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的黑鷹直升機具。(陸軍司令部提供)

台灣是否真要讓神風特攻隊再現

2019年04月23日  上報

張豐麟  ※作者為業餘自耕農、論文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

空軍飛行員出身的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於卸任交接給新任部長嚴德發前拍板定案,再次移撥15架陸軍的黑鷹UH-60M直升機給空軍救護隊,並已在2019年1月完成接機作業,諸多媒體將之視為大鵬部長疼惜自己的空軍子弟兵,因為,此一移撥案讓空軍救護隊不用花半毛錢平白獲得15架全新的飛機,空軍因此將把原規劃的「救護機新機籌購案」撤案,現有S-70C-1/A型直升機將逐年汰除,預計將只會保留具有夜間搜救功能的S-70C-6及新購的EC-225。

孰料在上個月2019年3月9日的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院總第887號國防部函文中,竟白紙黑字說明「陸軍移撥空軍之直升機,戰時將採人機併徵的方式,納入陸軍航空作戰旅序列」,此消息一出,許多內行人深知空軍這次不但偷雞不著蝕把米,更是害慘第一線的戰鬥機飛行員啦!

2.jpg
國防部近期在院總第887號函文中竟白紙黑字說明戰時要將人機一併交還陸軍。(圖片由作者提供)

空軍救護隊(Air Rescue Group)通稱海鷗部隊,編配在空軍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負責執行失事飛機及飛行員的搜救及各級長官專機任務,因此每次空軍有飛機墜海,第一個抵達搜救現場的往往是同屬空軍的海鷗部隊,如今立法院院總第887號國防部函文的意義等於向所有空軍飛行員宣告,各位弟兄很抱歉,你們要摔飛機只能在承平時期,一旦發生戰爭我們的直升機連同飛行員都要還給陸軍,所以可能派不出直升機過去救你們了。

因為剩下為數不多的S-70C-6及EC-225可能還得擔任正副元首戰時疏運用的「萬鈞機」與待命萬鈞機,根本不可能有多餘的直升機可以出去進行失事戰鬥機飛行員的搜救,三月底兩架中國大陸的殲11越過中線,臺灣方面的IDF與F-16飛行員隨即前往攔截,並於對峙十分鐘後將其驅逐出境,當國人正將該批驅逐敵機的飛行員視為英雄時,卻傳出國防部竟如此的便宜行事與不厚道,連飛行員搜救的資源都能省則省,難道是要我們的IDF、F-16跟幻象2000戰機飛行員出擊時都要抱著神風特攻隊的精神嗎?

因為一旦在空中戰鬥機機體受損,所剩的選擇真的不多,飛行員可以選擇一頭撞向敵方高價值目標或是拉傘彈跳,不過戰爭時期沒有直升機過來臺灣海峽救你,你要自己想辦法游回臺灣本島喔!

3.png
中華民國空軍海鷗部隊EC225直昇機。(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是以建議國防部不要因小失大,落實採購選擇權引進後續的6到9架EC-225超級美洲獅,畢竟歷年空軍飛行員失事救援統計數據仍以海上搜救佔絕大多數,而EC225本來就是一種設計在執行海上長程任務的直升機,其飛行距離與滯空時間遠比UH-60M強大,而中高海拔的救援任務依舊交由原本的S-70C-6系列,各司其職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至於空軍早期的13架S-70C-1直升機可以移交給空勤總隊,併同既有的三架S-70C-6進行MLU中壽期結構翻新與性能提升,空勤總隊亦應歸還陸軍軍規黑鷹,讓各單位的航空器循名責實方有可能物盡其用,任意移撥高價航空器實非全民之福,天佑臺灣。

延伸閱讀:

空勤總隊裝備體檢:失事問題真是因為「要海豚給黑鷹」嗎? 

黑鷹直升機倉促成軍:妥善率假的,訓練虛的,零件空的!

國防預算太充足?美軍HH-60超限使用vs國軍S-70未達壽限即封存 

張豐麟:黑鷹,紅鷹,藍鷹 別傻傻分不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