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陸軍軍官學校 106 年派赴美國威爾猛軍校 短期交流學生返國報告 

服務機關:陸軍軍官學校
姓名職稱:學生陳晉德
派赴國家:美國
報告日期:中華民國 107 年 1 月 5 日
出國期間:中華民國 106 年 8 月 20 日至 106 年 12 月 22 日

摘要

派訓至美國威爾猛軍校接受 106 年秋季班為期四個月的交流計畫,透過與該校學生互動,了 解當地生活及文化,同時參與該校的軍事訓練,及觀摩該校的內部管理,例如:升旗、集合、校隊 比賽、遊行。在課業上與課堂同學分組討論、合作,共同完成任務。並且透過課堂介紹及交談, 藉此向同學介紹中華民國以及陸軍軍官學校的文化意義和歷史背景。休假時,參與國際事務中心 舉辦的活動,與各國留學生互動並分享各國軍官制度及了解不同生活文化,從中體會文化差異。 並且經由這次的交流機會,學習不同經驗,與同儕分享,共同進步。

目次 

目次
壹、進修目的 
貳、進修過程
一、 教學方式
二、 學生態度 
三、 社團活動
四、 尊重文化差異
五、 校方資源
參、心得體認
肆、建議事項 
附表:進修紀實

壹、進修目的

藉由半年的進修交流,可增進自己的視野及國際觀,提升人際關係及社交能力,並能培養多 元的語文能力,開拓學習領域,啟發創造力,增進教學效果,促進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 
 
貳、進修過程

一、教學方式
我為陸軍軍官學校土木系學生陳晉德,威爾猛軍校中的土木工程學系為全美國第一所成立土木 工程學系的大學,因為工程學系對於美國的學生來說是一門較困難的系所,因此在美國的工程 系學生總是具有指標性的地位,並且每個工程學系畢業的學生更因此引以為傲。 其中學校課程設計最特別的是學術理論與實驗課的結合,幾乎每一門的學科都會依照其進度設 計相對應的實驗,讓學生不光是研究理論更可以學習不同的應用。此外該校的選課制度也相當 特別,不同於陸軍軍官學校的原因在於課堂中,會有不同年級的學生彼此選修同一門科目,藉 由課堂上的討論、合作,可以認識不同年班的學生、跨越年級隔閡,共同完成任務。 
 
二、學生態度
威爾猛軍校具有較自由的校風文化,因此該校的軍校生具有較多的自由,學生相對也有較多的 自主時間可以運用,因此對於自我的課業要有一定的規劃,有的學生會配合未來的生涯發展, 利用空堂的時間,到相關機構實習增加經歷,為未來就業及軍旅生涯做足準備。此外在學期中 ,學校會安排一天邀請美國的企業來學校招募暑假及寒假的實習機會,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利用 這次的實習機會,認識職場、增加不同於課堂的實務經驗。 
 
三、社團活動
在美國的法律中,是可以合法擁有槍隻的國家,其中最特別的社團是射擊社,對射擊有興趣的 學生可以加入該社團,融合興趣並增進槍法。此外冰上曲棍球及美式足球,也是美國學生中熱 門的運動之一,該校對於其校隊各種比賽極其重視。然而一般性的社團也少不了馬術、儀隊、 籃球、游泳等,學生社團活動相當多元。 
 
四、尊重文化差異
在威爾猛軍校中的學生相當多元,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因此校方對於學生的觀念教育上非常重 視,如果有歧視的問題發生,學生會被開除學籍,展現出該校學生尊重多元文化的素養。 
 
五、校方資源
在每個科系中,設有一個讀書的環境,提供該系學生討論的空間,學生多半會利用假日時間, 相約組成讀書會,討論報告、相互交流,以完成教授所設定的作業內容。此外圖書館也是學生 可使用的一個重要資源,共有四層樓,提供電腦的使用、書籍的借閱、學生讀書會的討論空 間,其中在四樓更設有學生心輔中心、課業輔導中心、學生寫作校正協助,這些校方機構皆屬 於免費資源,只要提前申請預約,皆可以免費使用。此外威爾猛軍校也有提供完善的影印服 務,在圖書館皆設有影印機,系館也有影印室供學生使用,其收費方式為每學期各個學生皆有 25 元的額度,影印一張為 0.05 元,且額度可以轉讓給不夠用的同學。 
 
參、心得體認 
   
威爾猛軍校是美國的一所私立軍校,結合美國 ROTC 的制度並且具有一般大學的學習環境,學校 裡概略可分為軍校生及一般大學生,雖然分別住在不同區域的宿舍,但課堂中仍會有軍校學生及一般 大學生,彼此互相激勵相互學習。   
 
一年級的軍校學生大多是統一管理,在校園裡大多是集體行動。高年級學生除了早點名外, 並沒有額外的集合,自由時間可以從事自我規劃,大多數的軍校學生會利用自習時間從事健身活 動、強健體魄。在威爾猛的學生制度中,如果學生犯錯也會有其相對的懲罰制度,且在學生宿舍 裡,對酒精有嚴格的禁止規範。此外該校的冰上曲棍球代表隊更榮獲全美第一名的佳績,而美式 足球的校隊比賽也是學校非常重視的重大校內活動之一。     

軍校學生的宿舍多半在學校中的主要活動區域,除了須參加早上的晨間運動外,軍校學生在 每日固定的早晨時段,會由學校最高階級學生幹部實習旅長統一實施早點名。且寢室每周會有一 日需要做寢室檢查,由其直屬高年級學生幹部實施督導。   
 
在每個學期中,各軍種的ROTC軍校生,須參加其政府規定的軍事訓練課程,但多半是為期三 天的軍事訓練。其中最特別的是,若軍事訓練與學業有所衝突時,以軍事訓練為主。
     
學生實習幹部的派任均採自願申請的方式,有意願的軍校學生,需遞交申請書,因此並無年 級的限制,各年級的學生皆有機會,其中主要以成績為評選依據,在通過初步甄選條件後,會進 行下一階段的訓練,傳承經驗、交接任務。 
 
肆、建議事項

一、在選課制度上,可以更加多元,提供不同年班的學生共同選修,學長、學弟可以藉由課堂的 活動,彼此暢所欲言的討論學習,跨越年級差別,合作完成任務,更可以藉此增加其革命情 感。

二、在課程的設計上可以更加的生動、靈活,除了生硬理論的教導,可以加入實驗的實作課程, 除可以增加趣味性外,更可以增加實務經驗。

三、為了增加課程學理的應用經驗,可以安排學生實習機會,增加學生對職場的認識,更可以藉  此增加學生信心,對未來生涯發展做足準備。

四、希望學校可以增加派任學生員額赴美參加交流活動,除了可以藉此增加學生的語文能力外, 更可以透過機會介紹中華民國及陸軍軍官學校,拓展學生國際觀,並且藉此機會與未來的美 國及各國軍官彼此交流、認識,展現我國氣度,維持良好情誼。

五、希望可以提供學生更多的彈性,讓學生能夠自主管理,掌握時間、彈性調配課業規劃,並讓 學生在自由時間可以彈性活動,例如:上健身房強健體魄、球場上磨練球技等,藉此讓學生培 養對自我負責的觀念,從中兼具自由校風及良善的體能訓練。 

附表:進修紀實 

2.jpg

3.jpg

原文網址: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7005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