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近日官兵競相政治表態惹議,圖為蔡英文總統視察軍方。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聯合報社論/那些不起立鼓掌的人,總統不知道原因嗎?

2019-03-28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美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的時候,聽眾席上有兩種人絕對不起立鼓掌,一是參謀聯席會議的軍方成員,二是大法官。前者象徵軍人代表國家,不干預政治;後者象徵司法中立與公正但在台灣,總統或官員到部隊訪問,合影時軍人往往豎大拇指比「讚」,或舉右拳高喊「戰力強」,甚至喊出「你是我的巧克力」的口號,毫無軍政分離的意識。最近,連續發生幾起官兵競相政治表態,暴露軍人的「中立」教養正在崩潰。

一位派赴尼加拉瓜受訓的王姓少校,除在臉書表明「出櫃女同志」身分,盛讚蔡英文是「最有勇氣總統」,並批評邱毅、歐陽娜娜及「前國軍現任叛國賊」。對此,國防部卻稱王少校所言是表達中華民國軍人身分,對其立場表示「尊重」。三天後隨即有一蕭姓士官長跟進投書媒體,感謝蔡總統秉持不畏強權的台灣精神,正是「不被中國併吞」的主因。文章還稱:台灣若不否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國際怎會援手?

近年台灣社會對國家認同撩亂分歧,「中華民國」雖堪稱多數人的共識,但各方對「中華民國」的定義又不盡相同。在這種情況下,國軍近年能做的就是求同存異:堅守中華民國法統,對中華民國的定義則不深究,以免介入黨派之爭。例如,軍方近年提及對岸用「中共」、「中國大陸」稱呼,而不是獨派使用的「中國」。相對而言,蔡總統平日雖以「中國」稱呼對岸,到軍中談話仍避免直呼「中國」,以示對軍方傳統的尊重。這當然也是知道軍心攸關社稷存亡,不可輕易動搖。

但如此勉力維持的脆弱平衡,已難掩軍人的效忠教養越來越難維持的窘境,如今更可能因為少數軍人的冒進表態而被打破。軍人效忠的對象是國家,而不是政黨,更不是執政者;因此對政治應該保持「不語」,以維持超然。個別軍人若對敏感議題公開表態,甚至刻意凸顯自己的軍職身分,絕對是民主國家大忌。試想,今天表態挺蔡英文的若不是少校或士官長,而是麾下有百輛戰車的旅長、有數十架戰機的聯隊長公開對政治選邊表達「個人意見」,那將是何等局面?

軍人公開發表與政策相悖的立場,當然違反專業倫理。但即使是宣稱「支持」、「擁護」元首或政府,行為不當亦無二致。這種作法不僅形同逢迎求進,更可能在軍人群體中形成壓力,迫使其他成員跟進附和甚至加碼演出,否則即顯得自己不夠「忠貞」。

王少校的文章發表於個人臉書,尚可說是心情表達;而蕭士官長具銜投書媒體,卻是蓄意公告周知的政治表態。其原因,正是國防部對王少校的表態予以「尊重」肯定,其他軍人當然食髓知味,伺機跟進。本報稍早即曾提醒國防部,必須重申維持「軍人不宜對政治公開表態」的紀律,但國防部卻置若罔聞,果然隨即有人起而效尤。

美國將領不在總統的演說中起立鼓掌,除表示軍人效忠的對象是國家而非元首,也在保持軍人不輕易附和的尊嚴。反觀台灣,在社會大眾的國家認同日趨分歧後,竟連國軍競相阿諛附和都無法約束。國防部若不亡羊補牢,持續漠視,那就等著拍馬倖進之輩群起爭鳴。更危險的是,若有立場迥異的官兵發表抨擊政府的言論,將使國軍陷入相互攻訐,紀律徹底撕裂,屆時軍紀如何維持?

軍方姑息這種明顯違背軍人倫理的行為,顯是唯恐得罪「層峰」,因而無法懲前毖後,導致事態惡化。對於官場文化衍生的陷阱,蔡總統以及國安高層必須明確提醒軍方秉持「軍人不語」原則,要求任何個別官兵均不應對外政治表態,更不可在軍中動員「筆的隊伍」來影響輿論、批評異己。當行政部門已嚴重「政黨化」,國軍若也失去中立,後果不堪想像!

延伸閱讀:

國防部:力挺超狂「出櫃」女軍官!

Allen Lin,Casey Chao:軍人把別人踩著大肆宣傳自己的政治理念是種不道德的事!

【重磅快評】國防部對「超狂女軍官」該表態嗎?

《有樣學樣:現役士官長投書 讚揚蔡英文批藍營》《軍人公開表達政治立場 退將:國防部媚上逢迎後患無窮》《官兵各自政治表態?國防部強調傳承黃花崗先烈》《現役軍人對政治表態 嚴德發籲專注戰訓本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