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CARCEL MODELO PANAMA 20 DECEMBER 1989
巴拿馬人質拯救29周年紀念

譯註:本文取自前三角洲隊員戴爾.康斯塔克(Dale Comstock)的個人回憶紀錄,筆者除經其同意,介紹過其專書American Badass以外,更將他在巴拿馬拯救人質柯特.姆斯(Kurt Muse)的故事,簡譯於下方

我記得自己第一個確認擊殺的目標,就好像它發生在片刻前那樣清楚:我的直升機先在監獄上方盤旋,然後漸漸接近屋頂,準備降落在預定的爆破突入點旁邊。在直升機盤旋時,我看到有一群五名女性,其中兩位還抱著孩子,從監獄入口跑到對面的公墓,這些人距離我不到25公尺,突然間我發現那群人當中,有一名巴拿馬的軍人,他不僅手上拿著AK,而且槍口還朝向我的直升機!

這時我原本把槍放平,打算開火;但後來基於兩個原因而決定等待:首先是直升機在降落,所以我的槍口並不穩定;此外,婦女和兒童距離這個目標極近,也就是他們被當成人肉盾牌。

我很擔心,即使這樣的目標在夜間很容易打中,但仍有可能傷及孩子或婦女!所以我再等了幾秒,希望那些無辜者會跑過公墓門口,然後和目標分開,感謝老天,我是對的。

公墓的圍牆不過一公尺多高,當目標脫離人質後,就從牆上探出頭來,並打算用武器射擊我們:由於直覺到他會這樣做,因此我早就在等著他!我扣了四次扳機,然後看他倒在牆後,再也沒爬起來。

直升機終於落在屋頂,所以我解開確保繩,然後衝向爆破點:當我在裝炸藥時,其他突擊分隊的成員仍舊在降落和列隊當中。在此時,射擊與爆炸聲遠比我們在30秒前抵達目標時大上許多,而市區內所有的燈火與電力都被切斷!

在25公尺外,哨塔和營房的守衛,開始用他們的武器朝我們掃射:子彈飛過我的腦袋邊,然後擊中不遠處的牆壁。這些敵軍顯然越來越清楚我們的位置,或是他們不太喜歡我戴的頭盔?我在裝上炸藥前看了一下門戶,它完全不像中情局和我們描述的那樣!原本我以為只有一道鋼門;但在眼前的卻是那道鋼門前方,還有另一道像監獄大門那樣的鐵柵門。

結果就是因為鋼門被隔開來,因此我只有一部分的炸藥能觸及目標,顯然爆炸時會有很多能量散失:我當初是依照計算,準備了一整條炸藥,如此便能把鋼門「推出」門框;而眼前的變化讓我重新思考,反正鋼門後方甚至下一層,不僅沒有我需要顧慮的友軍單位,還可能有很多想要殺我的敵人,因此我將炸藥增加了快一倍,確保一次就能奏效,免得耽擱使得人質被害。

我把炸藥固定在牢門的水平結構上,然後把起爆裝置接上炸藥的尾端,接著移除安全機制,如此導致炸藥後方加上了一條約20公分的「尾巴」。等我安上雷管與導火索后,這條尾巴顯然早晚會勾到某些東西,然後引發災難。

那個夜晚又熱又濕又黑,而且充斥著噪音:當後續的隊員入列時,我在無線電上等著信號,但周圍的巨響讓我勉強能聽到訊息。我一手握著起爆系統,一邊等著拉動點燃引信的拉環。當我坐在那裏等待命令時,一切好比永恆般漫長!我一直認為會有壞人在門後朝我們開槍,最後倒數命令終於下達。

當我拼命拉動有十秒延遲引信的起爆器時,由於周圍又吵又是煙霧,再加上我戴著手套,因此無法確認引信已開始燃燒。當我又花了4-5秒思索之後,只剩下一半的時間可以跑至掩蔽處。但沒想到的是,當我一跳起來並開始奔跑後,引爆系統勾到了我的戰鬥靴,最後變成我拖著整個炸藥一起跑!當我從眼角餘光看到那條炸藥脫落時,不禁想起伐木工人們高喊「樹倒了」的情景。

當整條炸藥就掉在我背後,整群突擊隊的前方時,我停下來看著這個可怕的景象:我的分隊長向我的小隊長高喊,要他解決這個問題;但我當時想到,我的小隊長根本解決不了問題,這是我的工作,他們應該退開讓我搞定!

這時由於我在內心默數,因此知道炸藥並未啟動;在確定安全的前提下,我在飛舞的子彈當中跑回炸藥旁,然後回到門邊,深呼吸一口氣,告訴自己要按部就班搞定這事!我重新接上炸藥,然後拉動引信,在備援機制正常運作後,我確定炸藥已被點燃,很快地我們就要衝入黑暗,然後與惡魔共舞!

當我興奮地高喊「要爆炸了」之後,便跑到突破點的旁邊,然後加入那些隊友!碰的一響,猛烈地爆炸將兩扇門直接噴到遠處的牆上,為我們的行動清出一條通路。當時的震波非常驚人,連在兩層樓下方小牢房裡的柯特.姆斯,事後都說壓力讓他毛髮直豎。我只能想像那些巴拿馬士兵在震波傳遞之際,就該知道一切即將塵埃落定!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火線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