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並非全能,美軍最精銳的特種部隊在阿富汗作戰中暴露的2個弱點_行動

2018-12-23 · 這才是戰爭
作者簡介:王正興,原解放軍某野戰部隊軍官,曾在步兵分隊、司令部、後勤部等單位任職,致力於戰史學和戰術學研究,對軍隊戰術及非戰爭行動有個人獨到的理解。其著作《這才是戰爭》於2014年5月、6月,鳳凰衛視“開卷八分鐘”欄目分兩期推薦。他的公眾號名亦為“這才是戰爭”,歡迎關注。

近年來美軍被過度神話,其實美軍在歷次作戰中都暴露出很多弱點,其最精銳的特種部隊在阿富汗作戰時也是問題多多,而特種作戰恰恰是美軍在阿富汗的主要作戰樣式。

襲擊重要目標

美軍特種作戰部隊負有對敵重要目標突然實施破壞、襲擊,打亂敵整體作戰部署,有力地支援、配合了主力部隊行動的任務。

2001年10月20日凌晨,美軍組織特種作戰部隊分別對位於坎大哈的塔利班指揮部兼奧馬爾住所和距坎大哈西南120公里的機場實施襲擊戰鬥。擔負襲擊塔利班指揮部的特種作戰部隊乘坐特種作戰直升機,從靠近巴基斯坦海岸的“小鷹”號航母起飛在AC-130戰機的掩護下,直撲位於坎大哈西北郊的目標。機降後,按照預案,迅速展開對主要目標攻擊,很快奪佔了指揮中心和加固的地下掩體,繳獲了包括計算機、通訊器材、人員花名冊和檔案等情報資料。擔負襲擊坎大哈機場的美軍特種部隊乘坐特種運輸機MC-130,從安曼軍用機場起飛,以傘降的方式,迅速佔領控制機場,炸燬機場內部分武裝彈藥,實施了破襲行動,隨後順利返回基地。這是美軍特種部隊在阿富汗典型的成功案例,可是小任務的成功並不能掩蓋美軍特種部隊主要作戰任務的失敗,那就是抓捕本·拉登和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

此次阿富汗戰爭,假如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實施“斬首襲擊”成功,儘早抓捕到或擊斃本·拉登,而不是等到10年之後的2011年,阿富汗戰爭會怎麼?我們可能很難想像,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會極大地加快戰爭的程式和結局,美軍也不會長時間深陷戰爭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可見,特種作戰對整場戰爭來講意義非常重大。

2.jpg

在此次戰爭中,美軍特種作戰部隊襲擊敵重要目標,主要是偵察、判斷地面目標、實施火力引導等相對單一的行動。但圍繞此次戰爭的目的,即抓住“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登和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展開行動不夠,也沒有根據敵兵力分散等實際情況,大量襲擊敵後目標,給敵人以更大的打擊。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也就是遂行主要作戰任務無力。

搜捕清剿

隨著美軍不斷加大空中打擊的力度,塔利班武裝和“基地”組織採用“化整為零”的戰術,將部隊編成8-10人的小分隊,躲進山區,利用熟悉地形的優勢,以遊擊戰與美軍周旋。美軍特種部隊則以戰鬥小組為單位,實施搜捕清剿。

2002年1月2日,約200名美軍特種部隊隊員乘坐直升機,從位於坎大哈機場的基地出發,降落在阿富汗南部一座已經廢棄的“基地”組織訓練營地,發動了開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定點搜剿行動,摧毀訓練營周圍14座建築物,查獲一批祕密檔案和電腦硬碟等資料。

3.jpg

2002年1月8日,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在坎大哈附近巡邏時,突然發現7個持槍的人消失在一座廢棄的房子裡,美軍立即跟蹤而至,發現了塔利班武裝修築的一些地道和地下掩體,並且在其中查獲大量武器彈藥。由此,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加強了對重點搜剿地區的巡邏和情報收集,展開了新一輪搜剿行動,相繼查出塔利班武裝和“基地”組織殘部幾個隱祕藏身地點,抓獲幾十名藏匿其中的“漏網之魚”。

在實施搜捕清剿行動時,美軍會視情采用定點搜剿、追蹤搜剿或者重點搜剿三種方式中的一種。在實施定點搜剿時,大多采用機降突襲的方式,即派出特種部隊搭乘直升機從空中實施機降,然後採取行動,快打快撤。追蹤搜剿時,通常採用空地協同和機動作戰方式,運用圍、追、堵、截、伏和火力襲擊等手段殲滅敵人。重點搜剿,則在暗殺或抓捕敵方首腦或軍隊高階將領時使用,根據布什總統“一定要捉拿本·拉登,活要見人,死要見屍”的命令,美軍授權特種部隊可在確認奧馬爾和本·拉登下落之後將其逮捕,在不能生擒的情況下可以將其擊斃。為此,戰爭期間,美軍多次展開對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和“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及其他重要人物的搜捕行動,尤其是在塔利班撤出喀布林和放棄坎大哈後,美軍特種作戰部隊為搜捕奧馬爾和本·拉登,在托拉博拉山區和阿富汗南部山區,展開了“梳篦”式大規模搜剿行動。

4.jpg

在阿富汗戰爭中,美特種作戰部隊多次實施搜捕清剿行動,但效果並不顯著,究其原因,是與“反塔”聯盟協同不夠熟練,加之美軍軍事打擊行動準備倉促,計劃也不周到,致使在戰時,並沒有充分利用當地人提供的情報,而過於依賴自身的軍事系統,致使特種作戰人員不僅沒有抓到任何要人,反而造成自身大量傷亡。這暴露出另外一個問題,太過依賴高科技裝備,導致特種部隊的看家本領,作戰能力下降。

原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3J0LCFR0523QLS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