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看到國軍推出所謂”衛勤作業模擬訓練場”,老實說,就和那兩座花了三億的抗壓訓練設施一樣,是在錯誤觀念與資訊之下,浪費公帑搞出來的不入流產物;但要解決問題,首先要說明是”不入流”在哪裡,接下來再提供證據,讓這種設施硬體甚至背後籌畫者的觀念能夠入流

photo.jpg
老實說,如果這樣搭個景就代表有計畫,那參大和戰院應該也可以直接關門了

老實說,衛勤作業的計畫,不是衛勤單位要衝上場去救傷患前,才坐在這種搭好的爛景前面來”計畫”,衛勤作業是要在軍事任務計畫前,就已經被列在所謂的戰鬥支援部分combat support部分;如果要更詳細地講,麻煩去看第八版軍用PHTLS的第824頁,那裏開始有一大堆關於Medical Planning的細節

photo.jpg
用槍與指向問題,你到底是要援救傷患,還是製造傷患?

如果這個訓練場是個室內設施,是不是該照CQB的方式走?那是不是該注意射界分配與槍口指向Muzzle Awareness?美軍已經說了,Fire Superiority is the BEST Medicine on the battlefield.火力優勢是戰場上最好的醫療...因為你會讓對方去受傷甚至殉國,但如果基本的步兵技巧都做不好,那對方可以直接等你自己去殉國,完全不和你動手

photo.jpg
敵人出現了,你這個提供掩護的人,是要用髒話罵死對方嗎?

這也是另一個白癡到家的新手錯誤:簡單講,就是前進與掩護bounding & overwatch:你如果要用火力掩護,看住前面,好讓隊友能推進的話,你就要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朝出現的敵人開火才行啊!結果你開槍的右手卻離開了握把與扳機這個位置,那敵人萬一出現,你是要用髒話罵死他,還是用口水吐死他呢?

photo.jpg
你有時間算脈搏,那要不要乾脆吻他一下,搞不好他就醒了?

還是一樣,這裡犯的都是戰術醫療的天大忌諱:圖左到了傷患旁邊,還在背誦準則測脈搏:老實說,第一階段叫敵火下作業,Care Under Fire,也就是說敵人是能幹掉你的,而傷患倒在那裏,就更證明那個位置是敵人打得到的(你別和我說那個傷患是剛好在那裏睡著了);如果在一個打得到的殺傷區裡,而且還是第一階段,你的醫療/救護行為是最少的,武力和戰術作為是要最大的,因此如果你真要做甚麼,照美軍TCCC的觀點,也只能綁止血帶...如果連脈搏都沒有,心肺功能都停了,這個階段的風險是大到,你不會想去處理這類複雜/嚴重傷患的

如果是我,一壓脖子有脈搏,就把人拖走;反之就是去找下一個傷患了,還在那裏把脈?

photo.jpg
女性拖救傷患,當然這可能是必要的;但如果傷患是男的,是否代表你的救援計畫有問題?

下面是TCCC的投影片,裡面很清楚,第四點就是要考慮傷患與施救者的重量對比:當然,女性去救人是一種英勇的行為;但就像那個法魯加戰役的槍炮士官長Shane一樣,對傷患有利的高貴行為,最後是在戰場上製造更多傷患

photo.jpg
如果一定要女性去救人,你是否該給人家工具?

最後,你看國軍那個影片,所有人去摸脈搏,救傷患,搞搬運了,請問誰在維持火力優勢?那個用右手打信號的天才嗎?沒有火力優勢,你能做多久的救援動作而不成為下一個目標?

photo.jpg
戰場上最好的醫療/急救,就是火力優勢

接下來,關於怎樣做才對,我簡短地提幾個重點:

1.完全照TCCC去走,戰鬥醫療人員必須先是一個好的戰鬥人員,然後才是醫療人員:我昨天和部分人士聊到,也許他們到場時,環境仍不安全,或是友軍因為有人受傷,所以亂成一團,群龍無首,這時你的戰鬥醫療人員可能就要接手指揮,把狀況提升到相對安全的程度,所以你戰鬥醫療人員的戰術觀念,還是很重要的(更別提損失戰鬥醫療人員和損失一般的大兵,在價值上完全不同)

如果你就這樣,把自己的安全交給友軍部隊去負責,自己只考慮衝去救人,那請問你和EMT差在哪裡?

2.廢除一個人救一個(或是兩個人救一個)的白痴測考:我們目前的測考,完全不顧慮火力優勢這一塊,真的要做,應該是一個三人伍,甚至一個fire team(多到一個班我都不反對),在看到模擬傷患周圍模擬敵軍的標靶後,先做射擊與煙霧彈的投擲,在標靶擊倒/煙霧擴散後,才分出部分的兵力去做拖救和後續處理,這樣才是在維持火力之下的戰鬥醫療訓練,才是符合實戰的測考

3.TCCC訓練普及化,不要變成軍醫兵科的專利:就像TCCC分成AC全體戰鬥人員版和MP醫療人員版相同,TCCC的觀念應該是任何兵科都應該要有,甚至要把步兵班裡的一至兩人訓練到Combat Lifesaver/CLS的層次;只是他們的Skill Set,不會像軍醫兵科的人那樣困難或多元,如此才是真的做到急救能量遍地開花

4.給予適當裝備:國軍非常奇怪,有能力搞獵雷艦,還可以流用經費;但你看特戰部隊,永遠看不到光學瞄具,急救器材永遠是急造;而軍事醫療人員也一樣...當然徒手技能很重要,但好的裝備就是讓你能空出雙手做別的事,而且提高救人或殺傷敵軍的效率啊...如果今天戰鬥醫療人員有拖行繩,有軟式擔架,是否速度會更快,而且甚至可以一邊救人,一邊維持一些火力?

5.改變相關的制度:我當年曾經試圖在立法院,促成緊急救護法在戰時鬆綁,好比讓軍方救護車不要再採白色塗裝;或是軍事醫療人員在緊急時,能夠做更多侵入性的處理(好比把止血紗布塞進傷口裡,或是做手指造口/針頭穿刺減壓);但這點要軍醫局自己甘願去進步,不要死抱著EMT的範圍,加上立法委員信任軍方的能力,才能實現...當然,如果衛服部和軍醫局中間有份備忘錄,也許是另一個可以繞過立法院,免除時間浪費的做法

Whatever, God Knows that I have tried my very best.

臉書網友留言:

這群人根本不是戰鬥醫療人員,沒有該有的戰鬥技巧同時使用不適當的評估與處置,有做等於沒做。

文中說的就是我現在想做的,在各訓練指揮部軍、士官分科班、儲備士官班以及正規班加入TC3的課程。不用多,教Introduction跟Care under fire就好。只有這些戰鬥跟戰鬥支援人員懂的更多、並且知道重要性,以後才能普及全軍推動,別忘了我們主事的高層都是什麼官科。

Casey Chao 軍醫必須被重視,這樣擬訂計畫時才會有他們發言的機會;但軍醫體系也要自重,不能把自己當軍醫院的醫師和護士

其實差不多就是把自己侷限在軍醫院了,去年立委質疑忘了哪一筆預算時,軍醫局局長整個跟看到爺爺似的

我們軍醫自己也不重視戰鬥及戰術上的基礎,這是根本上的問題。一個醫科正期下部隊兩年通常都在看診,然後回醫院完成他的訓練到總醫師補服隊勤一年,然後就一直待在醫院,直到他那天要升將軍了,才會有可能接觸的部隊。之後在軍種待個一至二年又回醫院了。試問,對他而言,懂戰術戰鬥有何用?部隊經歷只是醫師生涯的一個小過程,只要不出醫糾,他跟民間醫院醫師沒有兩樣。而這些醫師卻是主導我們軍醫的建軍政策,情何以堪!

台灣可能真的缺乏戰地醫師,因為已經40年以上沒有跟外國聯軍演習過了

我們找個時間研究一下,納入課程內

沒有時數...

不用增加,先放到狀況處置內就可以了,我們現在缺的是器材跟處置要領,至少可以做到敵火下作業的訓練,細節我再跟您詳談。

如果國軍的戰鬥醫療長這樣
那把槍發給童軍團就好
起碼童軍團人人都會簡易外傷處理
還會隨身攜帶醫療用品哩

Casey Chao  也是

光是用射擊手做指揮手勢就打槍了

Casey Chao 你是親身經歷國外嚴格訓練的,你最有資格說了

上個月我ㄧ個某國軍隊的朋友的士兵在跟叛亂份子交火,就因為犯了這個錯,ㄧ陣PKP的火力就掃過來了,下週我朋友要把他的東西交給他的母親

怎麼會這樣⋯⋯

戰火無情,身為軍人,你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但你能夠為了自己的同袍而戰,如果你不把自己變強,後果就是這樣

恩,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小弟會好好放在心上、時時提醒自己的。

當然照片我看了,腦漿噴了一地,都是灰白質....

光用想的,就令小弟我頭皮發麻⋯⋯

請問如果是長距離射手施行圍傷打援時,應該怎麼辦?

Casey Chao 火力與煙霧啊...對方如果是長距離射手,他也一定會看不到不打,打不到不打的

Allen Lin 呼叫遠程火力壓制啊,當然,你得會用無線電跟判讀座標⋯

呼叫就近的火力支援對暴露出的可能位置實施火力壓制...但我們這部份所受的訓練跟計畫是零...

長距離,你的Groupe 如果有像MAG、minimi之類的支援火力,就開始壓制敵人,可以的話把座標傳給配有曲射武器(如迫擊炮)的單位支援

煙霧彈更是好笑,基地測考規定只能申請三顆,分別代表火災、毒氣狀況,我測考時自費買了一堆煙霧彈被測考官罵亂搞,當場就吵到測不下去。

Allen Lin 原來煙霧彈是當特效用XD....測考官是影視科出身的哦?

身為中華民國國軍的悲哀..

爛透了
什麼測考官,根本劇組人員

那個前提比較像是[你知道人大概在哪],
有時候長距離射手恐怖的地方有可能是壓根就找不到/看不到,火力壓制好像也只是灑安心地的,我的問題就是遭遇這種伏擊怎辦?(我理解煙霧了,因為菲律賓影片有,感覺上是他們救援的SOP)

Allen Lin 你要說的是狙擊手的話,那麼你放心,在沒有找到正確方位前,是不會有人冒險衝去救人的,而敵人若是再次開火,就能判斷出大略位置而進行壓制,再者這個設想其實很籠統,所謂長距離到底是多長?不同的距離遇襲會依照自身裝備與武器衍生出不同的作法來反制,如果是長程自動武器,一串點射就可以判定大略位置,而使用曲射武器壓制火力就算沒打中目標,爆炸超壓與揚起的煙塵也足夠遮蔽對手的視野影響瞄準,甚至震攝敵人使其暫時脫離交戰,這樣我方就能有足夠時間進行重整與部署救援,若有老練一點的人,敵人從那個方向射其實是可以反向追蹤到大略位置的。 但TCCC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你被伏擊了,最先要做的就是還擊,而不是先救人⋯

難怪,這樣我就懂了,因為我看菲國救受傷大兵的影片,在想如果救援的部隊被對方狙擊手/狙擊小隊拿反器材口徑的槍在等的話,不是即便搭裝甲車也很慘?看也看不到,經你這樣一說就比較理解了~

在裡面 真正會TCCC整套的人太少了 大部分是在外面學的 或者請坐飛機的人教 但是重點在於 沒有改進教學系統與培養教學能量以及器材的撥發...

看一篇文章比從軍一年的受益還多…
部隊基層跟本沒這些觀念

Allen Lin 其實看完整篇文章,你的建議不就是幾年前親自去推的那套基礎入門款?一點都沒學到還真是諷刺⋯

Casey Chao 我真的不知道要說甚麼啊

其實國軍的問題很多長官都知道,只是要修正這些問題的箇中環節太複雜,做了又吃力不討好,所以乾脆不做。
套句我的老師說的話:
我們不缺發現問題的人,缺的是解決問題的人。
如何讓後繼的人肯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是讓我繼續留在體制內的信念。

難,除非讓具有戰地醫師資格的人去國防委員會質詢,然後提出修正案,不然國軍不會主動改革的

我的想法是設法從陸、戰院,正規班這些中高階班隊增加TC3的概念課程,讓能主事的官科長官了解它的重要性,只要有人聽進去了,而且上位了,就有可能推動改革,這是我在體制內唯一想到的方法。

國軍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就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嗎?

那個影片真的讓人看不下去啊......只能說又是一部喜劇

Casey Chao 問題是這真的會害人

我一看,怎麼是用EMT去評估,更傻眼......世界級的笑話啊...

講個難聽的,這群衛勤人員就算是以EMT 來做評量也是很有問題啊,光是確認傷患人數以及確認現場安全的部分就搞的亂七八糟了

戰場上還用救護擔架車?用擔架啦!

Casey Chao 重點是需要改變甚至偽裝 不能把平日的照搬上去

請問影片連結在哪?

Casey Chao 青年日報

https://www.facebook.com/ydnews123/videos/31236802602461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