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個故事是軍事專業倫理研究中心的主管Albert Pierce,在2006年美國海軍官校,馬提斯將軍演講"當代軍事衝突中的倫理挑戰"前的介紹詞

在幾個月前,當我告訴擔任海軍官校邀訪委員會主席-克魯拉克將軍(這是陸戰隊的另一位有"鐵夾"之稱的名將指揮官,他甚至為了陸戰隊員的基本個人裝備,到美國國會去要求撥發額外的幾百萬美金,好讓靴子,雨衣等物品可以汰換,湯姆克蘭西在<陸戰隊之旅>一書當中提過),今晚要請馬提斯將軍演講時,他告訴我:"讓我告訴你一個馬提斯的故事"

克魯拉克說,當他還是陸戰隊指揮官時,每年在耶誕節前的一周開始,他和太太都會親手烤許多耶誕餅乾,然後以小包分裝好;等到了耶誕節,他會在自己的座車上裝滿餅乾,然後從凌晨四點開始,親自開車經過華盛頓-海軍官校-巴爾提摩區域,然後將耶誕餅乾分發給當時在每一個哨點值勤的陸戰隊員

他說有一年,他去匡提科遞送餅乾給執勤的陸戰隊員時,他就走進指揮中心,將餅乾發給值勤的上等兵後,就問對方"你們今天值日官是誰?"

上等兵回答:"長官,是馬提斯准將"

克魯拉克質疑:"我知道馬提斯是誰,我是問你,誰是你們今天,耶誕節的值日官?"

那位已經有點焦慮的上等兵再度回答:"長官,是馬提斯准將"

就在那個時候,克魯拉克瞥見在指揮中心後方的值班室有一張兩用床(白天當沙發,晚上可睡覺),所以他再問:"我不是這個意思,上等兵,我是問你,誰昨天睡在那張兩用床上?"

結果上等兵還是回答:"長官,是馬提斯准將"

當下馬提斯走進了指揮中心,除了穿著全套制服外,還配了劍,結果克魯拉克將軍就問他:"你耶誕節在這裡做甚麼?"馬提斯回答,因為原本要值日的年輕軍官是有家室的,因此馬提斯覺得最好讓這位軍官和家人一起過耶誕節,所以決定自己成為耶誕節的值日官

最後克魯拉克只說:"馬提斯就是那樣的軍官!"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瘋狗狂語錄:美軍「馬蒂斯 上將」瘋狂背後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