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有空多提筆寫字吧!2019年2月16日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自從有了電腦打字以後,特別是智慧型手機問世,現在已很少人會拿起「筆」來寫字了。

早期電腦發明,還沒有所謂中文輸入,到了民國70幾年近80年的時候,開始有了PE2軟體和倉頡輸入法,當時電腦386、486,還沒有windows系統,後來又有了注音及各種輸入法,早年電腦對一般人來說,畢竟還是新科技,並不十分普及,甚至大約在民國84年win95問世後,國內上網人口仍不多,一直到近年智慧型手機普遍人手一支,加上臉書、Line、微信……,無論老少,人人都會玩電腦玩手機上網了,提筆寫字,幾已成稀有動物,也漸式微,坊間要找一個寫字漂亮的,也難尋。

猶記得大概在民國80年,我在海軍通校升了少校,擔任學員中隊長,第一次用電腦輸入中文,是跟學員生大隊部裡的一位勤務兵學的,我實在懶得玩倉頡拆字,直接就用注音,反正不懂就問他,那年我已結婚一年多,我兒才剛出生,我妻則是在海軍通校擔任聘僱人員,做的事就是電腦打字小姐,使用倉頡輸入法,每一年全校比賽電腦速度,都是我妻年年第一,年年拿一個紅包,她的電腦打字速度還真沒人能及,學校特別開了一間電腦教室,由我內人管理,當年文書室還在用鉛字排版和刻鋼板、油墨印刷等老式設備,電腦打字寫成作戰計畫、簽呈、公文或教科書,那是極新潮而且熱門的事。

後來我到岳陽艦(DDG-905)擔任作戰長,經常要幫艦隊部(124)寫簡報、畫圖表,我都是用PE2打字列印,再影印放大、剪貼,做成給長官看的大字報或兵棋台,那年頭哪有powerpoint?拿壁報紙剪剪貼貼,有時還得手寫手繪,真是累人。所幸我有在學校畫壁報及社會上畫廣告招牌底子,所做的簡報圖文並茂,還真像個樣兒,經常被納編去搞各項大型演習,於是有了比其他人豐富的作戰演習經驗。

小時候我其實學寫字很不容易,右手曾經被菜刀砍傷大拇指弧口,那是因為同母異父的邱姓二哥在廚房切菜,我可能只三歲左右,完全沒有記憶,聽說在旁邊砧板上手一伸,立刻血流如注,迄今我右手弧口張不開,有個傷疤,就是這原因,練習寫字也比一般人辛苦。

有次小學老師請我媽到學校,我媽矮矮胖胖,大字不識一個,用台語和外省籍老師溝通,只聽得老師說我寫字還不差,但老是寫在格子的靠左邊,我沒上過幼稚園,但啟蒙時期是在電影戲院的看板畫室長大,早已比同齡小孩多認識了許多字,甚至會用國台語背三字經、孝經,只是老愛逃學,這回我媽難過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跟老師頻道不是:「歹勢歹勢,阮這厚生,我返去好好啊甲教適……。」

我是到小學三年級有書法課後,才真執著於寫字練字,到了國中寒暑假,每天必以報紙習帖,然後給老兵父親看,他總稱讚而不多話,一直給予鼓勵,這之後我到海軍當兵,讀官校,甚至在艦艇服役,隨時身旁都有毛筆硯墨,軍旅也歷三十多年寒暑,自幼習字,天天寫,也成了習慣,用電腦打字,那是民國80年開始,也近30年了,注音輸入法的打字速度不比人差,所以寫起文章,包括以前幹參謀職久了,寫公文速度是很快的,如今退休,人也老了,沒公文可辦,單純寫些文章,只是摩摩指頭,讓腦筋動動,練練書法,提神提氣,養生清心。

現在上網,有許多都是大陸簡體字網站,看了難過,這是中華文化傳承的最大敗筆,繁體字的優美與傳承,得要感謝老蔣及民國38年帶來的文人菁英,台灣這繁體字已是世界文化瑰寶了,怎能斷喪?網路裡充斥的都是簡體字,台灣人如果再「去中國化」,或者老跟大陸人用簡體字,或者根本就不提筆寫字,不看書,所有資訊全來自網路,終有一天「寫字」真的要變奢侈,甚至全同化成簡體字,孩子們從小不寫字,或也很少寫字,甚至每個人寫字歪斜扭八,奇醜無比,這美麗的繁體字文化,恐要絕跡了……。

正因為如此,我們這些喜愛舞文弄墨,寫字稍微像樣的,全成了人們眼中的書法家,但怎能與古人相比擬?還是提筆多寫字吧,電腦手機再科技,手寫的東西畢竟有人的溫度,有感情的真誠流露,為了孩子,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漢字文化,不容沉淪,一如道德,也不可喪盡啊!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