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3.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基於享有言論自由的公民權利,以及預防無知訓練造成的可避免傷亡,所以要寫點東西出來

首先,那個白底的紅十字章問題,不知道提過多少次了

當然,如果你這樣相信對方會按照所有國際公約來和你作戰的話(對方認為兩岸間是"國際"關係嗎?),你當然可以這樣戴著紅十字章,但一方面佩帶紅十字章者的武力運用必須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它的偽裝效果是極其差的

老實講,如果你這樣相信對岸會守規矩的話,乾脆直接相信一國兩制,把軍隊解散算了!

如果你不相信對方會依照國際公約和你玩,甚至覺得雙方某天會兵戎相見,那你戴這個暴露偽裝,限制自己行動自由的章記,是耍白癡嗎?

而且你第一張圖的"排場"超豪華的,傷者周圍至少有四個人!如果我們排除一位醫護士,一位督導好了,剩下那兩個應該做甚麼?即使是兩位在救一位傷患,一位督導好了,剩下那一位應該做甚麼?

請注意這是戰傷的處理,不是民間緊急醫療救護!而且你一無掩體,二不在後送載具上,請問不派那一到兩位警戒,卻都杵在那裏面朝傷患,既不管敵人,也不管傷者,這算有因應敵情嗎?

除非你是在教學,否則這種安排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最後,你還在沒有掩體的狀況下去摸橈動脈,除非你假定這是第二甚至第三階段,否則在敵情沒有完全排除的情況下,你的醫療處置應該有這項嗎?(除非你是綁上止血帶後要確定已經限制住動脈血液流動)

第二張圖也是,顯然你是在有敵情的狀況下拖動傷患(否則何不把擔架移到傷患邊,然後好好地抬他?),既然你施放了煙霧,為何不讓煙霧籠罩住傷患和搬運者,以便達到真正的隱蔽效果呢?

你們是把紅色煙霧當成搬運的終點嗎?

如果真要做好訓練,反正你也用了軍方救護車了,為什麼不在上風處投放煙霧彈,然後把救護車當作搬運終點?這樣一方面有一種程度的隱蔽效果,一方面也是讓士官兵知道,好歹要搬到一個勉強能擋住子彈的位置?

第三張圖終於是在有火力與煙霧掩護的狀況下了,但這時你也看得出來,這些掩護並不是能擋住子彈的"掩體",所以那個人要不然就是快點移動傷者,要不然就是做完快速的判斷後決定放棄

而你也看到了,白底紅字的悍馬救護車是有多明顯,這種蠢事到底還要維持多久?

急救包要全面發,要多少預算,所以要拖幾年,那白底的紅十字章是有多貴,貴到現在也不能換?

傳遞正確的觀念又是有多貴,所以到現在還搞不定?

臉書網友留言:

每次引進新的東西~之後都會變得怪怪的

Casey Chao 那是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弄懂以後好好引進,都東加西添地摻入一些OOO官的看法,最後當然橘逾淮為枳,弄巧成拙,畫虎不成反類犬

民間醫師表示了解軍隊需要 TCCC
然後軍隊...

兵役體檢真的爛到炸掉

我沒辦過該業務 不便批評就是

Casey Chao 軍隊表示為了省事與升官,因此堅守EMT與四不像的TCCC

換湯不換藥啊,不對有藥嗎?

Casey Chao 顯然沒藥醫

Allen Lin 料到你會因為這個發一篇文~所以我就省寫了幾個字了

Casey Chao 無言啊

Allen Lin 其實每次都講一樣的東西~但他們以正統自居覺得我們是邪魔歪道,所以都是耳邊風,那當然最後只有無言了

我認為你們才是正統的⋯⋯

有人在討論地球繞著太陽轉嗎!?

看一下我大德意志的示範吧~ 果軍們~~~
https://www.facebook.com/bundeswehr.karriere/videos/207129790167553/?hc_location=uf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Casey Chao 這個是超高標準的示範

他們自己不是超英趕美嗎?!?!? XDDD

問題是人家可是全副武裝加抗彈背心 我們的人有嗎?

說到臂章更換,讓我想到前幾年很莫名其妙的要求名條由左至右改成右至左,那種錢竟然花的下去

還有軍常服繡單位章啊
某部長任內執行得風行草偃,各單位還列為督導重點
結果部長一換人,這政策立馬取消
最後,從頭到尾沒人知道這樣做可以幹嘛,只知道自己的軍常服上臂留下了車縫線的痕跡

還好我不乖
我沒有繡上去

感謝你提供敵人完美的瞄準點

Casey Chao 以你的射擊能力應該沒問題

我有聽診器啊!還摸?直接聽筒聽心跳音.順便聽聽有無氣胸?摸?來不及了

Casey Chao 這時候不會拿聽診器的,如果頸動脈都沒了,就是goner...

XD 喔對了 部隊很多士官都覺得自己比較厲害唷
我有認識非常認真的
也有認識非常廢但覺得自己超強的呢

Casey Chao 我非常廢,所以完全不敢停止學習

每次看到您的自謙之詞都覺得非常羞恥
我以前曾經去跟上級抗爭過紅十字
都是用規定來壓我
XD "哪天你成了軍醫局長再來改規定"
Fine~

Casey Chao 幹嘛羞恥?你又沒有停止進步...
還有,你一定見識過比我強的高手,所以我沒有自謙,是在說事實

為那一群不止沒進步還退步的狂妄之徒感到羞恥
我遇見的高手不少
但這方面的Specialist就只有您了
學無止盡 繼續努力!

Casey Chao 繼續努力我倒是會做的,至於頭銜或身分,完全不重要啊

當一個波蘭家庭換燈泡時
會讓一個人站上梯子........
九十九個人圍在他身邊。
忘記在哪裡聽到的

Casey Chao 無言

我覺得這次MOA展第三天台大社團同學的演練比國軍靠譜多了......(因為我也認識台大的同學

Casey Chao 第三天有展示喔 我都沒去不知道

有啊!我本來也不知道,看他們在旁邊空地再空操準備時才知道有這節目

Casey Chao 好想哭啊

王皖龍 我問問他們自己有沒有錄影

我私下有找他們跟國醫學生碰頭,牽線希望能互相交流

Casey Chao 您真是功德無量啊

...其實說不上什麼演練啦, 只算為了幫廠家展示產品的表演而已, 帶入了一點TCCC的東西是剛好其中一項產品的展示項目包括被散彈射擊過但依然能正常操作的機匣, 所以劇情上就設定射手被以散彈槍攻擊然後一條CAT上High and Tight而且其他人繼續清房間而已

那個紅十字臂章,我當兵時就一直很疑惑,這樣帶在手上,豈不是告訴對方快來打我的說...

Casey Chao 無言

是的.國家地理還是discovry?曾播出阿富汗美軍某一哨所搜索勤務,有一醫官被塔利班咀擊手發現是醫療人員,開槍射殺.連帶影響整個以後任務被迫中斷

Casey Chao 反恐戰爭中多得是醫護士被殺的案例

痛....痛...打死不掛要命紅十字

結果這麼多實戰案例,我們的長官卻幾乎視而不見...

不掛就08一個月XD

「長官要看得見、分得出那是醫護兵。」

敵人在本能寺

Casey Chao 那乾脆學清朝的部隊,把背後的"勇"字換成"醫"字

蠢人在本能寺

遲早的事

那個白底紅十字臂章,真是差點害死我。
13年前軍校入伍時,一下車怎麼看到一堆子醫務兵,結果當場被電翻(其實他們是教育班長)⋯⋯
4年後,等我自己當了教育班長,才知道那東西僅僅不過是有受緊急救護訓(不是TCCC)就可以繡上去的⋯⋯

Casey Chao 渾身章記,最後呢?

學弟妹結訓後就全拆了⋯⋯
拆了也好,因為我沒有受過真正的TCCC訓練,加上我認為,學有一身專業技術遠比這些章記還來得有用!
有部電影提過,只有沒上過戰場的軍人才會對那些徽章崇拜⋯⋯

「沒上過戰場」不是軍人的錯
「不認為會上戰場」才是
#遠目

忘戰必危~

想起前幾天花花們在討論一張照片 然後最後討論出一個好像很合理的說詞 大花花說「這個一定要講清楚,不然到時候網路上又要亂批評了」
會後某些小花花也說著「網路上那些酸民搞不懂只會在那邊靠北,真的很煩」

唉,無言

可是
酸民一堆是現役的

可是很多不是現役的比現役的還專業啊.....

如果能在結界裡開悟 相較很不容易XD

要打十字就乾脆打大一點 白頭盔用油漆刷畫巨大的紅十字。要嘛就不要讓自己顯眼,繼續維持迷彩;要嘛就大方讓對方看清楚自己是醫務。我不會說兩邊是等價的,但是兩邊都不選的半吊子可能是最差的。

photo.jpg

當了一年十一個月的義務役醫務兵
除了學跳擔架操跟傷患包紮應付基測之外
根本沒教過真正上戰場可用的其他知識
我就不信戰爭時抬個擔架,誰還在那裡跟你跳擔架操?
根本是找死....

Casey Chao 無言啊

擔架操真的有夠白癡

而且真不知道下基地測擔架操的意義何在?
在恆春打三軍聯訓時,我們在飛機跟砲兵炸山頭時
被叫上去半山腰救假傷患
結果根本是隨便包一包
就直接叫假傷患自己爬上擔架
誰理他什麼擔架操.....

自己上過社團的BCTC跟自費去外面上EMT過;那個同時抓兩手的橈動脈記得是為了檢查兩邊脈搏是否有差異⋯⋯好像是為了檢驗有沒有中風?有誤請指正。
但是,為什麼戰場環境要檢查有沒有中風啊⋯⋯?

其實比較實用的是看主動脈剝離有沒有影響到鎖骨下動脈
但無論如何不是個戰傷會用到的檢查

專打紅十字的

photo.jpg

其實,佩掛紅十字標誌者,是不得持有武器的。
by紅十字會的我

我以為戰爭是爾虞我詐,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全部的官兵都必須偽裝迷彩降低被發現的機率
就你醫務兵最明顯,我不打你打誰啊
照國軍這樣的教法原來是我誤會了

當笑話看就好,習慣了

先想辦法在這種類似的訓練或演習上,加上「以空包彈替代實彈射擊,作為訓練射手進行火力支援、壓制」這種作法再說吧…

我也會偷偷傷害敵人的醫護兵和破壞醫護運送器具.

Allen Lin 這麼喜歡用紅十字就繼續阿~反正它就是塊會吸子彈的大磁鐵,不論你願意不願意,背上它就要有吃子彈的覺悟阿~~
photo.jpg

十字就是不會反擊的車

靶子的概念

馬上就有血淋淋的案例來了!
看清楚了,各位「官爺們」!

Casey Chao 這很像你當年去戰傷中心演講的第一張投影片

Allen Lin 的確是~而且it never get old

小弟是覺得不漆頂多讓車上的人有點心理上的安定感,但還是會被打....漆了還能打宣傳戰證實敵人的殘忍與不擇手段....

國軍的假道學,不意外。

重機槍也招呼上去…

真的,紅十字就是叫人瞄準十字打就對了,越戰時美軍的直升機就是這樣吃足苦頭的,越共都看著救援直升機低飛進入救援區前,冷不放的跑出來放槍!

十字剛好就靶心🎯瞄準的概念嗎?🤣

不過仔細看紅十字是可以折起來的
國軍的悍救也是一樣

★ ★ ★ ★ 

1.jpg

2.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又一位號稱陸官出身的大員 我只講兩點

1.
名狙擊手Jack Coughlin的營長Bryan McCoy就曾因為讓手下攻擊民車,而被提報為戰犯,甚至還包括當時的中指部將領Tommy Franks,最後這些人有事嗎?

堅信強國與弱國在國際法前是平等的觀點,不知道該說是堅守法律,還是太天真?

2.
我不知道哪一國的戰傷急救要在沒有隱掩蔽的狀況下,去摸兩邊脈搏來確定脊椎是否受傷的

這是EMT做法還是Military Medicine?

3.
美軍不僅規定,要把人從著火的車輛或建築弄出來(那時可沒人有空和你玩頸椎固定),更因研究而決定槍傷不需要去做固定,因為已經一翻兩瞪眼

我想那種早死早超生和看傷患命運,一定是黃埔大員式的TCCC裡面才能找到的;我只知道美軍倡議生命重於視力,視力重於肢體和Leave No Man Behind.

被這類大員領導統御的弟兄,我祝福你們

臉書網友留言:

Allen Lin 白癡

Casey Chao 不不不 老友 陸軍官校是宇宙的中心 因此他們說的 一定是對的 我們應該好好膜拜瞻仰才對

那是叫做夜郎自大

國旗發不完啊,可能直接用忠靈袋(屍袋)比較快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看輕部分老陸官的原因(不聽不看,自我為中心,也不知道哪來的自大狂⋯⋯)

可以陸棺了

Casey Chao 他們是宇宙中心的神明之子啊

戰場上是沒有倫理道德的...
每個戰場上都有醫療兵被敵方射殺的案例..

Casey Chao 重點是強國可以操弄干預調查 仗打完了 誰來替你喊冤?

有倫理道德就派一整營的義務兵掛好滿滿的十字徽章上前線就好,槍也不用發

開著救護車閃燈鳴笛要求戰車讓道

光前好一陣子上映的電影"鋼鐵英雄"裡就演了,掛紅十字會第一個被瞄準啊

官校義和團不意外

Casey Chao 那是神廟的神諭啊

戰區,連NGO的醫院都被炸了,在戰場上紅十字臂章不會被攻擊?!

義和拳刀槍不入的概念

先不提全身固定學說近年受到很大的挑戰, 大多數先進國家都大量減少使用, 甚至未來幾年可能會在大多數情況下不用.
戰場上還提倡全身固定的, 我很想知道要用什麼器材固定? 醫護兵要背著長背板跟固定枕木作戰嗎? 戰場上搬移要如何維持3度以下的頸椎轉移?
這是為什麼EMT的準則不適合用在戰場上阿, 一堆傳統EMS的器材戰場上根本不適合攜帶或是使用. 其他像是AED, 氧氣瓶要背著上場嗎?


可能他們觀念上醫療工作者神聖不可侵,敵人不能打他,他也只需要專心救人而已。

我們之前上課教官有提過,即使是熟練的人員去翻身上長背板,最高紀錄還是有17度的頸椎轉移...
所以才有SMR的推廣和改用鏟單,但還不是很廣泛

是阿, 尤其軍人身上有頭盔跟一堆裝備. 移除這些配備時就遠遠超過頸椎位移的限制, 之後在上長背板還有多少保護效果值得存疑. 我參加的WMS學會有做過針對運動員進行固定的實驗, 發現運動員身上護具無論是否移除都無法有效使用長背板固定. 軍人裝備更多要怎麼不移動頸椎我很難想像

常見的國軍好像沒啥裝備阿...

緩急輕重,還有效益問題得考慮考慮...固定成那樣卻沒有比較好,是時候改方法了

摸橈動脈可以知道脊椎有沒有受傷?XDDDD

我怎麼記得脊椎受傷徵象是除了神經理學不正常外, 心跳過緩, 呼吸不規律, 皮膚發紅發熱. 不記得有心跳兩側不對稱阿, 那個不是主動脈剝離嗎?
再來, 他論脊椎受傷可能變成植物人所以乾脆不救. 先不論脊椎受傷造成癱瘓跟植物人是不同的情況. 植物人是大腦損傷因此大腦能力都受創, 頸椎受傷癱瘓者意識跟言語通常都是正常(高頸椎如C-3以上損害通常會當場死亡)
這又是什麼樣的結論? 脊椎受傷癒後狀況是根據受傷位置決定, 現場有這種能力判斷患者之後情況如何? 就算有外科醫師, 沒有CT或是MRI光憑理學檢查也不能下醫學診斷論定脊椎受傷位置.
又論, 他說救人要行動自如. 那根據此邏輯, 截肢患者等重大傷殘不應該救了嗎? 因為救回了也不可能行動自如了

“橈”動脈,因為其位於橈骨之上
故得其名...
然後苦苦搜詢稀薄的腦漿內久遠的記憶 檢查橈動脈對稱與否
是要知道上肢有沒有沒發現的骨折,對血管造成壓迫吧
干脊椎啥事...
以前教評估脊椎傷害,看機轉,看運動、功能、感覺...
量橈動脈評估脊椎傷害 好哦
我確定衛勤小咖學校沒這樣教
可能這是陸官大員流的教法
最後當年就是看老兵大的資料
直接把紅十字章拿下來
一直被長官唸,但他們也莫可奈何
也承認實戰狀態下
下令弟兄將紅十字拿下來是必要的做法

我也查了半天 顯然這是神諭 民間的書上沒有 所以公開給大家瞻仰膜拜

連消防隊都不會在火場搞這些有的沒的

EMT印象中也沒有這種啊..

我突然想到二戰初期波蘭🇵🇱戰役,德軍戰車側面實心柱狀十字的噴塗,讓波軍戰防砲手很容易瞄準......

Casey Chao 戰史也通常證明 人類是學不到教訓的

823 古寧頭 的不是凋零就是已報國
剩下的 還有誰能拿步兵戰鬥章

另外,國際法是打贏了才有話語權。一天到晚武裝衝突法很滾瓜爛熟,請問你的戰技也有與時俱進嗎?

戰場上 誤擊是很正常的 即使是號稱擁有最先進裝備的美軍 不也經常發生誤擊友軍嗎?

說真的,掛著大十字給人打真的是剛剛好,但~學校教的都是照本宣科

話說幾年前,有位尉階軍官看到我在讀TCCC的資料,說道:戰鬥兵科幹嘛學這個?我們是以戰鬥為主,戰鬥中還管旁人的死活那叫婦人之仁啊!
然後......今天又看到這種言論,我大概可以想像學校到底教的是什麼觀念了......以前對日抗戰時期是"地廣,人多,裝備差,給養少,官兵素質低",軍隊組織可以速成,人命說穿了根本是消耗品,但現在是在自家門口打防衛作戰,裝備越來越先進,人員素質要求提高也更難培養,人口少禁不起消耗,結果觀念還停留在七十年前,到底是該慶幸幾十年來台海無戰事得以讓這些人異想天開?還是該說不幸以致於這些人食古不化?

但這種軍官比比皆是
每個都是用嘴巴在訓練的,華麗總比實際有邏輯好,不管受了什麼訓,教官能給的東西就是這樣,有心的都會被官僚給打壓,然後出產一堆奇怪的弊案裝備,訓練都是先求有,可以看就好,反正大家都不懂,只要你會開槍口令念的大聲,代表這個單位很有戰力……嘖嘖

打仗別想著活?
你先穿自爆背心去撞解放軍吧

我這一個月以來已經看了太多“長官指導”的厲害了……專業永遠建立在官階上,經過幾次的努力建言無效後,我也懶得說了,冷眼旁觀,因為還沒公開,所以我不便說太多,但我已經預知當照片出來畫面出來,絕對又是劈哩啪啦被譑翻,心想打仗時真的要被這些“實兵單位”的長官指揮?那倒不如我先……
唉,凡事搞示範,卻都是錯誤示範,原因就在想讓長官看,卻不尊重專業,打仗有敵情絕對不會是用一般方式處理啊!
被幹ㄍㄧㄠˇ就又想一堆白痴理由解釋,愚蠢!

明明有美軍實戰驗證的東西照抄照套就至少60分了…
連這點都不願意做

那些長官會說 國情不同 謝謝指教 外國月亮不會也不能比本國圓

統一說法(國情不同),光是穿自購裝備,我就被說破壞國軍形象,破壞部隊嚴整性,(招募有人穿公發戰術個裝,我的裝備直接打臉,新兵問我都不想回答。)

他們就是不願意去面對啊

不尊重專業 自以為專業
廢物一群

我都不知道檢查兩側橈動脈是否對稱 可以測出脊椎有無受傷.....我記得連EMT都沒有講到這個
可能我才疏學淺...國軍真的是臥虎藏龍 各種神仙都有

我只想起中華民國的紅十字會不隸屬於國際紅十字會,在步校受軍官訓也強迫學初級急救員。

一個笑話 警專警大都有EMT資格

消防隊還要借醫院來實習講習,用生肉練習

東西照抄照套就至少60分<==長官會要求,要有作為,張顯自己很厲害很有想法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就是各位可以看到的一堆四不像的東西。

脈搏跟脊椎受傷有啥關係...

二戰冷知識
在太平洋戰爭期間,由於日軍會刻意攻擊美軍的醫護兵,所以美軍醫護兵會將手臂上的紅十字臂章摘下

一般認為, 現在美國海軍醫護兵稱 Corpsman也是同個原因. 因為大多數敵對國家都知道Medic是醫護兵, 會聽到此喊話後猛烈射擊, 甚至假裝喊Medic引美軍醫護兵出來.
因此海軍跟陸戰隊改用當時醫護兵全名的Hospital Corpsman後半段詞彙來稱呼醫護兵以混淆敵人

70年前的美軍就知道的事 我們現代的國軍卻..

說好不會對醫務兵跟戰地救護車出手喔~~我們都使用智慧型IED~
車上有醫務兵或是開過的是救護車,都不會爆炸跟受傷喔~~

不過EMT也不會靠摸橈動脈來看他脊椎有沒有受傷吧…

這時只要笑就好了,以及為被他領導的下屬默哀
這種人你拿在多的依據打臉他,他也只會堅持自己那一套

他應該讀過戰院或是正規班
為我國優秀領導人員

由此可見 我國軍校的教育水平有多高啊!

國際法是給弱者遵守用的 對強者而言 所謂的國際法就只是一張紙而已 需要的時候拿出來嘴一嘴 不需要的時候 往旁邊一扔

ㄧ個兵的軍人保險只賠100萬,基本上不會去救,醫療和植物人的費用更高

當年我退伍是對的...完畢

就是醫療體系脆弱才要寫法保護阿…
換句話說…先想辦法當或者的原告,再來想如何告違法殺你的被告吧…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德國:KSK特種部隊救援演習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