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民主化國家的菁英如果並沒有為保家衛國而前赴沙場的打算,那不但是非常不道德,也非常危險。

美國、英國與中國菁英對「從軍」的不同態度

2019/03/07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photo.jpg
林宜敬,1987年畢業於台大資訊工程系,1995年取得美國布朗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學位。曾任台大棒球隊三壘手、美國IBM華生

一、

昨天中午,我跟布朗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的同門師兄弟們一起吃飯,座中聊到了系上V教授跟他的兒子。

V教授生於1955年,他是演算法大師Donald Knuth的得意門生,25歲就從史丹佛大學拿到了博士學位,年紀很輕就到布朗大學當教授。後來他在1990年代末期轉往杜克大學擔任計算機科學系系主任,目前則是密西西比大學的校長。

而V教授的弟弟是聯邦參議員。據說他們家極為富有,在路易西安那州的莊園大到可以跑馬,跟電影《亂世佳人》裡的場景差不多。

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但是如果說有人活得像是貴族一樣的話,那V教授一家人差不多就是了。

二、

V教授有一個兒子史考特,他小時候,我們這些同門師兄弟們都見過,甚至還跟他一起玩過。

史考特長大之後非常的帥,而且也跟他爸爸一樣,非常的優秀,他是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的機械博士,但是在讀博士之前,他志願加入美國陸軍,擔任中尉排長,而且還被派到阿富汗參戰。

中華文化向來重文輕武,菁英們往往認為從軍是粗人們幹的活兒,因此富有家庭的父母通常不會讓自己的子弟們從軍。但是美國文化崇尚武勇,菁英們認為保家衛國是他們的責任,而富有家庭的子弟們在從政之前,往往會先去當個幾年的志願役軍官。

所以我們這些布朗大學的同門師兄弟們一致認為,V教授的兒子格局不小,看來目標至少是個聯邦參議員。

三、

美國的約翰甘迺迪總統出身鉅富之家,他的父親在二戰初期擔任駐英大使,但是約翰甘迺迪在二戰期間還是志願加入美國海軍,擔任魚雷快艇的艇長,在太平洋立下戰功,成了英雄。

老布殊總統也是出身鉅富之家,他的父親是聯邦參議員,但是他在二戰期間也是志願從軍,擔任海軍飛行員,同樣立下戰功,成為英雄。

老羅斯福總統的一家是美國紐約州最有錢的家族之一,他在美西戰爭初期原本擔任海軍副部長,但是開戰之後,他辭掉了官位,自己組織了志願軍到古巴參戰,在Kettle Hill戰役中先身士卒,獨自騎了一匹馬衝入敵陣之中,擊潰西班牙軍隊,成了家喻戶曉的英雄。

他們三人能選上總統,跟他們的從軍經歷都有很大的關係。

四、

英國皇室的男性成員傳統上都要上軍校,並且在軍隊中服役。查理斯王子在皇家海軍當了五年的尉級軍官,威廉王子在英國海軍、陸軍、空軍一共當了八年的尉級軍官。

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為了爭奪福克蘭群島而開戰,當時伊莉莎白女王的二兒子安德魯王子,在航空母艦無敵號上擔任直升機駕駛員,隨著軍艦被派往南大西洋前線。

英國政府擔心王子戰死,影響到士氣,因此打算把他調回英國本土。但是伊莉莎白女王堅持要安德魯王子留在船上,而安德魯王子也真的參與了好幾次戰鬥任務。

伊莉莎白女王的孫子哈利王子也是英軍的直升機駕駛員,他在2007年及2012年兩度被派往阿富汗戰場,前後共30週。

photo.jpg
威爾斯親王查理斯王子

五、

史記留侯世家裡有一段故事:漢十一年,漢朝的開國元勳黥布造反,漢高祖劉邦打算派他的太子領兵討伐。

結果太子的幕僚「嵩山四皓」大為驚慌,認為「太子將兵,有功則位不益太子;無功還,則從此受禍矣。」意思是說,太子如果帶兵打了勝仗,那也還是只能當太子,一點好處都沒有;但是如果打了敗仗,那這個太子大概就要被換掉了。

後來他們透過呂后去關說漢高祖,要漢高祖自己帶兵去打仗,留太子在京城裡看家。而這個計策非常的成功,也讓太子保住了皇位繼承人的地位。

中國人非常喜歡讀歷史,而史記留侯世家是必讀中的必讀,所以漢朝以後的歷代讀書人都知道這個故事,而太子不將兵、不參戰,也成了中國歷朝歷代的傳統。

六、

麥克阿瑟將軍的父親是陸軍上將,曾經擔任過菲律賓總督。

巴頓將軍的家裡極為富有,父親當過市長,祖父是南北戰爭中的南軍上校。

而曾經代表美國共和黨競選過總統的馬侃是越戰英雄,他在1967年越戰期間駕著戰機轟炸河內,結果不幸遭北越擊落,當了六年的的戰俘,受盡折磨。

當馬侃被俘的時候,他的父親是美國的海軍上將。

七、

英國的貴族在第一次大戰期間死傷慘重,戰死沙場的,有24人擁有正式的爵位頭銜,有95人是爵爺的兒子,有超過1000人是貴族學校伊頓公學的畢業生。

八、

中國人相信「馬上得天下易,馬上治天下難」,所以歷朝歷代的開國功臣大多是武將,但是那些武將的後代很少子承父業,繼續當武將上戰場。而文臣的後代,去從軍的當然就更少了。

中國數千年的歷史當中,父子兩代都是名將的例子好像不多。我能想到的,有戰國時期的趙奢、趙括父子;秦朝的王翦、王賁、王離祖孫三代;宋朝的岳飛、岳雲父子;明朝的徐達、徐輝祖父子。而這些武將家庭,剛好又大多是以悲劇收場。

當然,中國的帝王總是擔心開國功臣的家族會擁兵造反,應該也是個主要原因。

蔣介石的兩個兒子都是上將,但是蔣經國應該是沒有上過戰場的。而傳說蔣緯國在納粹德國受裝甲兵訓練之後,曾經隨著德軍在1939年攻入波蘭,也不知是真是假。

陳誠的兒子陳履安沒有服兵役,當時為了他要出國讀書,政府還臨時修改了兵役相關的法令,引起不小的風波。白崇禧的兒子是知名的作家,不是軍人;而郝伯村的兒子郝龍斌雖然正常服完兵役,但是也終究沒有再走上軍旅一途。

十、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勳大多是軍人武將,他們的子弟也大多有軍職,但是真正上過戰場的,應該很少。

韓戰期間,毛澤東派他的兒子毛岸英前赴戰場,擔任志願軍司令彭德懷將軍的機要秘書兼翻譯。雖然那不是最前線,毛澤東不是帝王,毛岸英也不是太子,但是在中華文化裡,這也是難能可貴了。

只可惜就這麼不巧,毛岸英被突如其來的美軍轟炸炸死了。從此之後,中國的開國元勳們願意派子弟上戰場的,恐怕又更少了。

photo.jpg
毛澤東之子毛岸英

十一、

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菁英家族的地位無法世襲,所以當國家遭逢危難的時候,菁英們必須挺身而出從軍,才能保住他們菁英家族的地位,讓眾人心服口服。

而英國雖然一直保有皇室跟貴族,但是英國也是一個民主國家,所以皇室跟貴族們的日子一直過的很不安穩。西元1215年的大憲章跟1689年的權利法案,都是貴族們聯合起來逼著國王簽的,而平民百姓們又一直威脅著要收回貴族們的世襲特權。因此,當英國遭逢像第一次世界大戰那樣的危難時,貴族們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他們必須先身士卒,顯得比一般平民百姓們更愛英國,更願意為英國戰死沙場。

而也就是因為英國的貴族們有這個勇氣,所以雖然英國是世界上最早民主化的國家,但也是目前世界上極少數還保有皇室與貴族的國家。

至於中國,由於中國以往一直是個君主極權國家,所以皇室、貴族跟菁英們並不會感受到來自平民百姓的壓力,不管是在承平時期或是戰爭時期,他們往往都會覺得戰爭是粗人跟中下階層的事。

好鐵不打丁,好男不當兵。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中國的貴族子弟只要好好活著,不要犯錯,就能繼承上一輩所留下來的地位跟權力。

十二、

英國是個民主國家、美國是個民主國家,而台灣也是個民主國家。但不同的是,美國跟英國都是經過戰爭試煉過的民主國家,而台灣在民主化之後,並不曾經歷過任何的戰爭。

一個民主化的國家,如果其菁英並沒有為了保家衛國而前赴沙場的打算,那不但是非常的不道德,而且也是非常危險的。

延伸閱讀:軍校學生的素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