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海軍司令黃曙光被爆,聘曾因尹案遭調查的海軍退役軍火商郭璽作為潛艦商源顧問。黃曙光今赴立法院,為這項「所謂合法而非正式」的舉措背書。 翻攝立法院直播畫面

海軍司令立法院背書 爭議顧問找潛艦商源未涉弊

2018-10-25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海軍司令黃曙光被爆,聘曾因尹案遭調查的海軍退役軍火商郭璽作為潛艦商源顧問。黃曙光今親上火線,赴立法院為這項「所謂合法而非正式」的舉措背書。他說,這個觀念「與外交體系作法幾乎是一樣的」,因為他沒有給顧問任何一毛錢,更沒編預算去買掮客幫忙說項拿到裝備系統,完全是合法的,且有許多底限是不能破的。

黃曙光說,他已不相信美國會出售潛艦給台灣,而現在潛艦國造的商源至少有3家以上,歡迎世界各國廠商加入,將來把造艦與裝備技術與國內產業結合,要靠自已力量來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部長嚴德發、黃曙光列席,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海軍包括潛艦國造小組關鍵成員海發中心主任邵維陽等人都列席備詢。秘密會議後展開公開詢答。黃曙光備詢時一度與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激辯。而在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海軍又低調暗示此案過程間曾遭「強權」施壓,但語焉不詳。

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潛艦國造悠關我國安全甚鉅,基於國會監督及國家利益,提案嚴禁國防外交委員會委員及所屬助理,擔任任何涉及本案廠商與相關業者的顧問,遊說或從中獲取任何利益,若有違背,應受法律最嚴格之制裁。案由王定宇與蔡適應等立委提出。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質疑,我潛艦國造參考母船目前鎖定荷蘭生產的劍龍級潛艦,而潛艦國造明年3月就要展開細部設計,至今海軍卻仍未掌握需要裝備的總數。她質疑,各國廠商競標技術諮詢顧問時,開出價格都2、3百億元,惟獨外界爭議的GL公司以6億元低價得標,但該公司成員過去從事潛艦設計成功實蹟又在何處?

邵維陽表示,在潛艦合約設計,現階段所應遞交的文件應有707份,第一批194份已交海軍審查中。而全艦計分七大系統,包括結構、推進、電力、戰系、輔機等,約100餘項裝備。
至於參考母船的問題,邵維陽說荷蘭為台灣生產的兩艘劍龍級潛艦,是1980年代的產品。目前荷蘭RH等兩家公司,正協助海軍進行劍龍級戰鬥系統性能載台提升案,但包括水深、巡航距離與靜音等,「新艦作戰需求完全不一樣」。

黃曙光也表示,不同型的船有不同型的裝備,現在還在選商。「我是潛艦出身,很清楚」,「這條船(劍龍級)就是我去接艦」。但馬文君反詰,會接艦者也不會造艦,潛艦的設計包括鋼板只要差一公分,全艦都會影響,他說,國會不是不能監督,不是要你洩密。但海軍至今還不知道國造總計有多少裝備,是否都能取得輸出許可,3月如何進行細部設計?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表示,潛艦國造必須區分停損的節點,否則若明知不可為,數千億公帑卻持續投入,都是民脂民膏,「不能無底洞一直投下去」;而在2025年第一艘原型艦下水前,若有其他國家如美國願出售柴潛,我國還要堅持國造嗎?

黃曙光回應表示,海軍現在的目標就是第一艘原型艦,成功之後,才會有後續艦;現在我們選的商源至少有3家以上,希望世界各國廠商歡迎加入,將來把造艦與裝備技術與國內產業結合,希望將產業技術提升,強化防衛能力。他說,90年代到現在已20餘年,美國當年同意售我8艘,至今未承諾,「我們不相信這個問題,而要靠自已力量來作」。

嚴德發也表示,都要依法依約。但國艦國造、國防自主還是要往下走,完全依國家政策來走。未來會作評估。「明年3月1日是一個節點。將進入細部設計與原型艦建造」。

而對於用所謂「合法而非正式」管道尋找潛艦商源,黃曙光說,因為沒有給顧問任何一毛錢,更沒編預算拿錢去買外面的掮客去幫我們說項拿到裝備系統,所以完全是合法的,底限是不能破的。這就是所謂合法而非正式,與外交體系作法幾乎是一樣的。

photo  
海軍司令黃曙光被爆,聘曾因尹案遭調查的海軍退役軍火商郭璽作為潛艦商源顧問。黃曙光今赴立法院,為這項「所謂合法而非正式」的舉措背書。翻攝立法院直播畫面

★ ★ ★ ★

海軍司令背書 沒付潛艦國造顧問半毛錢

2018年10月25日 今日新聞NOWnews 記者呂炯昌

海軍潛艦國造正秘密進行中,卻被爆出海軍聘用曾在尹清楓命案被調查的海軍退役軍官郭璽,擔任潛艦商源顧問。海軍司令黃曙光今(25)日赴立院備詢時強調,沒有給顧問任何一毛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邀請國防部部長嚴德發、黃曙光列席,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現場除了登記質詢的立委,嚴德發、副部長沈一鳴上將、海軍司令兼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上將及小組成員與會,秘密會議參與者不到10人,手機也必須寄放在會場外俗稱「養雞場」的手機保管盒。

在稍後的公開質詢時,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質疑,海軍為何必須透過非正式管道籌獲潛艦。黃曙光表示,軍人打仗不是只有正規作戰,也有非正規作戰,以外交關係來比喻,政府對政府是正式外交關係,但台灣與許多國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則利用互設辦事處來與這些國家建立「非正式的外交關係」。

黃曙光強調,他沒有給顧問任何一毛錢,更沒有編列預算去買掮客幫忙拿到裝備系統,完全是合法的,且有許多底限是不能破的。黃曙光說,會作好一切的控管。

★ ★ ★ ★

photo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針對潛艦國造召開秘密會議,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和海軍司令兼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右)備詢。記者陳柏亨/攝影

潛艦國造 嚴德發:108年3月1日是關鍵節點

2018-10-25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陳柏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針對潛艦國造召開秘密會議,嚴德發、副部長沈一鳴、海軍司令兼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及小組成員與會。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在公開質詢時表示,有鑒於過去獵雷艦案、尹清楓案和慶富案等黑歷史,擔憂此次潛艦國造是否事件重演。

嚴德發答詢時說,海軍為了潛艦國造,做了許多督促及管理措施。嚴德發說,潛艦國造目前仍在合約設計階段,若沒有問題才進入細部設計階段,因此明年3月1日是「關鍵節點」;黃曙光承諾,明年3月1日會到立法院做專案報告,讓立委們知道潛艦國造的進度及最新狀況。

photo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針對潛艦國造召開秘密會議,國防部長嚴德發接受質詢。記者陳柏亨/攝影

photo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針對潛艦國造召開秘密會議,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和海軍司令兼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中)備詢。記者陳柏亨/攝影

photo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針對潛艦國造召開秘密會議,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和副部長沈一鳴(右)備詢。記者陳柏亨/攝影

photo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針對潛艦國造召開秘密會議,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和海軍司令兼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中)備詢。記者陳柏亨/攝影

★ ★ ★ ★

photo  
國防委員會今進行潛艦專案報告,先秘密,後公開,秘密會議連副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都無法列席。呂昭隆攝 

潛艦機密會議 連上將副總長都不能列席

2018年10月25日 中時 呂昭隆

海軍司令黃曙光破例去立法院報告潛艦並備詢。國防部與會官員不到十人,連上將副參謀總長陳寶餘都無法參加,必須在空的會議室等待。海軍參謀長李宗孝日前曾在立院表示,潛艦這個案子,即便是向國防部與層峰報告,都是只說進度,不說內容。

★ ★ ★ ★

photo

立院潛艦國造秘密會議 立委寄放手機 (圖)

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7年10月25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針對潛艦國造召開秘密會議,現場除登記質詢的立委,國防部長嚴德發、副部長沈一鳴上將、海軍司令兼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上將及小組成員與會,秘密會議參與者不到10人,手機也必須寄放在會場外的手機保管箱,不得攜入。

★ ★ ★ ★


photo  

https://youtu.be/uwlQwK2CHg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2UbBX_io5M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