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解放軍單兵裝備再添“黑科技” 可召喚火力掩護

2018-12-11 解放軍報(北京) 

近日,一場開闢通道演練正在緊張進行,只見一名排爆戰士雙手“受傷”倒地後,他立即通過語音向佩戴的戰救訓練智慧腕表發出了緊急呼救的指令,火線救護組搜救終端和後方保障群指控終端大屏上即刻呈現不停閃爍的紅色求救信號和傷患的位置,這是解放軍海軍第905醫院全軍遠端醫學資訊技術研究所研製的全軍首款單兵戰救訓練智慧腕表亮相沙場的一個鏡頭,也是該醫院黨委多年來踐行練兵備戰、提高戰場衛勤資訊化保障能力的一個縮影。

2.jpg

實施資訊化條件下的戰救保障,是我軍戰時衛勤保障研究的重點、難點。為不斷探索戰場救護新方法新手段,讓保障物件和行動更加透明、快捷高效,這個研究所課題組多年來堅持深入一線部隊貼近戰場搞科研,在與作戰部隊官兵同吃同住同演同訓同研中感知戰保需求、激發創新靈感,他們按照惡劣作戰環境下的戰保一體、聯戰聯保、集約管控、可視指揮的設計理念,通過集智攻關,研製成功了集電子傷票、人工智慧、電子地圖、物聯網、戰傷模型、移動通信等新技術新方法于一身的單兵戰救訓練智慧腕表,由腕表等智慧終端機構建了作戰搜救與指控平臺間資訊傳輸鏈路,實現了戰場部(分)隊搜救系統與作戰指揮資訊系統傷患資訊交互與戰救態勢的共用。

3.jpg

這款單兵戰救訓練智慧腕表具備有單兵標識驗證、作戰統一授時、北斗衛星定位、自組網等通信、電子羅盤、語音指令作業、語音轉換播報、人體脈率監測、人體動靜監視、語音智慧呼救、火線傷情上報、傷患搜尋標定、室內傷患定位、戰救態勢顯示、戰地心理疏導以及資料一鍵銷毀、遙控銷毀等功能。

4.jpg

在演練現場,記者看到當北斗衛星定位失效時,作戰單兵仍可利用戰救訓練智慧腕表目標標繪定位功能,對自身位置和當前所發現的傷患進行快速精確標繪上報,除可及時引導火線搜救行動外,亦可召喚火力掩護挽救戰士生命。

5.jpg

這款腕表所具備的戰術戰救態勢標繪與顯示功能,增強了我軍戰保態勢融合能力,可滿足火線作戰單兵、救護員、指揮員基於同一態勢共用視圖開展衛勤保障行動的智慧化視覺化要求。其中火線救護人員佩帶的腕帶式腕表,如同一個小型的“移動指揮所”,讓戰場更加透明,讓官兵更加“耳聰目明”。

6.jpg

課題負責人、全軍遠端醫學資訊技術研究所主任連平告訴記者,近期陸軍軍醫大學衛勤訓練基地組織的全軍野戰醫療隊戰地傷患搜救科目,規定的搜救考核時間為30分鐘,3支搜救小組佩帶上腕帶式腕表,10分鐘左右即完成了對所有戰地傷患的精確搜救任務,全程可視可控。

7.jpg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8/1211/10/E2O6PI63000181KT.html

延伸閱讀:
Casey Chao:從解放軍救死扶傷的「軍人保障標識牌」,談國軍欠缺自我創新的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