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戰士領導班 陸軍基礎教官班

服務機關:憲兵指揮部通資作業連
級職姓名:中士敬文賢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民國 107 年 5 月 23 日至 107 年 7 月 24 日
報告日期:民國 107 年 8 月 7 日

摘要
Noncommissioned Officer Academy(NCOA)為少數由全士官所構成的機構,此教學單位位於美國夏威夷的斯科菲爾德兵營,每年有超過 1600 名軍人在此受訓,藉此提升領導階層的能量。
本班隊受訓奉國防部 107 年 5 月 1 日國人培育字第1070006876 號令核 定赴美國受訓區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陸軍戰士領導班(Basic Leader Course), 此班隊為美軍基礎士官班,主要針對下士階級進行訓練,培養領導能力。第二階段為陸軍基礎教官班(Common Faculty Development Instructor Course),提升教官的教學能力及改進授課方式。進修期程自 107 年 5 月 24 日至 107 年 7 月 20 日。

目 次
壹、目的
貳、受訓過程
一、陸軍戰士領導班
(一)課程概述
(二)考核機制
二、陸軍基礎教官班
(一)課程概述
(二)考核機制
參、心得
肆、建議事項
伍、參考資料

壹.目的
陸軍戰士領導班(Basic Leader Course)係美國士官教育體系裡的第一個士官課程,針對下士階級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訓練,包括領導、訓練、及戰鬥技巧,培養初階領導幹部並增加領導階層的能量。 陸軍基礎教官班(Common Faculty Development Instructor Course) 目的為精進教官(上士以上)教學能力,針對課程及教育方針的改變,學程內容包含學習教學理論、構思授課內容、及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式,提供教官多元的教學技巧進而提升教學品質及增加學生對於課程的興趣及理解度。

貳.受訓過程
一、陸軍戰士領導班(Basic Leader Course)
陸軍戰士領導班為期 20 天課程,本期將近 150 人並區分為 4 個區隊,其中每 8 個人 1 分隊,每 2 個分隊由 1 名上士幹部(Small Group Leader)負責管理。授課人數控制在 16 人左右,教官於教室中間授課,而學生位於將官左右兩側方便進行討論,教官幾乎由負責管理 2 分隊的 SGL 授課。教學提供每位學員一台筆電(也可自行攜帶),課程內容已儲存於其中,相關課程參考資料也可利用他們的智慧卡上網搜尋下載,受訓期間,為避免影響教學品質,學員不得於教學區使用手機。授課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面向,領導、訓  練、及作戰,各科目均有學科測驗及相應的術科測驗。

(一)課程概述
1.領導(Leadership)
(1)歷史變革(History of Army)
(2) 領導統御(Army Leadership)
(3)軍事文書(Army Correspondence)
(4)人員諮詢(Developmental Counseling)
(5) 評分報告(NCO Evaluation Report)
(6)性騷擾與性侵害防治(SHARP: Sexual Harassment/Assault Response and Prevention)
(7)文化影響(Effect of Culture)
(8)心理問題處理(Ethical Problem Solving)
(9)自我修復(Personnel Recovery)
(10)軍事司法與紀律(Military Justice and Discipline)
(11)恢復力(Resilience)
(12)自殺防治(Suicide Prevention)
 
2.訓練(Training)
(1)健康與體態(Health and Fitness)
(2)體能訓練的展示(PRT Demonstration)
(3)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
(4)訓練管理(Training Management)
(5)補給流程(Supply Procedure)
 
3.Warfighting
(1) 戰爭法下的小規模戰鬥(Small Unit Combat Operations According to the Law of War)
(2)戰鬥口令(Combat Orders)
(3)地圖閱讀(Map Reading)
(4) 陸地導航(Land Navigation Conference)
(5)傷員疏散(Casualty Evacuation)
(6)戰點開發(Tactical Site Exploitation)
(7)戰時報告(Tactical Reports and Requests)
(8)戰術執行(Tactical Operations Conference)
(9)部隊領導(Troop Leading Procedure)
 
(二)考核機制
1.Army Physical Fitness Test: 體能測驗包括 2 英里跑步、伏地挺身、及仰臥起坐。
2.Drill and Ceremony Evaluations:測驗帶隊能力,以口令引導小隊行進。
3.Army Correspondence: 練習填寫軍事表格,包括 DA Form 638、DA Form 2328、及 MFR(Memorandum For Record)。
(1)DA Form 638:由幹部考核並紀錄下屬表現,填寫表格呈報上級予以獎勵。
(2)DA Form 2328:記錄所見事實,做為日後考察或調查使用。
(3)MFR:公告重要事項或相關執行辦法。
4.Physical Readiness Training Evaluations:帶領分隊實施體能訓練,完成訓練前、中、後動作。
5.Leadership Examination:針對 Leadership 的相關課程,以選擇題的方式測驗,測驗中可以打開自己的筆記也可以使用筆電搜尋教材(不可使用網路),主要測驗學生搜尋能力。
6.Training Examination:針對 Training 的相關課程,以選擇題的方式測驗,測驗中可以打開自己的筆記也可以使用筆電搜尋教材(不可使用網路)。
7.SHARP Writing:針對 SHARP 寫出個人意見及防範措施,並由軍方 SHARP 小組評比,選出最好的學員於畢業典禮上受獎。
8.Land Navigation Evaluation:測驗利用地圖及輔助工具定位出 4 個目標地點,並記錄目標上標誌。
9.History of the Army NCO Evaluations:於檯前介紹歷史戰役或有名的士官,測驗學員的表達能力。
10.Conduct Individual Training Evaluation:由 SGL 指定學員教學內容,並由學員擔任導師指導其他學員,藉此測驗教學能力。
11.Warfighter Examination:針對 Warfighting 的相關課程,以選擇題的方式測驗,測驗中可以打開自己的筆記也可以使用筆電搜尋教材(不可使用網路)。
12.Tactical Leadership Evaluation:於野地模擬實戰狀況,由學員擔任隊長或組長引導成員,藉此測驗學員對於戰爭的領導及應變能力。
 
二、陸軍基礎教官班(Common Faculty Development Instructor Course)
本課程為期 8 天,本期共 16 人一班,同學為 BLC 教官及資深士官,由 2 名資深教官輪流授課, 並透過學生與老師間的互動及學生試講試教,給予評語與建議。
 

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一)課程概述
以布魯姆分類學(Bloom’s Taxonomy)設定教學等級,利用符合等級之動詞擬定教學大綱,並設定教學後所需達到的等級,再利用經驗學習模組(ELM: Experiential Learning Model)為教學模組,學習先以具體經驗(CE: Concrete Experience)吸引學生注意,於感覺與推想(Publish and Process)階段讓學生從CE 中搭配他們自身觀察及經驗分享看法,藉由學生間的討論帶出主題後進入泛論新知(Generalize New Information)階段, 於此階段教授課程內容後進入發展價值(Develop)階段,詢問學生今日課程內容對於他們有何價值及未來應用,最後進入應用(Apply)階段,以 Check on Learning 或是測驗的方式檢視學生學習狀況。

(二)考核機制
1.選擇一主題並學習以 ELM 試講試教,時間 8 至 10 分鐘,共 2 次的評比。
2.以前兩次的評比為延伸,試講試教 27 至 30 分鐘。

參、心得
一、基礎士官班的比較

photo.jpg
 國內儲士班的訓期是美國戰士領導班的三倍,於課程內容的部分較著重於個  人專業能力,而美國較強調團隊的合作更凸顯領導的重要。

 二、憲兵課程比較

photo.jpg
兩國皆有針對交通工具及狀況處置的訓練,我國更有加強戰技、體能及語言  的班隊,以提升個人基礎能力。

三、語言訓的教學 

photo.jpg

我國英語訓練較著重於聽力及閱讀而常忽略了口說及寫作的部分,如孫毓德博士在「落實健全外語國際化 教育之軍教政策」提到的不足,軍中的訓練也面臨此問題。因為如此,建議提高憲兵訓練中心美語進階班教學金費,用於升級教學用電腦軟體系統及增設民網網路,使教官能利用網路資源提升教學效率及上課品質,再者提高結訓門檻及增加口說及寫作考核,藉此增加挑戰性,培養出色的語言人才。 

四、薪水與津貼的迷思
美國軍人豐厚福利是眾所周知的,包括住房、結婚、教育、育兒...等,然而  將工作時數納入考量時,對於美國本土人而言並非具有極大吸引力,因此與我國軍人一樣,大多是為了穩定的生活,但是對於開發中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菲律賓、墨西哥…等)甚至是已開發國家(中華民國、韓國…等)卻是極大的誘惑,最重要的是美國針對外籍人員也有相關的方案,藉由從軍可以成為美國公民,使外籍人員得以實現美國夢。

五、文化大熔爐
美軍藉由招募策略吸引許多外籍人員至美國從軍,藉此增加美軍文化的豐富  度,也增進軍人的國際化及視野,再者可減少外派他國語言訓練的成本。

六、教育的方式
「是!不是!沒有理由、絕對服從。」已是舊時代的思維。身為未來的幹部,除了服從更需要學習表達個人想法,因此教育需要鼓勵獨立思考並教導意見  的闡述。

七、學科測驗的核心價值
相較部分國內一字不漏的考試,外國重於應用,將知識融會貫通,內化後加入自己的看法並加以闡述,而非在意哪個字或標點符號缺漏,停滯於書本中的文字。

八、野戰口糧
國外軍用即時餐(Meal, Ready-to-Eat, MRE)內含加熱包的主食,其餘還有餐具、沖泡式飲料、乾糧、及醬料或果醬。國內區分為口糧及加熱餐盒,依任  務不同發放,相較於國外,溫飽的一餐被區分開來。

肆、建議事項

一、建議人員於派訓前先集中研讀,藉此強化個人聽說讀寫能力。

二、建議增加軍人身分證功能,可以結合單位識別證及國軍智慧卡, 以便整合資訊並藉此提高安全性及便利性。

伍、參考資料

一、孫毓德《落實健全外語國際化教育之軍教政策》

二、維基百科—各國人均國民總收入列表

三、Vanderbilt — Bloom’s Taxonomy

原文網址:
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700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