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黎樵:簡單的眷村味兒  2018/10/05

我很喜歡吃燒餅油條,小時候我住台南眷村,巷子口就是大道新村菜市場,那裡有來自大陸各省市的美食,我卻獨鍾燒餅油條,那味道加上一碗熱豆漿+蛋,在冬季寒冷的清晨,旣讓人煖心亦飽足,真是人間美味。

後來我到海軍,在左營自治新村,靠近自治哨口(海軍印製廠對面,鄰近宏毅理髮店)也有一家早餐店,那裡的燒餅油條,就是我小時候的味道,那家店裡,有幾位老伯伯、老媽媽,年紀與我的父母相當,待人亦很客氣,老伯伯們都是早期從大陸來的海軍退役前輩,有時我趕著上班,身上穿的是海軍軍官的制服,老伯伯還會跟我敬個禮,呼聲:「長官早啊!」我總是回說:「北北,您別損我了,俺都可以當您兒子了……!」

那裡的燒餅油條最道地,真的好,我到台北海總部也十多年,台北的燒餅油條也真不怎樣,內湖有個很有名的來來豆漿,我去吃過,真不如南部的自治好,可惜現在的自治已經拆了,老伯伯們的早餐店早已收了,經過了30多年,他(她)們這些老人家可能都已不在了,讓我非常懷念那裡的熱情人們與早餐美食。

我是在民國79年結婚,娘家就在合群新村,有個菜市場就在自治與合群的交界處,當年還沒聽說眷村要拆,菜市場裡人聲鼎沸,我岳母常在那兒買菜,過年的時候,都在那裡的豬肉攤灌的香腸,附近也有許多好吃的早餐,合群新村那兩個白底紅字的石柱,進去右手邊第一家的蒸餃也很好吃,我現在會做蒸餃,也是在那裡看著看著,也就學會了。

眷村的回憶,美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燒餅油條,看似簡單,不需加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如同一碗陽春麵,簡單不奢華的味道,才是真滋味,現在的燒餅油條,在高雄,大概還能吃的,只有在果貿了,「寬來順」、「來來」,還維持著早期的燒餅油條味兒,但都已是年輕人在掌店,老人們,都已凋零了……。

「沽酒客來風亦醉,賣花人去路還香」,懷念的味道,希望能夠繼續維持著,靠的也只有第二、三代的眷村子弟,只有像我們這樣四、五年級生,在眷村長大的孩子,還懂得……,那美好的眷村味兒!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https://youtu.be/U3hQmT9hsF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