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世界特種部隊與軍武資料庫  3月6日下午9:44

【誰說砲兵不用上第一線?城鎮戰鬥跟狙擊手拼CQB...不如一砲轟掉】

這部MV影片是2017年菲律賓第一野戰砲兵營,支援步兵收復被IS佔領的馬拉維市(Marawi City)的情況,105mm榴彈砲將砲口平射,當成步兵砲(Infantry gun)使用,直接上第一線,轟掉可能藏有IS狙擊手的據點。

這類城鎮戰(urban warfare)許多人直覺畫面,是特種部隊穿戴一身勁裝,手持武器逐屋掃蕩,將敵軍搜出來殲滅...其實這風險很高,敵軍布置的軌雷、伏擊,狙擊等,都會造成特種部隊傷亡損失,代價高昂!所以在實戰中,如果有別的選擇,指揮官一定不會輕易派出特種部隊或步兵拿命去冒險.....

熟悉軍史的軍友,看到菲律賓砲兵這種戰術,會想起俄羅斯在二戰柏林戰役或是1990年代的車臣戰役,面對躲藏在建築物中的狙擊手,也是直接以野戰砲將建築物轟掉,來減少逐屋搜索的壓力,避免步兵在血肉磨坊中消耗掉!

其實根據俄軍總結經驗,野戰砲並不是很適當的城鎮戰武器,因為其部署速度慢,加上射角有限,所以一次能對付的目標並不多,而且如果敵軍從高樓狙擊,野戰砲的砲手防禦力幾乎等於零,也很容易蒙受傷亡。

所以後來俄軍這些拉進城鎮作戰的野戰砲,都會搭配上高射機砲(例如ZSU-23)做掩護,以對付在高樓層的狙擊手。

但這樣還是頗麻煩,俄軍開發出搭載「2門30mm機關炮」,4座反坦克飛彈的城鎮戰的專用戰車「死亡收割機」BMPT,在敘利亞測試,火力不弱(長管30mm砲能打穿2m混凝土牆,很少建築物外牆如此厚。射角又高,樓上狙擊手...掰),自己能跑(65km/h),又有防護力(44噸,防禦力=主戰車)的BMPT,好用多了。

美軍近年來在伊拉克與阿富汗也有豐富的治安戰經驗(也打了不少城鎮戰),則認為M1戰車配上城鎮戰防護套件,與城鎮戰專用砲彈(M1028人員殺傷彈、M908高爆彈)後,還是比較適合的支援武器,至少火力、機動力、防護力,反應速度,都比野戰砲強。

故其實拉野戰砲打城鎮戰,基本上是已經被淘汰的戰術,或是不得以的選擇,菲律賓就是後者...

影片中看到,菲律賓陸軍並沒有配備大口徑火砲的戰車或裝甲車,因此把105mm榴砲(M2A1型,1941年生產,是二戰老前輩)拉出來平射,確實也能彌補攻堅火力,節省步兵一間間建築物CQB搜索可能面臨的巨大損失。

https://www.facebook.com/SpecialForceDB/videos/vb.359608390830821/2300754666623060/?type=2&theater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https://youtu.be/omzb_LWwgT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