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彰化縣府在《紐約時報》大規模報導「台灣古廟升起五星旗」的消息之後,匆匆拆掉這座碧雲寺。(圖片摘自魏明谷臉書)

社評:為何要靠紐約時報才能拆掉碧雲寺這大違建

主筆室

2018年10月03日 上報

插滿五星旗的彰化碧雲禪寺被拆了,縣長魏明谷樂得透過每天的連載報導轉播對外放送他鐵腕執法的形象。但也別誤會,縣府拆碧雲禪寺的理由不是因為禪寺每天掛滿五星旗,也不是因為這裡是中共的「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教育基地」,更不是因為主持人魏明仁揚言要把這地方發展成井崗山基地,而是因為這裡是違建。因為是違建,又沒申請補照,彰化縣府在《紐約時報》大規模報導「台灣古廟升起五星旗」的消息之後,匆匆拆掉這座禪寺。

我們也因此很難想像:如果碧雲禪寺不是一個違建,台灣政府應該如何面對這座自詡在台灣發展共產組織的井崗山基地?讓它不斷地以共產黨的組訓基地向台灣民主示威。民主可以容許以消滅民主為職志的病毒持續發展嗎?是台灣人對此太無感?或是台灣的法令根本鞭長莫及?

台灣人無感,但國際社會可不是如此。前不久,堅持非西方視角的阿拉伯半島電視台派了一組人到愛國同心會與統促黨,臥底採訪拍了25分鐘的紀錄片,揭露了中國資金透過台商挹注促統團體,甚至勾串警政人員,建構「台獨名單」的驚人事實。報導迄今已經超過兩週,又可曾見台灣的台灣的國安與警政單位對此立案調查或對外說明?

拜中美貿易戰之賜,台灣作為中國滲透民主國家的最前線,處境已經越來越受國際關注。奧地利《新聞報》日前刊出題為〈14億人對付2400萬人:台灣正遭受來自北京的壓迫〉的評論,斥責西方國家及企業對中國卑躬屈膝,盛讚台灣民主體制及多元社會。更早之前,英國《泰晤士報》刊出社論,呼籲西方必須聯合抵制中國霸凌台灣,不該讓美國單獨捍衛這條防線。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也分析台灣困境,呼籲力挺國際社會應維護民主自由價值。

但這裡的問題是:彰化碧雲寺升起五星旗的現象已經存在了好幾年,為什麼非得等到《紐約時報》這種著有信譽的國際大媒體關注報導後,台灣的地方政府才彷彿獲得正當性一般,立刻拆完這座宣傳共產黨的基地?而半島電視台遠在台灣數千里之外,他們願意花時間與金錢去這些統派團體臥底採訪,更因此讓外界獲知了若干中國滲透台灣的驚人事實。那號稱擁有全亞洲最高新聞自由,擁有所謂的四大報、以及密度最高的電視新聞台、豐沛的網路媒體與自媒體的台灣,為何還需倚賴外媒來揭露中共促統團體滲透台灣的真相?

這是因為台灣的新聞只求速成,所以媒體沒時間沒金錢沒動力?還是因為這群促統團體成天在台灣就是幹這些事,台灣人早已經見怪不怪沒什麼新聞性了?或是因為這樣的報導「很麻煩」,可能讓若干媒體得罪一些不願意也不該得罪的人?

台灣人長期耽溺於藍綠惡鬥,往往忘了自己在世界的位置,也無法完整解讀自己的處境,於是喜歡用國際媒體的角度來解讀自己。既然如此,那就再引用前幾天出刊的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一篇文章《台灣可以打贏中國》(Taiwan Can Win a War With China),裡頭寫道:由於台灣特殊的地理環境與軍武整備,即便在美國未出手協助下,小台灣也有可能擊敗大中國的入侵;遺憾的是,一般台灣人對島國防衛能力一無所知,高達六成五的台灣人對台灣軍隊抵禦人民解放軍的能力毫無信心,「台灣民主面臨的最大威脅,其實是失敗主義,而不是中國彈藥庫裡的任何兵器。」

國家安全與言論自由之間的拉鋸,對任何民主國家都是極其困難的課題。在中國的進逼與滲透下,台灣的民主受到什麼樣的威脅?台灣人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國家安全與民主自由兩難?透過這些國際媒體「客觀」的觀察與報導,或許可以有更清楚的圖像。

https://youtu.be/1-W3t6c4rK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 

photo  

《外交政策》25日發布一篇文章,認為台灣軍隊足以抵擋中國的統一武裝勢力。(美聯社)

若爆發台海戰爭 台灣能贏嗎?

林思怡

2018年09月29日日上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演說上明確表示:「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強調中國「擁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美國雙月刊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記者格瑞爾(Tanner Greer)25日發布1篇文章《台灣可以打贏中國》(Taiwan Can Win a War With China),當中引述塔夫特大學佛萊契學院教授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和美國學者易思安(Ian Easton)研究,評析台灣確實有可能擊退中國的進攻,甚至不需要美國的救援。

photo

台海戰爭是場豪賭

台灣的民主向來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心頭大患,在2016年的洪習會中,習近平還「脫稿演出」說:「13億中國人民不會同意台獨,我們有決心、有能力,也有準備處理台獨;如果不處理,我們會被推翻!」

《外交政策》該篇文章指出,中國軍隊指導人害怕遇到「訓練有素、動機明確且準備充分的台灣軍隊」。對中國而言,台海戰爭並非勝券在握,反而是場風險極高的豪賭。

中國的軍方文件顯示解放軍若要武力攻台,會以飛彈作為率先攻擊武器,屆時中國火箭軍早已為這場「序幕」準備數月,朝台灣海岸、機場、通訊和雷達設備、交通樞紐發射飛彈,連政府機關也在他們目標範圍之下。

與此同時,潛伏在台灣的中國間諜或是特種部隊將開始展開行動,攻擊台灣總統、行政院首長、其他民進黨領導人、重要官員、媒體名嘴、科學家或工程師以及這些人的家人。

photo

中國目標:帶來混亂、癱瘓台灣

中國軍隊這樣的作為有兩層效益。最直觀的角度便是希望盡可能摧毀台灣空軍,帶來嚴重混亂,好讓台灣自亂陣腳,無法團結抵抗中國的制空能力。

除此之外,先採用飛彈攻擊還有一個更簡單的目標:癱瘓台灣。只要總統喪命、無人領導、通訊中斷、交通停滯,台灣軍隊將群龍無首、士氣低落,完全喪失方向,將使得中國能更輕易登陸。

屆時,中國的登島行動將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水陸入侵行動,數以萬計的艦艇將載運約100萬名士兵,分成兩梯次橫渡台灣海峽,展開登陸作戰。

在執行登島任務前,福建省的火箭軍會先朝台灣不停發射飛彈,中國空軍轟炸機也會在海峽上空飛行,掩護航行的艦艇。

photo

陷入混亂的台灣軍隊即使殘存至此,很快也會因為補給中斷被迫棄守沿海地區。一旦中國軍隊搶灘成功,將憑藉龐大的武力優勢重挫台灣,而中國空軍的進攻將橫掃台灣剩餘的孤立軍隊。

在一周之內,中國軍隊便會攻進台北,兩周內就可以發布嚴格的軍事命令,將台灣本島轉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基地,用來防範美國和日本協防台灣的軍事行動

非中國所想的這麼美好

上述是中國假設的最理想狀態,但光是找出合適的進攻時間就粉碎中國的美夢。

記者格瑞爾的文章指出,由於台灣海峽海象惡劣,中國軍隊橫渡來台的最佳時機只有4月或10月,但軍隊登陸規模之大,再加上台灣情報單位不可能毫無預防,中國根本不可能在短短4周內完成突襲。

photo

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估計,在中國用飛彈轟炸台灣的至少前30天,台灣、美國和日本領袖就會知悉情報,讓台灣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準備,將指揮相關的基礎設施搬遷至隧道內、遷移港口的船艦,並逮捕可疑的間諜跟特務。另外還要在台灣海峽放置魚雷,將陸軍部隊派至台灣各地要塞,讓經濟進入應戰狀態,發放武器給台灣250萬名後備軍人。

台灣西岸只有13個海灘可能被中國人民解放軍登陸,而每個灘頭都已做好應戰準備,深長的地底通道也都配有堅固的地下儲存設施。

photo 

記者格瑞爾認為台灣人應該對國家軍隊更有信心。(總統府提供)

中國軍隊可能遭遇的挫敗

記者格瑞爾從另一個角度設想中國軍人入侵台灣可能遇到的情形。

一位來自窮鄉僻壤但「愛黨愛國」的中國底層軍人,從小即被教育台灣完全服膺於中國的武力威脅,深信台獨分子是他們的首要攻擊目標。但他可能就在即將作戰的前幾周,得知定時匯款照料家鄉祖父母的親戚在上海失業,透過台北的匯款作業全數停擺,數百萬受雇於台商的中國人也拿不到工資。

接下來,這位盡忠報國的青年在受訓單位草草接受為期3周的訓練,過程中完全接收不到來自外界媒體的消息,只能聽說一些「傳言或謠言」,並開始起了疑竇。然而抵達福州作戰前線時,這位青年軍人心中的中國偉大神話便會碎如塵土。

最先映入眼簾的會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福州辦公室的斷垣殘壁,讓他深知飛彈攻擊的可怕,或許這位底層軍人還會自我安慰台灣軍隊的反擊艦艇沒原本設想得多,但緊繃的神經騙不了人,眼前烽火連天,軍人對中國軍隊所抱持的自信早已灰飛煙滅。

即使軍人最後成功渡海,他還得面臨台灣軍隊部署的地雷炸彈和鐵絲網等障礙物與陷阱,衝過這片火海後,得看中國空軍是否能從空中清楚辨識敵軍和誘導陷阱的差異,協助登陸士兵作戰。

最後,這位深信黨國的渡海軍人還得在「稠密城市與各地叢林」間,戰勝台灣250萬武裝後備大軍。

台灣人應更樂觀一點

記者格瑞爾提到,最近一次調查顯示,台灣有65%對軍隊抵抗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能力「不具信心」,但比起中國軍隊,台灣人這樣的「心魔」才是對自身民主最大的威脅,呼籲西方國家跟台灣都應該對台灣的軍方更加樂觀。

「台灣軍隊估計他們只能在敵軍登陸後撐住2周,但中國人民解放軍也覺得2周內沒攻下台灣,就會輸了這場戰爭!」格瑞爾認為台灣無須跟中國比較軍事預算的差異,只要確保能買到足以讓中國軍隊無法入侵的軍備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