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導彈試射現場圖 (圖源:聯合新聞網)

台軍在台東試射“神秘”導彈 型號疑為“愛國者”

2018-12-06海外網(北京)

海外網12月6日電時隔半年,臺灣再次在島內進行導彈試射。有島內軍事迷稱,測試導彈可能是更精密的“天弓-3”或“愛國者”。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及其他台媒報導,今日(6日)清晨5點50分,臺灣“中科院”在台東三仙台風景區進行導彈試射。整個過程持續不到30秒。早起運動民眾一度誤以為發生搶案,直到聽到巨大聲響,才知是導彈試射。

有別于往常在成功地區的小漁港作為發射平臺,今天選在樹林包圍的區域,地點隱密,且非45度角發射,而是垂直發射,軍事迷認為,測試導彈可能是更精密的“天弓-3”或“愛國者”。

事先得知導彈試射的消息,有不少軍事迷摸黑起床,想進入三仙台風景區,然而卻被警方擋在門外。雖然無法近距離觀看,但是不少軍事迷仍直呼過癮。

今年6月5日台“中科院”才在成功地區的小漁港發射“天弓-2”導彈,與屏東九鵬基地射出的“愛國者-3”導彈進行攔截測試,如今時隔半年再度進行導彈測試。“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近年來台軍方都選擇在東海岸試射飛彈,可能和解放軍軍機連續繞台有關。同時,這也代表台軍積極在宜蘭、花蓮、台東完成自產“天弓-3”防空導彈部署,擔負東部防空及攔截重要任務。

據《聯合晚報》今年7月報導,面對解放軍“遠海長航”機艦繞台,台軍將原本部署在西部的“愛國者”導彈移防東部,擔負空防任務。台軍過去採購“愛國者—3”,強調優先部署大臺北“中樞”地區,兵力進駐安坑、南港和萬里3處,形成“反導彈防禦弧線”;但大陸實施“遠海長航”戰機繞飛東部後,萬里陣地去年起被取消部署,並從中南部導彈連抽調兵力移防東部,進駐花蓮和台東機場周邊。

報導同時透露,台軍已在花蓮、台東機場周邊建設導彈陣地,目前部署在台東志航基地內的“愛國者”導彈連是採取“愛國者—3”與原“愛國者—2”型性能提升至3型的導彈“混合部署”,朝東岸外海以扇形方式放列,專門對付在東部外海繞台的戰機與戰艦。

“愛國者—3”導彈系統是美軍現役、最新型戰備,也是全球唯一具有實戰經驗的反導系統,其攔截導彈命中率高達九成。有台軍高級將領稱,台軍全面落實“不對稱作戰”是認識到資源有限,無法與解放軍進行消耗戰,因此所有資源都必須用在刀刃上。他稱,“愛國者—3”與“天弓—3”雖具備截擊敵人彈道導彈的能力,但成本極高,無法將所有敵方可能攻擊的設施都列入防護;現階段最優先需要保障者是臺灣機場等軍事設施,盡可能在對方導彈攻擊下減少傷害,確保各型戰機能順利升空。

另外有分析稱,台軍“愛國者”是以“輪流”方式進駐東部的兩處導彈陣地,兵力緊缺情況可見一斑,同時在東西兩線作戰對台軍來說相當困難。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8/1206/12/E2BFIS18000181KT.html

★ ★ ★ ★ 

中科院三仙台測試飛彈改採垂直發射
https://youtu.be/60VA8vKKE3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中科院台東試射飛彈 飛彈種類保密到家-民視新聞
https://youtu.be/YJ9D8iOhZt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台東轟然巨響 「天弓三」神秘發射竄天際|三立新聞台
https://youtu.be/mlproIpr7-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png
愛國者三型飛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神祕飛彈」驚天試射…揭開軍方不說的祕密

2018-12-07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潘欣中、程嘉文/報導

中科院昨天清晨在台東三仙台風景區海岸試射一枚「神祕」飛彈,根據射擊通報顯示,這枚飛彈的彈道高度無限高,警戒區域廣達綠島、蘭嶼等空域,由於並不常見,加上軍方各單位都不願說明,引起許多猜測。

●飛彈升空又響又亮 震驚小鎮

昨天清晨5時50分,台東的天空布滿雲層,才剛露出曙光,一枚飛彈從成功鎮三仙台風景區海岸拔地而起,直衝天際,飛彈產生的呼嘯和強光,劃破寂靜又微亮的長空,約30秒後才消失眼簾。

在附近晨運的民眾嚇了一跳,一度誤以為發生爆炸,抬頭一看,只見一道火光直竄雲霄,隨後快速消失,完全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好像爆炸一樣!嚇死人了!」王姓鎮民說,和前幾次飛彈試射不太一樣,這枚飛彈又響又亮,就像以前部隊打照明彈,瞬間照亮昏暗的海岸,遠在數公里外的叭嗡嗡部落,都可以明顯感受。

https://video.udn.com/news/985149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中科院:請國人支持自主武器發展

由於軍事迷拍到的畫面聲光驚人,三仙台試射消息曝光,引起廣泛討論和揣測。但屏東九鵬基地在內等國軍單位都三緘其口,完全不願對外說明相關細節。

中科院昨天上午10時15分迅速以新聞稿回應,指中科院依據國防部戰略指導與軍種作戰需求,進行例行性武器裝備研製與測試。因事涉國防武器研發機敏事務,對媒體報導內容不予評論及說明,並請國人基於國家安全及自主武器發展考量,多予支持及鼓勵。

2.jpg
中科院發出射擊通報指出,試射警戒範圍廣達綠島、蘭嶼等空域,警戒最大彈道高度無限高。 圖/翻攝射擊通報

●彈道高度無上限 警戒範圍超廣

中科院先前就發出射擊通報,本月5、6、7、12、13、14日每天清晨5時到7時,在九鵬基地進行試射,射擊危險警戒區域在東經122度30分以西、蘭嶼以北,並將綠島三面包圍,範圍相當廣。

一般的試射,都會列出最大彈道高度到達多少呎,不過中科院射擊通報顯示的最大彈道高度,卻是「無限高」。

●天弓三型?還是新一代飛彈?

由相關資訊可以研判,昨天進行的是反彈道飛彈攔截。由三仙台發射升空的是靶彈,通常以國造天弓飛彈改裝而成。靶彈向南飛行,由九鵬基地發射飛彈加以攔截。

去年6月,國軍也曾在成功鎮基翬漁港發射天弓靶彈,與這次地點非常接近。當時是由空軍的愛國者二型飛彈部隊進行攔截測考,這次測試「主角」是中科院,代表發射的可能是國造天弓三型飛彈,甚或是尚未曝光的更新一代飛彈。

3.jpg
天弓三型防空飛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事迷:高度、範圍能研判彈種

軍事專家與軍事迷依據飛彈發射軌跡研判,也不排除是天弓三型,或愛國者三型飛彈,但同樣未獲軍方證實。

軍事專家表示,以往飛彈發射軌跡多為45度角,且目標明顯朝向綠島及蘭嶼方向,這次卻幾乎是以垂直發射,如果依照射擊通報的彈道高度無限高,範圍涵蓋又廣,當然以天弓與愛國者飛彈可能性較大。

「射擊通報的高度、範圍,能研判彈種。」劉姓軍事迷說,如果彈道高度無限高,範圍涵蓋花蓮以南的海域,就有可能是試射中長程的天弓或愛國者,甚至是雄風系列的飛彈,如果彈道高度是在3萬呎以下,可能是鷹式、天劍或標準系列飛彈;另外可參考射擊地點,通常屏東九鵬基地屬中科院,試射導彈都為中長程機會較大。

4.jpg
三仙台風景區海岸發射飛彈,轟隆巨響劃破天空。 圖/劉姓民眾提供

●天弓三型飛彈 台東完成部署

許姓軍事迷說,大陸今年頻繁出動機艦繞台演訓,軍方選擇東海岸試射飛彈進行反制作為,已在宜蘭、花蓮、台東完成國產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部署,擔負東部防空及攔截重要任務。

今年漢光演習即模擬共軍戰機從台灣東部海域發射對空對地巡弋飛彈,襲擊我東部重要軍事基地,軍方分別以愛國者飛彈及天弓飛彈攔截,驗證國軍防衛能力,有能力搶下制海和制空權。

photo.jpg
中科院生產的天弓三型飛彈發射後,在空中留下飛行軌跡。 圖/中科院提供

●拍到試射非洩密 是追彈超專業

這次軍方試射飛彈雖努力保密到家,不過,軍事迷仍能追彈成功,外界常誤認軍方行蹤遭洩密,或是內部資料曝光,其實軍事迷正是透過公開的「射擊通報」來追彈。

劉姓軍事迷表示,軍方射擊演習訓練時,事前會發出射擊通報給民航局、漁業署、海巡署及警方等單位,內容包括射擊時間,海、空域範圍及高度等,通常在東部射擊多為飛彈為主,不過,並非每次都能成弓追彈,天候因素取消也讓他們常撲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