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電子維修士官班 」 返國報告 
 
服務機關:陸軍航空第六O一旅飛機保修廠
姓名:侯孟岳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時間:107年4月25日至107年5月24日
報告日期:107年8月20日 
 
目錄 
 
1. 摘要               
 
2. 受訓目的             
 
3. 受訓內容及過程     
 
4. 心得                  
 
5. 建議事項         

一、摘要
(U.S Army Logistics School),為美國培養後勤專業修護人員及領導幹美 國陸軍後勤大學部重要軍事教育之一,本次受訓地點位於維吉尼亞州Fort Lee 基地。此次受訓班隊為「電子維修士官班」
美軍學員皆為現階中士並符合晉任上士之積分待完訓後返回單位晉升上士之人員,人數大約為15人。
課程時間共計4週(107年4月25日至107年5月24日)。課程主體為美軍後 勤體系系統教學及運用、保修檢驗研討、各式地面支援裝備諸元介紹、五級廠檢修參訪。所有課程編排因學員皆來自單位檢驗士,具有豐富之專業知識及經驗,故課程安排相當緊湊,除相當要求個人於相關專業專長之本職學能,更加要求個人於領導統御上之認知與能力。其中,分組報告更考驗來自不同單位之各組員間的協調合作,組員根據教官出題之要求,由組長個別將各項次任務分配於其他組員,對於來自不同領域之組員,組長與組員必須與組員不斷溝通協調,對於於單位內並非從事報告主題之組員,必須迅速學習並了解其相關專業知識及細節,始可完成期末專業專長報 告。由此可以感受出美軍對於學習及團隊合作之重要性。本次受訓在同學們的協助及教官們的指導下順利完成學業並獲得證書。
本次赴美訓練讓我獲益良多,除了英語方面能力提升以及對美國文化 的更深入了解,同時對美國後勤能量、檢驗流程、領導統御及五級廠維修流程面有了新的認知及體會。
以下會針對五大面向來分享所學:一、美後勤體系,二、保修品管與 檢驗流程,三、領導統御教學,四、專業專長報告,五、戶外教學與社會 公益活動。 

二、受訓目的
參與此訓為使航電保修人員提升專業專長,並參考美軍保修系統,增 進工作效率與建立良好之保修觀念。其人員返國後,俱有於工作時教育無 經驗工作者之學習速度與能力之責任。 
 
三、受訓內容及過程
這次受訓,每天的上課都會有新的知識,新的體驗產生,這些知識上 的收穫也就是個人本質學能上的成長。除了在原單位內吸收的都是技術上 的知識與能力,對其他層面的東西較少涉獵,深深覺得,此次課程常常是 無法自行在原單位中體驗到的,檢驗與品管及領導統御是上課的關鍵,畢竟參訓人員都是來自各單位之資深檢驗;課程講的又都是各領域的濃縮精華,需要不斷的用心思考與學習才有辦法跟上其他同學學習的步伐,下列略述:課程重點區分為四大部分,茲說明如下:
(1).美後勤體系之課程美後勤體系為兩大項目:
一.美後勤體系組織講解 美軍是國際軍種,在有部隊部屬於海內外的情況下,勢必須要龐大且 清晰的後勤系統支撐,故在了解其保修流程之前,每位學員需熟稔保修所需料件之申請流程。
二.美後勤體系所需軟體教學 為使龐大的後勤系統運作起來更有效率,故此課程讓學員熟悉各種後勤補保所需軟體,以台灣來說,類似所謂的LIMS系統,只是因為體系太龐 大,故軟體的應用也更複雜,這門課指主要是要學員們熟悉並學會如何在單位時有效運用此系統。
(2).保修品管與檢驗流程 由於此次班隊學員皆來自各單位電子系統之檢驗士,故這門課對於所有學員來說是學習上的一大重點。有別於一般專業專長於領域上的檢驗, 這門課更注重以學術之角度及方向切入時施,以達教育之目的。
(3).領導統御教學美軍非常注重領導統御之能力,而他們相信真正的領導是指在一個特定的狀態之下(時間、空間、各種可用資源都受到一定的限制,所可使用的 方法也受到規範),領導者(leader)還能夠影響一個人或一群人用更有效的 方法去達成一個特定目標(任務)的一種過程,所以面對美軍較為複雜的工作環境,還是以〝LEAD TO TRAIN,TRAIN TO LEAD〞為目標對所屬實施生活及專業專長教育。
(4).專業專長報告如上段所述,美軍相信要有良好之領導統御需有非常專業之本職學能,其中除參訪五級廠對電子裝備之維修程序外還需對單位內所負責之電子裝備向教官及學員做詳細的報告,從中除得以與其他學員交換相關知識外,更重要之目的為使考核官確認該士官是否具有於單位所屬前具備教學之能力。
(5).戶外教學與社會公益活動除學習外,美軍也很重視人文及社會公益活動,期間除了與國際學生協會主辦之校外參訪活動外也有至食物銀行實施發放民生物資給需要之一 般民眾,透過這樣的活動除充實軍中相關專業專長外,更與國家、社會接 軌,讓一位軍人在部隊不單只是傳統刻板印象中的樣子,部隊更是可以提供培養自我內涵及素養的地方。       

四、心得
透過此次受訓的機會,除了學識及專業上的突破更能夠感受到文化差 異的不同,美軍隊於考試有不一樣的見解,目的是希望學員們能夠在有限 的資源裡找到問題的答案,有別於我們國人需要一字不漏的寫出答案那樣 的艱難。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令我印象深刻,很感謝美方教官及其他同學的幫 忙,讓我在食、衣、住、行皆有良好的品質,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相關 專業知識,並輔導我課業,讓我順利結訓。
我很感謝國家給我這個機會赴美學習,未來我將秉持〝LEAD TO TRAIN,TRAIN TO LEAD〞,為單位貢獻我所學,帶領工作團隊繼續向前。 

五、建議事項
此次受訓過程圓滿且順利,唯受訓期間所發之零用金稍有不符美國境 內消費水準。於基地內如需至超市購買食物都需搭乘計程車,購買任何外食平均介於8~15塊美金,相較國家為一位士官出國所支付之一個月零用金,要滿足生活所需略顯不足,且無論任何階級於國外的消費皆是相同, 希望可以增加其零用金使國外受訓過程更加順遂。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原文網址: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701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