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中國百年陸軍軍服》所介紹的軍服包括兩岸分治之後的雙方軍服。(圖/軍式風格多媒體工作室) 

從晚清到現代 中國百年陸軍軍服一從晚清到現代 中國百年陸軍軍服一次看足 次看足

2018年12月16日 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

從晚清到民國,再從北洋時期到國民政府,八年抗戰到國共對立,一連串的歷史戰爭使中國近代史顯得特別的波折,當中自然有許多精彩的故事,但是兩岸在翻拍近代歷史題材的影視劇時,幾乎都不重視服裝與道具,經常會鬧出張冠李戴的笑話。現在一本專門介紹近代中國軍服沿流的《中國百年陸軍軍服》正式出版,彌補了軍服歷史的資料。

https://youtu.be/Dx6xK8EvCp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這本書解釋了許多以往常見的誤解,包括「德械師」、「美械師」。在抗戰爆發前,國軍曾與德國有一段相當密切的交流,也洽談武器與軍服的進口,因此許多人以為,當時中央軍就是全面換裝德國式的軍服,稱為「德械師」,這些使得一些以抗戰為背景的電視劇,誤以為當的國軍制服和德國國防軍一樣。然而那是錯誤的。事實上即使是中央軍,也都鮮少拿到德國進口的裝備,頂多頭盔是德國式的,因此正確來說,稱為「德式師」較為合理。

photo.jpg
中國百年陸軍軍服提到「德械師」是誤解,應是「德式師」。(圖/中國百年軍服)

到了抗戰後期,大批美援武器引進,特別是在滇緬戰場的駐印軍首先接收,這也誤成另一個誤解,以為駐印軍的備與美軍在歐洲戰場上的服務完全相同,仍然並不正確,真正的駐印軍裝備經常是美式與英式混搭而成,而且依據實際作戰需要,會有國軍自己的調整,比如打綁腿的習慣,這可以增加行軍耐力,也能夠避免蚊蟲毒蛇鑽入褲管。

這本書也解答了軍服顏色的問題:為何有些抗戰軍服是藍灰色,有些卻是黃綠色?原來這仍是與當時國家財政困難有關,黃綠色的軍服是法定標準色,然而黃綠染料比較貴,而藍灰染料比較便宜,因此有些地方軍(比如川軍),以及抗戰中期最困難的時候,軍服就會以藍灰色居多。

https://youtu.be/6T75U2FhLm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中國百年陸軍軍服》的作者是吳尚融,他長期以來都對近代中國史很有興趣,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收集資料與訪問老兵,得出最穩妥的結論,也在研究的過程中,與其他軍事同好一起交流心得,甚至一起外拍影片,重現歷史的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