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在今年對美軍購清單上,提出了採購F-35B戰機的可能性。(維基百科)

空軍採購F-35 別逗了 

2018年12月03日 上報 

張豐麟  ※作者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所碩士/投稿論文曾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現職公務人員

自從2018年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證實,國防部確實在今年對美軍購清單上,提出採購F-35B戰機的可能性討論,因為F-35B戰機具備垂直起降等性能,符合空軍的作戰需求,甚至連友台的美國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和殷霍夫(James Inhofe)都致函向美國總統川普建議,希望美國可以售予臺灣F-35戰鬥機,以提升臺灣空防能力。

美國參議員於信函中述明會如此建議,主要是因為F-35B可以短距離起飛,甚至垂直起降,危急時期可以部署在任何地點,就算飛機場跑道遭到敵方炸毀,臺灣也不至於完全喪失空戰能力,F-35這款史上最貴的不完美戰機,臺灣跪求採購為何迄今還被美方無視,其實有幾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55_7.png
IHI Jane's《詹氏全球航空器》指出F-35B的飛行成本超過F-16的四倍以上。(資料來源:IHI Jane's All the World's Aircraft 《詹氏全球航空器》/作者提供)

首先,臺灣有限的國防預算且自我限制在GDP的1.8%是個難解的死穴,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如新加坡佔GDP的3.3%、韓國佔GDP的2.6%、印度佔GDP的2.5%、甚至是越南佔GDP的2.3%,臺灣顯然是在末段班的,再加上馬政府時期無視政府預算不足以應付全募兵制,卻仍然廢除徵兵制度,導致近年來國防預算編列人員維持費的比率連年偏高,已逼近國防部年度預算的48%,連帶地壓縮了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的額度。

而這還是尚未計入未來為了提高募兵成效預計增加的官兵留營加給、軍營生活設施條件改善計畫、軍公教待遇提升等金額,國防部的人員維持費已經在2018年突破新台幣1500億元,將來恐怕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切回主題,航空器無論是民用或是軍用飛機,國際通用的成本計算單位是「每小時飛行成本」(Cost per Flight Hour),其包括固定成本(採購)折舊及變動成本(燃油、維修、人力等)兩大類,據立法院資料指出,空軍三種主力戰機中,F-16每飛行一小時需要作業維持費16萬元,經國號於性能提升計畫後為25萬元,幻象則是80萬元,一架幻象2000戰機即便不計算燃油與人力成本,僅維護費用亦超過新台幣 1400萬。

臺灣空軍因而固定將部分幻象戰機封存,以減少開支,有了上述的基本了解後再來探討F-35B的「高貴」,讀者們才會有感,本段文末順便提供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恢復徵兵制」的連署平台供各位讀者參考。

photo.jpg
依臺灣自身的優勢條件,其實不應拘泥於垂直起降的F-35B,反而應追求可以短廠起降的機種較為實際且可行。(資料來源:瑞典Saab原廠網頁/作者提供)

F-35系列戰機迄今在全球交機已超過百架,各國的預算報告書及後勤採購合約價格已陸陸續續公諸於世,是以業界最具權威的Jane's All the World's Aircraft 《詹氏全球航空器》亦整理出其每小時的飛行成本,美製的F-35系列戰鬥機不出所料的又再次拿下世界冠軍,依照Janes’s的比較表,吾人得以清楚了解,F-35B每小時的操作成本大約為法製飆風Rafale戰機的兩倍左右,試問中華民國空軍目前操作法製幻象2000維修成本已較法製飆風Rafale戰機低廉,卻仍受不了其每飛行小時80萬新台幣的高昂維持費用,將來如何承受的了更為嬌貴,預計耗費兩倍以上的F-35B戰機呢?

其次,對於臺灣飛機場跑道有可能遭到敵方炸毀,導致喪失空戰能力的部分,是否一定要依賴昂貴但是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來解決呢?非也,運用臺灣既有的優勢達成短距離起飛或許是另一個解套的方式,臺灣這個小島的公路密度可是在世界各國中名列前茅的,排除高速公路約1000公里,光是依照公路總局所公布的圖資,道路長度即達4萬1950公里,臺灣公路建設密度以2015年為基準,每平方公里土地的道路里程數高達11.2公里,公路網密度之高,大概只比新加坡、荷蘭、比利時稍低,戰時可供短距起飛戰機操作的路段超過百個。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曾刊登美國專家懷特的一篇文章,其表示台灣如果選擇像瑞典Saab公司的JAS-39「鷹獅」(Girpen)之類的輕型飛機,將是「極為聰明」的投資,瑞典戰機一向有易於維修、價格較低、並可在簡易跑道甚至公路起飛的優良特質,且已多次在世人面前證明其不用減速傘與捕捉勾就在400m內降落煞停,僅靠5~6個地勤人員就在路邊10分鐘內完成加油掛彈,然後在鄉間小路助跑個650m就起飛繼續執行任務。

Saab官方亦聲明其起降所需的「公路」長度僅需800公尺即可,其原先設計一開始便捨棄昂貴的二維向量噴嘴,藉由大面積的耦合的鴨翼搭配三角翼,起飛時增加上升浮力,降落時反打當空氣煞車,加上全重量僅6.5噸的輕量級身材,可在毋需加強的普通道路起降,這是一款在經濟性、機動性、加速性與短距起降性能上取得極佳協調性的戰機,簡單說,它的體積只跟中華民國空軍現役的F-5E差不多大小,卻有著跟F-18C/D差不多的載彈量,可是每小時的操作成本卻比F-16V還要便宜,換言之,充份運用現有成熟技術且價格適中、好養好維護的戰機,其實要比F-35B要更適合臺灣。

photo.jpg
類似JAS-39的靈巧戰機易於維修、價格較低、可在公路起飛,比F-35B要更適合臺灣這種國防預算有限的國家操作。(原圖連結)

韓國的下一代自製戰機KFX已進入第二階段的設計工作,德國亦決定與法國達梭合製新一代戰機,英國則是選擇與日本合作研發下一代的「暴風」戰機,然而最讓筆者感興趣的依然是瑞典SAAB所提出的Flygsystem 2020第五代戰機。

因為就目前所揭露的簡報資料顯示,其機身主翼將會承襲JAS 39獅鷲戰鬥機的設計,依舊保有前鴨翼與三角主翼的設計,如此將能確保維持原本JAS 39獅鷲戰鬥機的優良機動性與短距起降能力,而這點特性無疑是臺灣目前所企盼的。

改變的部分在於尾翼將會使用類似YF-23戰鬥機的V型設計,並向外傾斜以達致良好的匿蹤效果,同時Flygsystem 2020的機身採用隱蔽武器艙設計,以將飛彈、炸彈等彈藥均隱藏於機身內,並將單發動機改為雙發動機更有利於超音速巡航的性能提升。

臺灣著實應認真考慮與瑞典合作研發,畢竟憑單一國家研發新一代戰機的負擔都是異常沉重,至於美國的態度倒是毋需多慮,F-35系列的產能估計在2030前都無法供應臺灣的需求,加上美國身為全世界最大的軍火商人,只要核心動力系統採用美製,絕對不會有錢不賺的道理,對台灣而言並可於藍鵲教練機下線後維持自主研發下一代戰機的能量,其重要性已無需多言。

photo.jpg
瑞典SAAB所提出的Flygsystem 2020第五代戰機,維持了原本優良機動性與短距起降能力,這點特性無疑是臺灣當前所最為迫切需求的。(資料來源:瑞典SAAB原廠官網/作者提供)

延伸閱讀:

台海與F-35:《美方認為台灣是否適合用F-35》《F-35是否有能力對抗J-20》 

F-35B戰機為何不適合台灣?F-16V能抵禦解放軍嗎

紀永添:台灣真的需要F-35戰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