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際情勢專家賴岳謙教授指出,世界各地都是用一國多制處理區域爭議,加拿大處理魁北克問題、英國對蘇格蘭與愛爾蘭問題、西班牙對加泰隆尼亞問題等,都是一國多制。

美國的聯邦權力是州交出來的,不是聯邦給州權力;妖魔化一國兩制為台灣港澳化的人,都不敢說清楚協議的位階不會高於憲法,也不考慮與對岸討論和平統一的可能,只是一昧醜化中共不可信任。

https://www.facebook.com/kuyin/videos/429301897831437/UzpfSTEwMDAwMTM3MzkwNDkzMDoyMDk3ODY2MTU2OTM1ODI3/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悟覺妙天主席vs.賴岳謙教授對談「兩岸分治70年」五分鐘精華版
https://youtu.be/hSP-3d7z7N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 兩岸分治七十年之回顧與展望」── 國會黨悟覺妙天主席與賴岳謙教授對談
發佈日期:2019年3月31日 中華微視
片長:1:54:01
https://youtu.be/liAqxD3ife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中評社 王宗銘攝) 

賴岳謙:馬應思考回歸國統綱領與國統會

中評社 2012年3月24日 電(記者 王宗銘專訪)

兩岸關係能否在馬英九的第二個任期開展新局?台灣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馬英九應該明確表明反對獨立,中國大陸也就沒有理由要在軍事上對付台灣,這個立場擺出來,兩邊可以開始協商互不以對方為假想敵,這是政治互信。接下來,馬英九就應該要思考釣魚台與南海一旦發生軍事衝突時,兩岸合作的問題,可以由兩會協商軍事互信。

賴岳謙認為,馬英九並不願走這一步,可是這些情形又一定要碰到,所以應該要思考回到“國統綱領”與“國統會”來處理。

賴岳謙1957年生,福建上杭人,政戰學校學士,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歷史與文化學博士候選人,法國巴黎第二大學國防學研究所國防專業,取得法國巴黎第二大學國家文憑政治學博士,並擔任客座研究員。研究領域為“國家安全”、“國防”、兩岸關係、大陸研究、外交,現為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政大外交學系所兼任副教授。

賴岳謙認為,如果馬英九要跨出一大步,“陸委會主委”就要幹練積極,理順未來很多問題,又例如如果台灣2300萬人未來可以接待2000萬觀光陸客,台灣等於是每天有5000多萬人,所有產業都發達起來了,如果陸客光明正大進來,少了哪些人,更容易管制,所以“國家安全”的問題也是假的。 
 
他強調,馬英九未來四年還是可以做很多事,關鍵在於理念,可以向大陸提出更多要求來讓兩岸更加密切,如兩岸互相辦報,開放電台試點互相覆蓋,台灣出版品能直接在大陸出版,都依法事後審查即可。

賴岳謙說,馬政府的思維太老舊,太沒有前瞻性,氣魄不大,對中國大陸還是持冷戰思維,還是防、防、防。馬英九第一任做到的只是不讓中共緊張而已,大陸政策沒有想像開放那麼大,第二任開放也應該有限。但兩岸關係的發展已經不能滿足中國大陸的要求,中共擔心民進黨四年後再執政要怎麼辦,因此馬英九應該為大陸人民多做一點事,交流不要只停留在官方層次,而是兩岸人民有更大更多的交流。

對於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賴岳謙表示,馬如果要跨出兩岸交流更大的一步,組織上就要隨之調整,520時兩岸人事也應該要調整,要讓中共感覺到在政治性談判時不會被出賣,“政務官如果可以從台獨改談九二共識,下台後如果又回台聯,中共又怎麼敢談敏感問題”。從現在用的人來看,馬英九並沒有要走出更大一步,所以馬英九520有沒有調整兩岸相關人事,都是強大政治訊息的釋出,其他的只是微幅調整,但也有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

他認為,馬英九還應該跨出一大步,把世界各國精英吸納進來,特別要吸納中國高科技精英來台工作,要修改移民法,解決長期居留、入“中華民國國籍”以及配偶與子女教育的問題,這是政治問題,台灣為何不能給大陸人更多方便,也可以接受大陸實業更多資金來設工廠,這就涉及定位與貨幣清算,還有大陸金融機構駐台,也要思考引進大陸勞工,台灣小、“國家安全”的理由都是假的,不能以中共為假想敵,擔心大陸人民是來搞陰謀破壞的。 
 
但賴岳謙說,如果馬英九有比較強烈的企圖心要改變兩岸關係,應該要清楚知道台灣現在還有優勢,“國民”程度高,民主政治發展成熟,新聞開放自由度穩定,文化娛樂事業較吸引人,就應該更積極去大陸布局。

對於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主持的“台北論壇”建議馬英九應在“總統府”下設置“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賴岳謙認為,蘇起推“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這是應然面的問題,是不是馬英九的想法,這一點他抱比較懷疑的態度,台灣還有直屬於“總統府”的任務機構“國統會”,被陳水扁凍結,但沒有被廢除,是李登輝當時指導處理兩岸關係的機構,有準法律的條例,根據“國統綱領”來設計的。今天如果要再成立一個和發會,要有法律位階的話,是要放在“行政院”還是“總統府”?

他說,如果大陸也要推兩岸和平,是否也要設計類似委員會?但是對方現在已經有國台辦,和發會要如何跟大陸對等?大陸訂有非和平手段處理兩岸的反分裂國家法是不是也要廢除?先設組織在兩岸應然面來說難度比較高,但民進黨會贊成,因為參與官方機構後,中間的著墨空間就很大了,就會成為一個不受政府控制的組織,情況就會不一樣。

原文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