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2018/11/04


首先要謝謝上週二(10月31日),三位71年班學弟擔心我心情不好,特別邀我外出用餐。   
 

其次想聲明,自從我掀開黑幕,儘管來自群組與網路的鼓勵不斷,但我心底清楚,心生反感的袍澤定然存在。

因為不管如何,我做了一件打擊海軍聲譽的事情。

只是基於「少罵人」的做人原則,大夥壓在心底沒有講。

對於你們,我要誠心說一聲:對不起!

 

我真希望自己什麼都不知道,滿心以為IDS突破重重難關,也樂於當一個樂觀的旁觀者。

偏偏不幸,我身處其間,了解太多奇奇怪怪的事情。

這時候,我有兩個選擇:

1. 躲在後面保持沉默。

2. 站出來訴諸社會。

如果是你,會選擇哪一個?

 

倘若我對海軍沒有感覺,會選擇躲在後面保持沉默。

可是,我對海軍有深刻的期許,更有濃得化不開的歸屬感。

我希望海軍能夠如期、如質、如預算,取得符合作戰需求的潛艦。而不是把大部分「建軍預算」投入IDS,一路被各方利益團體蠶食鯨吞,找來的專家名不符實。

果真如此,這對海軍的傷害何止二、三十年!

 

最近看了許多與IDS有關的報導,發現某些朋友不夠了解,在此願意多解釋兩點:

1. 設計階段的輸出許可是「設計人員」的「技術」,這和「實物」(裝備、藍圖、廠房……)沒有絲毫關係。

2. 不要因為不了解Gavron公司,便把後臺老闆幻想成法力無邊的軍火大亨,有能力為IDS殺出一條血路──這和事實,有非常大的差距!

 

假如你還算內行,可能想追問:國際局勢如此險峻,台灣要如何突破輸出許可的限制呢?

我的想法如下:

找一位退休的潛艦設計「總工程師」,請他來台灣,了解台船現況,再由他找一組專家來台協助。

再簡單地講:只要找一個人,然後將所有責任加在他身上。

為何如此?

 

知道研發雄三飛彈有多少「子計畫」嗎?

將近20個!

這還只是「零件數」不到1萬的飛彈。

柴油潛艦零件數高達35萬,建造難度遠超過飛彈。可想而知,相關子計畫的個數,理應也超過飛彈。

每一項子計畫都是一個「專業領域」,這領域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哪些人合格,誰清楚?

當然是曾經擔任過潛艦建造的總工程師,他才有夠廣的知識,也擁有足夠的人脈。

技術顧問東找一個、西湊一個,即使來了十個紮紮實實的潛艦專家,如果專長集中在兩、三項子計畫,可能組成一個合格的「團隊」嗎?

IDS想要成功,技協需要的是「團隊」──每一項子計畫都需要,一個不能少。

 

可能你好奇,倘若技術顧問不夠專業,台船不擔心嗎?

必然擔心,不過,台船是造船廠。

造船廠要案子,要預算。

有了預算,什麼都好談。

沒有預算,一切都是空。

如何得到預算?

當然是拍胸脯保證:目前全案順順利利,事事都依進度執行。

 

國際間許多重大研發案,前面95%都是「如期、如質、如預算」,直到最後「見真章」的5%,問題才逐漸浮現。

不要說台灣自製高難度的潛艦,即使世界第一強權美國,1960年代研發簡單的「快速裝甲運兵車」,前後17年,總投資140億美元,最終成品卻是「無法進入量產」的失敗產品――很難令人相信是嗎?

那是因為你不了解,類似研發案都存在以下陰影:

 

1. 國家的錢,誰珍惜?

2. 公家單位負責的研發案,預算不夠就追加,時間不足就延後,品質不如要求也只好「現況驗收」。

3. 做官的想升官:不敢承認做不到,只好報喜不報憂。

4. 做生意的想賺錢:重大研發案的本質是一塊大餅;餅越大,介入的利益團體越多。當利益團體多到一個程度,特別是受惠者集中在某一個政黨,「研發」問題便演變成「政治」問題。一旦升級成政治問題,那就只有立場──支持或不支持,沒有對錯。

 

最後補充一點:請不要抹黑,說我試圖破壞潛艦國造。

假如海軍司令部聘請的顧問神通廣大,真為IDS找來一群合格的技術團隊,我發自內心佩服,也真心為海軍慶幸!

可是,他找來的顧問是IDS需要的技術人員嗎?

若是不信,請相關單位查證去年Gavron競標之時(請注意最後這四個字:競標之時),以及今年9月競標海軍顧問,他代理的另一家公司。兩家公司顧問的背景是什麼?

不要單看顧問提供的自傳,要透過駐外單位認真查核。

2.png

原文出處: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4.html

延伸閱讀:

黃河:潛艦國造(一)絕對機密?(二)真假技術團隊(三)影武者  

黃河:回應台船新聞稿

黃河:回應海軍司令部  

黃河:反抺黑

黃河:吹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