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民進黨政府軍公教年金改革引發反彈,如今反應在選舉上。圖為反年改團體曾在立法院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資料照片

台灣的軍公教影響力有多大?

2018/11/12 蘋果日報

林大同/大學教授
 
先講一個真實故事:
一位國中李校長,辦學績效備受肯定,他服務的學校已成為明星學校,頗受學區家長與學生所擁護與愛戴。校長太太是國小老師,教子有方,兩個兒子,一位女兒全部都是醫生,更不簡單的是,女婿、媳婦也都是醫生,全家共有六位醫生。這次軍公教年改之後,這位國中校長深受打擊,不是退休金少拿,而是政府對軍公教的羞辱與背叛,讓李校長憤憤難平。年改之後,他告誡子女,在他們家絕口不能講「民進黨」三個字,連孫子也是。今年選舉如果誰投票給民進黨,誰就不要再回家。
 
這位國中李校長家境清寒,是讀師範學校,領受政府公費出身,他對自己現有的成就十分自豪與感恩,辦學一日當兩日用,真心要用教育回報社會。這是台灣社會近五十年來的一個典型,教育可以讓窮人翻身,又讓下一代能夠成功。
 
像李校長類似的軍公教家庭所在多有,卻因年改被民進黨打成「貪得無厭」的一群,更因為訴願、大法官解釋及抗爭無門,積壓在心中的怒氣,李校長說會直接反映在這次選舉上,更會延續至2020大選。
 
但到底台灣的軍公教有多少選票?影響力有多大?
 
從數字來說,根據退撫基金官網資料顯示,我國現職公務員有292,923人,教師194,094人,軍人146,366人,合計633,383,約占中華民國2,300萬人口的2.7%,比率並不高。過去他們都是傳統價值的擁護者,政治光譜傾向於藍。這也是民進黨這次年改如此兇狠砍下去的潛意識動機所在,因為台灣的軍公教,除吳晟之類、一些大學教授及全教會少數領導之外,幾乎都沒有民進黨的票,年金砍下去之後,民進黨傳統支持者,如勞工,更大聲叫好,甚至認為還砍得太少。
 
另一個數字,是已退休軍公教且在領取給付者共有212, 559人,包括公務員95,192人,教師74,636人,軍人42,731人。所以總體來說,已退及未退軍公教共有845,942人,把他們全部搬到台北市,尚不足以撐起丁守中一個人的當選選票。因此,光從數字來說,軍公教選票有限,但軍公教居住密集的地方,如台北市大安區、新北市新店區、苗栗市、原台中市、彰化市、嘉義市、屏東市、澎湖縣、花蓮市、台東市等,選票這次一定會顯現出來。
 
台灣軍公教與農漁勞工相比,待遇與退休當然相對優渥,但也不是天上掉下來,軍公教都是如李校長這樣,是靠讀書、考試、升等、認真工作打拼上來。這次年改溯及既往,使大批已退軍公教人員大幅失血,更改變他們的生涯規劃與生涯發展,影響深遠。像李校長所說,他們家與民進黨的仇難了。更令軍公教寒心的是,蔡英文及民進黨至今未有隻字片語說抱歉,反而只對民進黨選民說選得痛苦說抱歉!
 
今年台灣選舉軍公教約80萬反民進黨的票可能全面集結,四口之家,就有300萬票,如果像李校長之家共8票,就約有600萬票,李校長的影響力如果再獲得家長與社區民眾的支持,就會是沖天選票了,是否如此?當然需要在選後由專家去分析與驗證了。
 
但是,一個黨能讓某一階層,或某一群人,如此痛恨,民進黨也真是創造了台灣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