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調查局長呂文忠在立院表示,有陸資金援國內特定的候選人,但境外查察有難度,調查局仍在積極蒐集證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健壯/更高的忠誠是什麼?

2018-11-03 聯合報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美國前任聯邦調查局長柯米(James Comey)被川普開除後,寫了一本回憶錄「更高的忠誠」(A Higher Loyalty),書中有句話「永遠不要把情報與政治混在一起」,值得台灣情治首長警惕在心。

photo.jpg

前美國聯邦調查局長柯米回憶錄「更高的忠誠:真實、謊言和領導」(A Higher Loyalty: Truth, Lies and Leadership,暫譯)」17日上市。歐新社

台灣今年的選舉祇不過是一場地方選舉,但民進黨政府卻幾乎集體總動員,連與選舉不相關的一些政府首長,也不甘寂寞動輒介入選舉。柯文哲祇不過談了一些他對波蘭轉型正義的感想,卻招來黨產會副主委的譏評;吳敦義祇不過在光復節當天感念一下蔣介石,卻被促轉會發聲明痛批一頓;比黨產會與促轉會更應嚴守中立的情治機關,不知是出於故意或無知,這段期間也經常跨越了政治中立那條紅線。

當總統與閣揆一再指控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後,調查局長不但如響斯應立即證實,而且還加碼主動「洩密」,說他們正在偵辦卅多件中國金援候選人的案件,甚至在偵辦仍未結束前,就敢言之鑿鑿下結論指稱「中國透過台商金援候選人,台商背後的金主就是國台辦」。

調查局長這些談話,不但把情報與政治混在一起,更嚴重的是把情報與選舉混在一起。如果中國金援台灣選舉屬實,金援對象當然是非民進黨候選人,調查局長以泛稱方式提出指控,豈不是讓非民進黨候選人都可能變成「嫌犯」?而且不管調查局長這些指控是真是假,就像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所說「間接影射殺傷力更強」,其結果當然有利於民進黨選情。

國安局長公開證實國安局在監控臉書等網路社群,雖與選舉無關,但卻是把情報與政治混在一起的另一例證。尤其是國安局長坦承監控重點包括「詆毀國家元首」與「扭曲政府政策」的言論,更讓人懷疑國安局的效忠對象究竟是誰?是「這個政府」、「這個國家」,或者是「這個總統」?

台灣刑法早已廢除侮辱元首罪,國安局何以要把詆毀元首的言論列為監控重點,情蒐目的為何?難道真像國安局所說「境外敵對勢力藉不實訊息汙衊我國元首,意圖影響總統三軍統帥權施行」?但問題是,境外敵對勢力本來就以汙衊我國元首為常態、為能事,何其何怪之有?至於總統統帥權施行有效與否,操之於總統自己,與境外敵對勢力何關?如果來自境外的一則汙衊我國元首的言論,最後竟能影響總統統帥權的施行,這樣的統帥權也未免太不堪一擊了吧?

更令人憂心的是,國安局雖然說監控的是境外敵對勢力言論,想當然爾也會監控境內敵對勢力言論。但詆毀元首是民主常態,美國情治機關雖然經常非法濫權監控,但他們絕不會把詆毀總統的言論列為監控重點,否則建制性媒體與網路社群上每天書寫詆毀言論的那些人,豈不人人自危?如此哪還有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可言?

國安局監控扭曲政府政策的言論,更是不可思議,難道國安局認為政府政策都是完美無瑕,不能被任意扭曲?反對黨的存在目的,就是要反對政府政策,反對當然就是扭曲;輿論的存在目的,就是要批判政府政策,批判當然也是扭曲,扭曲政策比詆毀元首更屬民主常態,國安局投入大量資源監控民主常態之言論,真不知所為何來。

柯米那本回憶錄的中譯本即將在台灣出版,台灣情治首長都該讀之學之,庶幾才不至於一再犯下混淆政治與情報的錯誤,才知道更高的忠誠究竟是什麼。
photo1.jpg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