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紅隼反裝甲火箭本規畫外銷,在立委以「不對稱戰力」為名大力推動下,最後轉內銷。攝影/柯承惠

輕型巡防艦案、F-16維修案,讓中科院失控成怪獸?

2018-10-18 風傳媒

中科院近兩年國防產業研發資源大增,但從最近外界關注案件觀察,似有預算「被灌水」情形,從過去以科研為主,已然加重統包或轉包色彩,審計部已經進行專案調查。

新新聞 蕭介雲

中科院在明年度的機密預算中,共有近二十五案,逾半數與統包、轉包案有關。中科院近兩年資源大增,逐步開發國內外商機,對於是否涉及國防預算被稀釋,審計部正進行專案調查中。

巡防艦外銷案未經董事會討論

中科院是在二○一四年一月十日,透過立法轉型為行政法人,要當產業升級火車頭與擴大國防產業大餅。但是國防部在執行上是否形成預算與資源大幅灌水,以及自行選商空間過大等問題引發關注。

國防部官員解釋,中科院本來就是系統整合商的角色,研發案獲軍種委制,再透過技轉國內廠商,建立起自己的供應鏈,並無所謂的統包、分包問題。

至於工業合作(工合)方式,有尋求經濟部工業局合作的民間管道,國防工合則分為軍種後勤維修以及技轉中科院。官員稱,此舉是為避免零件送回美國成本過高、維修期過長,並將維修能量保留在國內。

中科院近期引發關注的案子包括:九月底海事展展示一四○○噸新一代輕型巡防艦設計概念,即屬「外銷型」規畫。

這項輕型巡防艦可採單船體或雙船體設計,配備旋轉式相列防空雷達,以及八枚雄二反艦飛彈、十六枚海劍二中短程防空飛彈、反潛魚雷以及近迫防衛等武器系統。此艦可以執行空、海、水下多目標任務,三度空間作戰能力相當強。

在設計上,輕型巡防艦與瑞典等歐洲國家在亞洲強力行銷、俗稱「水上坦克」的巡防艦相當。由於吃水不深,雷達距離只有七、八十公里,主要做為風平浪靜的海灣使用。據指出,已有國家表達強烈興趣和接觸。

中科院即使已經轉型為行政法人,仍受到美國與中國嚴密緊盯,要出口軍火有如天方夜譚。如果能夠爭取包含戰鬥系統的全艦出口,將是成立以來的重大轉型。
但是這項構想與全艦外銷政策,並未提交中科院董事會討論,部分董事還是在參觀海事展時,才首度得知有此設計。

國防專家透露,中科院擬改以系統件為單位,拆散成立分公司或授權民間合作,以「分進合擊」方式,改走商售管道,先由艦體再提升至作戰系統,才不易受到國際政治干擾。

至於這樣的輕型巡防艦目標市場究竟在哪裡?業者認為,可以鎖定中東以及菲律賓、泰國、印度等有海灣的國家。

F-16廠級維修中心遭疑貍貓換太子

軍火外銷最怕單打獨鬥,必須聘用目標市場的律師、會計師與退休官員,組成在地團隊長期蹲點,掌握法律、匯率與政府運作眉角,才能有所突破。

但是知情人士稱,當初中科院研發的「紅隼」反裝甲火箭,一開始也是宣稱要外銷,結果在立委以「不對稱戰力」為名大力推動下,最後「出口轉內銷」。

目前輕型巡防艦出口商機未明,並未列入海軍十年造艦計畫,同樣已有立委敲邊鼓,建議國防部應評估納入此一造艦計畫。只是輕型戰艦似乎不適合台灣海域,僅能用在基隆港到龜山島等近岸使用。對於這項「插隊」案件,讓官員十分頭大。

除了主動提出,也有在中科院不知情下被硬塞進來的案子。國防部原本規畫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型的鳳展專案,近一三○○億元新台幣經費,獲得對美工合點數約八億美元點,原本要使用其中的五千萬美元點,建置F-16廠級維修中心(SSC),沒想到卻被用三個步驟給「貍貓換太子」。

photo  
原本要建置的F-16廠級維修中心,卻被用3個步驟給「貍貓換太子」。(郭晉瑋攝)

首先是SSC被「隔空換藥」,名稱被改為中科院系統維持支援中心(系維中心);其次,對美工合大幅增加四億五千萬美元點;第三步,則是執行內容並非SSC,而是變成由系維中心再轉包給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建立空軍各型機種後勤維修供應鏈的整合軟體系統與商源。

原本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於九月二十四日公布,同意軍售台灣三.三億美元的各式戰機備件,打破以往包裹出售模式。之後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於十月十一日出席「詹姆士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在華府舉行的中國防務與安全年度研討會時,還對此肯定指出,對台軍售正朝向常態化。

戰機維保轉包洛馬可能涉及洩密

現在問題來了,國防部正規畫透過系維中心,將空軍各型主力戰機後勤補保,從上述軍售管道再改為商售,由國內外民間公司來執行,卻可能涉及洩密,尤其零附件採購每年就逾兩百億元,後勤維修預算更要加倍計算。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於十月九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即質疑,原本F-16廠級維修中心被列為工合第十七案,突然先被拉到第一順位,使用的工合點數更是暴增。在時任國防部部長馮世寬的指示下,這項專案名稱與內容都被更換,國發會也發文國防部,要重新研究委託民間廠商進行維修補保的「效益後勤」制度。

效益後勤制度源於一○年二月,軍備局曾發函三軍試辦,結果在可能洩密等因素考量下宣告失敗。馬文君稱,就是因為各型戰機妥善率、損耗率、維修補保均為機密資料,當然不可以提供給民間廠商。

其次,空軍在二十年前已研究出後勤補保軟體系統,就算要建置,理應由中科院自行研發,怎會先成為統包商,再轉包出去?因此被認為是左手交右手,一頭牛剝三層皮。
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解釋,系維中心仍在學習階段,剛起步以維持機隊妥善率為目標,後續會以工合制度,進一步學習關鍵技術。國防部要引進效益後勤制度,整合國內外廠商供應鏈,提供所謂的「維持支援服務」。

只是工合點數主要用於爭取「三高」品項,即「高單價」、「高故障」、「高(維)修期」,爭取不到只好再花錢買,究竟是F-16廠級維修中心重要,還是空軍或中科院可自行研發的後勤補保系統重要,自然不言可喻。

工合點數暴增虛擲?

其實中科院並未接觸空軍的鳳展專案,對於這項由鳳展專案所衍生的工合規畫案不知情。系維中心也早已成立二十多年,並非實體單位,而是資源整合單位,主要任務為提供院內科研專案後勤支援,與關鍵技術提升並無直接關連。

國防產業高技術、高門檻,資源龐大,這兩案不論是自己想要或是別人硬給,牽涉國防資源重新分配,工合點數是否虛擲與機密資料可能外洩,都將讓中科院承受無比壓力,也令人感到憂心。

中科院維持支援中心推動工合三階段

第一階段
期程—2018~2019
工作重點—教育訓練、開發藍圖

第二階段
期程—2020~2023
工作重點—技術移轉、建立技能

第三階段
期程—2024
工作重點—選定機隊、簽署籌建

資料來源:馬文君辦公室 製表:蕭介雲

★ ★ ★ ★

photo  
2015年8月,在台北航太季國防科技展上,中科院展示「騰雲」大型無人機,但傳出因為發動機推力不足,嚴重影響武器搭載能力。圖/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中科院將成資源一把抓的怪獸?國防部否認

2018-10-18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今天出刊的《新新聞》發表一篇「預算灌成肥水,中科院失控成怪獸」的報導。其中指出,蔡政府上台後,極度擴張中科院大權。例如國防部已經預告,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所屬各兵工廠等單位,未來都將整併至中科院,再加上自去年7月起,10億元以上的大案都要先由中科院評估,在野立委質疑,此舉無疑將成鐽震案翻版,形成「無敵怪獸」,國防部應提出澄清和解釋。

對此,國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國防部預算編列係依據「五年兵力整建計畫」相關武器裝備及關鍵性技術發展需求,由上而下目標導向,指導武器系統研發,無「預算與資源大幅灌水」情事。

有關「中科院統包後轉、分包疑慮」乙節,係因中科院於武器裝備研發及籌獲過程中,擔任系統整合角色,將非機敏、非核心次系統及零組件釋商,帶動國內國防產業發展,非媒體所述「轉、分包」。

所謂「F-16廠級維修中心(Sustainment Support Center, SSC)」直譯為「維持支援中心」,係由空軍運用工業合作點數,引進美軍成功機隊管理模式,由原廠洛馬公司技轉並授權予中科院,整合國內維修能量並帶動國內航空產業發展,國防部將視第一階段執行成果及後續需求,檢討最適執行方案,並同步精進國造機型後勤管理模式,推動國內航空產業技術升級。

國防部依國防廠商安全管控機制辦理各項保密作為, 落實管控,無洩密之虞,未來將持續配合國防產業發展政策,具體落實國防自主目標,祈請國人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