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1.jpg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海蛟奇兵已成往事  2019/03/29

有一則新聞,說西非甘比亞海岸於日前舉行「疾速團結2019」演習(Obangame Express 2019),我國當年(2009年)援助該國的海鷗級飛彈快艇(FABG)竟也出現在這場演習中,從照片可以看出令我們曾經在這類型FABG擔任過艇長的學長弟們,甚至是服役過的官兵,有種特別深厚的感情與熟悉的身影。

這項演習係由美軍非洲司令部主導,內容主要包括區域合作、情資共享,以及傳授海上執法的戰術與專業技巧,強化西非國家軍警攔截海上毒品走私,以及販賣人口等非法活動的能力。

該型FABG艇是在2009年5月7日由我國以裝櫃海運方式贈送給甘比亞,總計四艘,分別為編號FABG-7,11,29,32,這是當初我們建造的50艘飛彈快艇裡目前在世界上僅存的4艘艇,其餘都報廢除役了(據說尚有二艘毒蜂原型艇致贈巴拉圭),有位網友在該則新聞底下留言:「我的32艇怎麼變成這個模樣?欲哭無淚啊!當初為了要磨平拆除武裝後的基座,已經算不清消耗了多少片砂輪片!現在看到變成這個模樣真是無言.........。」

的確,看那照片,艇上灰漆斑駁,主甲板走道防滑黑漆也退色,看來髒髒的,當年我們每一艘艇經過官兵每天整理清潔,保養得容光煥發,戰力十足。我是在民國77、78年擔任FABG-28號上尉艇長,如今整整30年過去了,從20幾歲海軍初級軍官,如今已是近60歲的花甲退役老兵,當年英氣風發的年輕歲月,在這艇上與同袍間相處融洽,演習出生入死,艱苦的戰備演訓,也特別令人懷念。

1.jpg

後來我在海蛟二中隊(FABG艇中隊)擔任過副中隊長,駐守澎湖金龍頭營區,那時我剛結婚,孩子們尚未出生,婚禮結束三個月,老母親過世,隨即調往澎湖,再之後離開海蛟,在艦隊其他船上服役,軍旅生涯三十餘年。再與FABG接觸的時候,是在民國87年7月,當時FABG-46與其他三艘艇在澎湖縣湖西鄉龍門村外海東方約2浬處操演時觸礁進水半沉,隨即由漁船及保七總隊警艇救起13名官兵,我那時候擔任大漢艦長,奉命從左營出港前往拖帶救援。

1.jpg
作者於民國77年擔任FABG-28艇上尉艇長時於左營港海蛟大隊拍攝。

出港時,艦令部副司令柯將軍來電,囑咐我這趟任務要特別小心,到龍門港外海錨泊,選定好錨位再下錨,千萬別太接近,等岸上救難大隊人員將槍械彈藥與重要物資卸下後,再行拖帶救援,我船在附近錨泊期間,也等於是一個海上活動救援基地及中繼站,隨時可聽侯命令差遣。

那次任務我在海上錨泊了13天,最後只是將46艇的艇殼拖回馬公測天島海二廠,剩餘的艇座卡在礁磐太深了,畢竟飛彈快艇速度太快,高速衝撞力道卡進去當然不易拉出,只能逐一切割卸除了吧?一艘船就這麼報廢了,很是可惜。

海軍飛彈快艇出事意外算是少了,頂多只是些小碰撞,艇殼其實蠻薄的,此之前我在擔任28艇長,有次飛彈射擊任務,我艇擔任警戒旗艇,射擊艇回報命中目標,待我們前往目標區查看,居然是命中一艘緝私艦上的小艇,所幸無人傷亡。再之後我升了上校,在海軍台北戰情中心擔任主任,也遇到過60艇在嘉義布袋漁港擱淺事件處理,大概就這三次算是飛彈快艇比較重大海事案件吧!

1.jpg
作者於民國77年所繪製海鷗級飛彈快艇射擊飛彈時之英姿油畫。

60艇擱淺其實也蠻離譜的,許多海事案件的發生均事出必有因,民國97年9月底某日,60艇執行漢光演習「戰備漁港再整補」任務欲進入布袋港,就在航道上A點擱淺,這和46艇一樣,以為水深可以安全通過,當日上午約十點多發生的事,到晚上六點多才通知到總部來,究係布袋商港、漁港、船位經緯度也說不清,後來我直接叫艇長在該艇GPS前讀經緯度,再畫一張簡略位置圖交由岸上救援人員傳真,這才確認已擱淺到港口旁的消波塊了。事後的救援更衍生出大字型救難艦的老舊檢討,使用成軍超過70年的救難艦,終於有長官們願意重視了,海軍的建軍發展,不能光是注重作戰艦艇的建造獲得,救難任務更是平時「常用」,也是「必須」、「必要」的一項重中之重的任務。

飛彈快艇隸屬海蛟大隊,當年我們標榜的隊訓是 「精忠報國、驃悍堅毅、勇猛善戰、成功成仁」,更有「快、準、穩、狠」的隊風,所有官兵都極年輕,勇猛剽悍,充滿活力,訓練也極嚴格,每天早晚跑3000公尺,一個月一次10000公尺,夏天頂著艷陽出海曬得皮膚黝黑脫皮,冬天必須忍受船身高速與惡劣海象中的劇烈搖晃,更需面臨隨時獨立作戰的危險和心理壓力。台灣四面環海,必須特重海權發展,但如今因為政治因素,對海軍的重視已然不如以往,加上取消徵兵制,兵源取得不易,光是在海軍新兵訓練中心,已經看不到當年帶兵練兵的盛況了,海蛟奇兵,也成了歷史。

1.jpg

看到當年的FABG艇在甘比亞的多國演習中現身,極熟悉的身影,如今甘比亞已與我國斷交,也實在諷刺,FABG艇已全數汰除,改由更先進的光六艇FACG替代服役,裝備再進步,科技再發達,也必須要有忠誠勇猛的官兵來駕馭,深望我海軍後輩繼續發揚忠義軍風,乘風破浪,勇往前航,真能全力付出,確保我台海疆域安全無虞,誠如海軍軍歌:「信仰堅定,紀律嚴明,操縱新時代之戰艦,使用最堅利之甲兵。雄視三洋,屏障四海,保衛疆土,鞏固和平,……為青天白日旗爭光榮,為青天白日旗爭光榮!」

1.jpg

《部分圖片取材自網路》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