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高雄中學中校教官胡中中隨「學思達教學法分享平台」赴中國鄭州引發熱議。(軍聞社)

雄中教官赴中交流惹議 嚴德發:教官由教育部審查

2019-04-10 自由時報  記者涂鉅旻

高雄中學中校教官胡中中在清明連假期間,隨「學思達教學法分享平台」赴中國鄭州引發熱議,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今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國防部是依法行政的單位,部外的軍人審查是依「兩岸關係條例」律定,由各部會審查、核准,而國防部本身為核准現役人員,教官的部分則由教育部審查。

為學思達核心老師的胡中中在2017年曾獲「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並被國防部公開表揚。她昨回應表示,此行以教師身分應邀到鄭州分享理念,單純學術活動,自己非常愛台灣,學思達教學法創自台灣本土,翻轉傳統教學法,在新課綱體制非常受歡迎,連香港、澳門教師都來台學習,請外界不要過度聯想。投身學思達教學5年多來,授課全程開放、公開透明,沒有不可告人之處。

https://youtu.be/StuPcYBkWD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uFUwF5yLIm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雄中女教官請假赴中 高市府:說敵我不明言過其實

2019/04/10 自由時報 記者黃旭磊

高雄中學女教官請假至中國示範教學,對此,高雄市府力挺表示,教學內容、程序經教育部核准,完全符合教官出國申請規定,將教官赴中交流視為敵我不明,實在言過其實。

教官胡中中於清明連假期間,與18名教師到中國鄭州示範教學,教官具軍人身分引起話題,而學思達教學法為台灣本土開發,翻轉傳統教學法,課程公開透明並與108新課綱接軌,澳門、香港等地教師觀摩學習,也讓中國市場重視。

高雄中學學務主任顏銘賢說,胡教官在校表現優良,擔任全民國防教師多年,活躍且受學生愛戴,此行赴中請假符合程序規定,至於軍人身分由教官體系管控,申請程序合法,非校園管轄。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此次教官赴中進行創新教育「學思達教學法」學術交流與教學觀摩,內容、程序完全符合教官出國申請規定,且報經教育部核准,並無任何不當發言與行為。

教育局說,教官參與層級無法接觸國家任何機密,更沒有所謂洩露國家機密顧慮,將赴中交流視為敵我不明,實在言過其實,如此混淆視聽,將讓教育人員無所適從。

教育局再舉例,台商在中國經商、工作,是否也要重新思維?政治議題炒作以教育為對象,嚴重干擾到學生正確價值判斷的學習,更會被學子看輕,務請民眾三思。

胡中中擔任教官18年,曾在2017年由總統蔡英文頒發全民國防教育貢獻獎,曾多次承辦高雄市全民國防教育多元活動、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翻轉課程,並協助國防部辦理各項南區招募活動。

photo.jpg
雄中主任顏銘賢(左)說,胡教官赴中請假符合程序規定。(記者黃旭磊攝) 

photo.jpg
高雄中學女教官赴中引起爭議,圖為教官室。(記者黃旭磊攝)

photo.jpg
高市府聲明力挺教官。(記者黃旭磊攝)

★ ★ ★ ★

https://youtu.be/jfdJjVFBnw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雄中教官赴中交流 教部要查有無違法

2019/04/10 公視中晝新聞

高雄中學教官胡中中清明連假期間,隨著「學思達教學法分享平台」赴中國鄭州交流,教育部證實,校方今年三月提出赴中交流的申請,符合教官出國赴陸相關規定,接下來會深入了解,是否和當初申請活動相符,該教官言行有沒有違反軍人立場。

從影片中可看到教官表示,「大家好,我是來自高雄中學的教官,我的授教科目跟各位老師比起來比較特別,我是全民國防教育的教官。」

大方介紹自己教授全民國防教育,分享AI新世界,教學如何轉變,雄中教官胡中中清明連假時,和學思達教學法分享平台的夥伴們,前往中國鄭州交流,此舉卻引起民進黨立委質疑敵我不分。學校上午出面強調,胡教官有報備,一切合法。

高雄中學學務主任 顏銘賢表示,「學校這邊的話其實也都蠻支持學思達或是翻轉教育、老師創新的一種教學的方式,整個程序上的話,應該都是很完備的,不然的話就是在入出境可能就會受到這個管制了。

因為身分特定,軍訓教官要出國赴大陸地區,必須是探親,奔喪,學術交流或公務派遣,前兩項還必須是在陸有戶籍的配偶或四等親內的親屬。教育部長潘文忠上午在立院受訪時表示,雄中確實在三月提出教官赴中學術交流的申請,符合相關辦法。

潘文忠表示,「外界有在關心她參加的這些活動,是否有違反軍人的這個立場等等的這部分,我想因為這個活動,她才剛剛參加過,對於這些參與活動的內容,教育部會再進一步深入了解。」

會了解是否和當初申請活動相符,言行有沒有違反軍人立場,不過潘文忠沒有回應,若違反或不一致會有什麼處置。高雄教育局則以新聞稿強調胡教官沒有不當言行,把教官赴陸交流視為敵我不分,實在言過其實。

photo.jpg

★ ★ ★ ★

雄中教官赴陸交流 綠委批無危機意識
TVBS NEWS
https://youtu.be/HNbNFSruaz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學思達」利用清明連假4天,帶18名中小學教師赴中交流,其中包括高雄中學教官胡中中(前排右4)與正在請「侍親假」的北一女國文老師張惠喬(前排右1)。(圖取自「學思達」臉書)

雄中教官赴中交流 立委批:敵我不分

2019-04-10 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蔡亞樺、黃旭磊

育部竟放行教官到中國交流!高雄中學中校教官胡中中在清明連假期間,隨「學思達教學法分享平台」赴中國鄭州,教育部表示,該名教官赴中申請由校方提出,理由是到中國「學術交流」與「觀摩教學」,不過,民進黨立委質疑,教官是教導「全民國防」,難道是要教全民國防給對岸看?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敵我不分」。

曾參加學思達的教師透露,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去年向中山女高辭職後,積極遊走兩岸,「表面上是宣揚新的教學法,其實是宣揚大中國意識,把老師、學生『勾』去中國」,這次利用清明連假,帶領十八名核心老師與教官到中國交流,還大剌剌地在臉書貼出交流與旅遊的照片。

胡中中是學思達核心老師,在二一七年曾獲「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被國防部公開表揚。她昨天回應表示,此行以教師身分應邀到鄭州分享理念,單純學術活動,自己非常愛台灣,學思達教學法創自台灣本土,翻轉傳統教學法,在新課綱體制非常受歡迎,連香港、澳門教師都來台學習,請外界不要過度聯想。投身學思達教學五年多來,授課全程開放、公開透明,沒有不可告人之處。

教育部學務司科長黃惠玲稍早表示,教官身分敏感,赴中規定比公務員還嚴,「一般而言不能去」,除非是奔喪、探親等特殊理由,但需專案提報教育部核准。不過,查到放行胡中中的公文後改口說,校方表示有「學術交流」與「觀摩教學」的需要才核准。對於未來是否允許其他教官赴中交流,她表示要視個案而定。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強調,教官是現役軍人,中國統戰無孔不入,尤其是近年來積極對教育與校園統戰,教育部卻未盡把關的責任,毫無危機感。立委邱志偉認為,教官赴中申請不能單由教育部審查,國防部也應共同把關。

請侍親假赴中 北一女將查

也有老師質疑,正請「侍親假」的北一女老師張惠喬到中國交流,「在侍親假期間到中國難道不必向校方報備?據了解,張惠喬是張輝誠的太太,請假期間多數負責學思達的財務,有老師質疑,她在侍親假期間到中國交流難道不必向校方報備?難道她有帶父母一起去交流?

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張惠喬確實以侍親為由向校方申請留職停薪,學校將會了解張去中國的緣由,並發文給移民署了解去中國停留的時間與頻率,學校將會進行調查。

學思達昨透過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表示,由於華人多採填鴨式教育,因此學思達才會到中國宣傳新的教學法,所有赴中國的老師都有向學校報備,一切合法。

★ ★ ★ ★

photo.jpg

雄中教官赴中國交流教學 引「敵我不分」爭議

2019年4月10日 民視新聞網 葉郁甫、李澤民、鍾能銘、鄭兆佐

高雄中學一位女教官,在清明連假時跟著學思達到中國考察交流,引發「敵我不分」的質疑,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女教官的申請合乎規定,但會進一步了解,在中國的活動有沒有涉及違法。

民間教學平台師資團隊趁著清明連假,到中國考察走訪名勝,不過有一位女老師身分很敏感。

高雄中學的中校教官胡中中,任教期間大力推廣全民國防,頗受學生好評,連前高雄市長陳菊也肯定貢獻,但教官畢竟還有軍職身分,到中國交流,引來敵我不分爭議。

1.jpg

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國防部只就本身現役人員來作審查跟核准,所以胡教官的赴中是由教育部審查。

教育部長潘文忠解釋,「如果要到中國大概有四個主要原因,一個就是探親、奔喪、參加學術交流,或是因為服務機關公家派遣,這個申請案的內容也符合教官出國相關作業,及台灣地區公務人員及特定人員,進出中國的相關辦法。」

教育部認定申請交流符合規定,但會確認在中國的交流活動有沒有爭議,因為此次辦理兩岸交流的學思達教學平台,重心幾乎都在對岸,創辦人張輝誠辭去中山女中教職後,致力奔走中國的中小學,臉書上也時不時分享取經的心得。一度讓外界質疑,觀點早已傾向大中國思想。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除了中國之外,我認為應該有其他更適合的國家,在全民國防這一塊,應該是更適合才對。」高雄中學學務主任顏銘賢則回應,「包含在台灣也好,或是像香港、中國的話,應該也是有一些學校或老師,希望能夠嘗試這樣(學思達)的方式(上課),整個程序上應該都是很完備的。」

或許知己知彼,是推廣全民國防的途徑之一,但以目前兩岸情勢,軍職身分都應該更敏感、謹慎一些。

延伸閱讀:

擺渡黃河:寫給軍中幹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