是人,一艘陽字號作戰艦兩三百人,靠碼頭好幾檔船,小吃部生意可好的了,船沒任務,晚上無論是官或兵,在碼頭吃飯喝酒的多,官兵和樂融洽,民國90年初期,我已升了上校,許多老陽、山字號陸續除役,新式作戰艦兵力編制縮減,每次下南部督導,經過碼頭區,浴室早就不流行全給拆除了,小吃部有些碼頭都沒了,即使有,也已不復以前那繁榮盛況,取而代之的,是碼頭上的便利超商,但一樣沒了當年人潮,冷冷清清,也沒了海軍人豪邁的情誼。

船上軍官浴室也是小小的,但平常多會備有一個大型的高高的不鏽鋼桶,隨時儲水,船上軍官人少,兩三百人一條船,軍官也僅頂多二、三十人,所以不必擔心搶排隊洗澡的問題,我們以前在官校暑期艦訓,或者敦睦遠航,官校學生人多,通常驅逐艦上整個四隊(作戰隊)會移到別的住艙,我們就把那四隊住艙全包了,就在大飯廳下方,洗澡當然跟士兵是一樣的,沒有任何軍官待遇,航行時,我那五加侖的塑膠儲水桶是很重要的,一天淡水開放二次,早晚各一次5-15分鐘,若沒接水,那一整天會很不舒服。

有次看一電視節目,介紹某位媽媽如何節水,洗臉、洗澡、洗衣服剩下的水,用桶子或臉盆另外盛裝,拿來沖馬桶,洗完菜,洗米水,再澆花,讓水可以不斷再利用不致浪費,這是可以學習的,成為生活習慣,節約用水,是一種好美德。

有次在岳陽艦,我擔任少校作戰長,損管官向艦長抱怨說士兵浴室裡的那一排水龍頭常壞,修不勝修,或者水管常堵到,損管兵經常要爬上爬下,工作量大,很辛苦,艦長則說:「我知道你們真的很辛苦,但是你要想想,這不同於在自己家裡,船上人多,每個人用一次那水龍頭,就可能三百人用過三百次,每人兩次,就六百次,長期下來,水龍頭故障率當然高,換的次數當然頻繁,損管人員就是要幫他們服務啊!」還真沒錯,部隊裡用的東西,有許多消耗品,比一般家庭消耗得快速,這些維修工作人員就更辛勞了,其他人該將心比心,愛物惜物。

我還蠻懷念碼頭的海軍浴室,現在大概都拆光了,看不到了,進入歷史,海軍兵源少了,艦艇新穎,洗澡或許不是問題,真正像以前那樣甘苦與共,袒裎相見的,也已難得了,我不知道現在新兵訓練還洗不洗戰鬥澡?緊張刺激呢,那回憶,令人難忘……!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