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烏克蘭軍隊俄烏邊境搞軍演 烏總統現場觀摩

2018-12-04 網易軍事

海外網12月4日電 上個月25日,三艘烏克蘭軍艦硬闖黑海水域遭俄方扣押,俄烏雙方緊張局勢因此升級。隨著黑海事件持續發酵,烏克蘭軍方日前開始在俄烏邊境進行軍演,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還親臨現場觀摩。

2.jpg

據路透社3日報導,烏克蘭國防部日前在切爾尼科夫州的北方靶場舉行軍事演習。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親臨現場進​​行觀摩。

3.jpg

另據央視報導,波羅申科在觀摩軍演期間表示,烏克蘭已經做好準備保衛自己的領土。他指出,此次軍演展示了烏克蘭軍隊良好的紀律性和戰術水平,他同時強調實行戰時狀態使得烏克蘭能夠及時調動部隊以防範外來威脅。

4.jpg

波羅申科還說,實行戰時狀態的法令由最高拉達確認通過,現決定將這一期限從60天縮短到30天,使得烏克蘭能夠及時調動部隊和部署作戰計劃,以防範侵略者可能帶來的打擊,烏克蘭不僅要加強俄烏邊境的防禦,還要保衛港口、亞速海和黑海沿岸,加強制空權。

5.jpg

切爾尼科夫州處於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邊境,在國家防禦體系中佔有重要位置。軍事演習包括實彈射擊和戰術演練等內容。各種類型的作戰部隊,包括空軍部隊、機動作戰力量演習了摧毀敵方目標的場景。

6.jpg

此前,當地時間11月25日,烏克蘭海軍船隻“別爾江斯克”號、“尼科波爾”號和“亞內卡布”號三艘軍艦穿越俄羅斯邊境,並向刻赤海峽航行。對峙期間,俄羅斯船隻向烏克蘭軍艦開火,並扣押了硬闖該海域的三艘烏克蘭軍艦。俄烏關係因此僵化。

7.jpg

刻赤海峽事件發生後,烏克蘭方面不斷強調“俄方侵略”。而俄羅斯總統普京始終認為,烏方對該事件早有預謀,其背後有一定政治考量。歐盟和北約此前發表聲明,呼籲俄烏雙方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8.jpg

烏克蘭軍隊在俄烏邊境進行軍演,波羅申科現場觀摩。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photoview/4T8E0001/2298222.html#p=E264V8DB4T8E0001NOS

★ ★ ★ ★ 

photo.jpg
圖為烏克蘭陸軍正在進行演習 

俄烏軍力哪家強?美媒給烏克蘭潑冷水

2018-12-04參考消息網(北京)  

近日,俄烏兩國因看似偶然的撞船事件陷入全面對峙,一旦戰端再起,又將鹿死誰手?

近期,已經偃旗息鼓一段時間的俄烏緊張關係,因為一起看似偶然的撞船扣押事件驟然變得劍拔弩張。而兩國圍繞亞速海控制權引發的爭議,則是這起事件背後的根本原因,也提醒著外界蟄伏于俄烏兩國之間的、圍繞領土爭議形成的“定時炸彈”雖然暫時沉寂,卻隨時有再度“引爆”的可能。 

事件發生後,雖然自居為受害者的俄羅斯不以為然,但被指責為“加害者”的烏克蘭卻異常“興奮”,不僅宣佈全國進入戰時狀態,在國內鼓噪俄烏大戰將至,還提高了面向烏克蘭東部、克裡米亞和德涅斯特沿岸莫爾達瓦(駐紮有俄軍)等地的邊防部隊戰備等級。 

雖然俄烏兩國爆發全面衝突的可能性有限,但鑒於烏軍政界的緊張情緒,不少外媒也抱著“看熱鬧不嫌事大”的心理,紛紛推出對俄烏軍力的最新評估。為此,筆者綜合了美國《新聞週刊》網站、《國家利益》網站等媒體的觀點,為大家分析在可能到來的衝突中俄烏究竟誰能占得上風。 

考慮到俄烏兩國武裝力量的“基本盤”都是地面部隊,兩國矛盾爭議也大多圍繞陸地領土展開,我們就首先來對比兩國地面作戰力量。據烏克蘭國防部公開發佈的資料顯示,烏武裝部隊總兵力約25萬人,其中超過17萬人隸屬於地面部隊。 

photo.jpg
圖為烏克蘭陸軍裝備的坦克 

上述部隊隸屬4個相當於集團軍規模的地區作戰司令部,裝備有超過2000輛各型坦克(其中大量處於封存狀態)。雖然烏克蘭陸軍的實力乍聽起來“兵強馬壯”,但與世界級軍事強國俄羅斯相比,仍不免相形見絀。俄軍現有各型坦克超過2萬輛。 

據《新聞週刊》披露,僅在烏克蘭內戰期間,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獲得的俄制坦克就超過680輛。僅以俄西部軍區和南部軍區部署在北高加索、庫爾斯克和沃羅涅日州等位於克裡米亞和烏東地區當面的部隊來說,其規模就達到3個集團軍,下轄3個作戰師、5個作戰旅及大量戰鬥支援部隊。此外,數量龐大的空降和特戰部隊也能隨時開赴前線。據悉,光是這些機動力量,就與烏陸軍總兵力不相上下。 

photo.jpg
圖為參加演習的烏軍 

從更廣泛的角度看,經過內戰期間的消耗,隨後又經歷數年重組改編,目前烏陸軍無論兵員品質、訓練水準,還是武器裝備、軍人士氣,都難與不斷換裝新型兵器、改善戰鬥訓練且具有敘利亞作戰經驗的俄軍相比。而就雙方可能發生直接衝突的戰區環境而言,烏軍如果想從地面進攻克裡米亞半島,需要發動兩栖攻勢或突破地形崎嶇、地幅狹小的彼列科普地峽,而遂行這2種對協同作戰能力要求很高的作戰樣式,顯然有點“難為”烏軍。如果烏軍選擇在烏東地區“下手”,則不免首先遭遇頗為難纏的烏東民間武裝,陷入與此前類似的消耗戰。而後,俄軍將憑藉被西方稱作“混合戰爭”的新型戰法給烏軍“放血”,令其鎩羽而歸。 

需要說明的是,烏陸軍雖難以與俄軍匹敵,起碼還有些許實力可放手一搏,而烏海空軍則完全處於“聊勝於無”的困境。繼承自蘇軍黑海艦隊的烏克蘭海軍,其主力艦艇都部署在蘇聯時期的黑海最大軍港——塞瓦斯托波爾。而在2014年,烏軍多數主力艦艇不是被“策反”,就是落入俄軍之手成為戰利品。如今的烏克蘭海軍,只剩下一些輕型護衛艦、炮艇等小型艦艇。而其面對的俄軍黑海艦隊坐擁數十艘大型水面艦艇,且在今年又接受了26艘各型新艦艇。美媒認為,烏海軍在俄軍面前“非常脆弱”,並未做好與俄軍對抗的準備。 

烏空軍的情況也只是略好于海軍。據《新聞週刊》網站援引烏政府資料顯示,烏空軍現裝備有17架蘇-27和21架米格-29戰鬥機(均系初期型號),額外可“動員”20余架蘇-25和蘇-24攻擊機。這點“家底”尚不及俄軍部署在克裡米亞半島的戰機數量。更何況這些戰機只是紙面性能尚可,若考慮到烏空軍較低的維修保障水準,加之遠不及俄空軍的訓練飛行時數,恐怕戰端一開,就會變成俄軍的“囊中之物”。 

難怪美媒會毫不留情地指出,面對俄軍巨大優勢,烏克蘭在全面對抗中勝算很小,其“潛臺詞”則是烏方只有靠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援助方可渡過難關。事實上,烏克蘭政府沒准就是打著以緊張局勢為由向美國要求更多軍援的“如意算盤”,可謂“家底不厚,盟友來湊”。不過,至今仍在是否“援助”烏克蘭幾艘護衛艦和幾千枚導彈等問題上斤斤計較的美國,究竟能在多大程度加強烏方軍力,外界仍要為此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8/1204/09/E261TVRV000181KT.html

★ ★ ★ ★ 

1.jpg

▲這是11月26日拍攝的被俄方扣留的3艘烏海軍軍艦。(新華社/俄羅斯衛星社)

2.jpg

▲烏克蘭軍用裝備

3.jpg

▲正在參加閱兵的烏克蘭裝甲部隊

4.jpg

▲烏克蘭海軍裝備的小型導彈艦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8/1202/12/E2186MO5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