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汛期快到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交代國防部長嚴德發為官兵設計專用的救災服裝。本報資料照片

【重磅快評】設計救災服?蘇揆捨本逐末的防救災思維

2019-05-02 聯合報 主筆室

汛期快到了,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心防災、救災,但瞄靶的道理讓人不解;他交代國防部長嚴德發為官兵設計專用的救災服裝,排汗、透氣、舒適。蘇揆關心救災服裝不是壞事,但國軍在救災這一塊欠缺太多,人員編組、裝備、訓練幾乎是空白,光換一身救災專用服,至多是「虛有其表」。

不只國軍,除了基層村里有不錯的防災警覺、演練,越往上級越是空有形式。災害警報發布後,中央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各單位派員進駐,穿上防災中心的紅背心,聽簡報、吃便當,就有災害應變能力?當然不。

各級政府開設的災害應變中心清一色紅背心,只顯示政府對救災的外行參與救災至少區分指揮、人員、物資、後勤、安置等不同業務,分別穿著紅、綠、黃、藍不同顏色背心,讓應變中心作業有效率。這是各國最起碼的指揮中樞配置。

防救災是專業知識,事前準備、演練充分,災害來臨才可能有效地降低損害,這部分日本的作法值得學習。1995日本接連發生阪神大地震、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恐怖攻擊,造成近12000人死傷後,防衛廳隨即於1996《防衛大綱》、2003《防衛白皮書》大幅強化自衛隊參與防救災的作業。

首先是指定人力,陸上自衛隊指定2700人專責兵力分區配置,給予救災專業訓練,裝備完全針對救災需求設計;海、空自衛隊也指定一定的船艦與飛機,給予特定的救災訓練,機場、港口也預先指定。航空自衛隊在全國建立5支機動醫療隊,隨時輸運醫、護、急救士最短時間投入災害現場。這些專責救災的兵力在2011年東北福島海嘯時顯示出救災能量。

另個關鍵,是災害情資偵搜系統的預為建置。例如,在每個地標的屋頂標示號碼,讓航空自衛隊飛機、陸上自衛隊直昇機都能迅速掌握災情,尤其橫向聯繫的資通網路周全,從前鋒派遣部隊,到防衛廳、總理府,都能第一時間同時收到災情資訊,且同樣的通關密碼,讓資訊傳遞無誤差。至於救災物資預先建檔、指揮、緊急避難地點預先指定,相較則是初階的救災整備。

雖然台灣的防救災準備不至於是不堪一擊,但開著上億造價的雲豹甲車救災,真是殺雞用牛刀,浪費資源;阿兵哥扛著掃帚、臉盆救災,充其量只能打掃清潔、搬溺死豬而已。既然「救災視同作戰」,請蘇揆認真把防救災的缺失補上,救災專用服不該是優先工作。

★ ★ ★ ★

photo.jpg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希望國軍投入救災也像另一種戰爭,除了加強訓練,並規畫設計「救災裝」。報系資料照

【重磅快評】替國軍製作救災服?蘇貞昌的驢點子

2019-05-02 聯合報 主筆室

梅雨與颱風季節即將陸續報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希望國軍投入救災也像另一種戰爭,除了加強訓練,並規畫設計「救災裝」,讓官兵比較方便。昨天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證實,蘇揆指示部長嚴德發,研擬救災專用服裝。

至於所謂「救災服」到底會採什麼設計?國防部說,原則上要能透氣排汗,並達到相關便利性。國軍會跨部會研擬,並參考官兵需求,進行協調。

蘇院長的未雨綢繆值得肯定,但要求國軍製作「救災服」,卻實在「驢」到無話可說。若非模仿高雄市長韓國瑜,講些「征服宇宙」之類的玩笑話,否則就顯示蘇內閣的「軍盲」程度,也是歷任政府第一。

從2009年莫拉克風災以來,國軍就大量投入災害防救。「救災視同作戰」、「戰時能作戰,平時能救災」之類口號,在軍中早就高唱入雲。近年甚至多次發生,國防部配合颱風警報,下令各級部隊開設應變中心,派出聯絡官前往各縣市,地方政府卻還沒開始準備的例子。

沒有任何一場天災人禍,國軍不曾大量投入,最近例子如去年八月中南部豪雨淹死大量禽畜,災後現場臭不可聞,也靠各部隊派出大量官兵,總計軍方清理80萬隻死雞死豬,占了總量一半。

若以「把救災當另一種戰爭」為標準,國軍表現絕對當之無愧。近年外界對「國軍救災」的質疑,絕非嫌國防部不夠努力,反倒擔心部分將領把救災當成升官捷徑,甚至凌駕戰備本務之上。蘇院長的發言,卻似乎還活在十多年前,自己上次擔任閣揆的時代,令人訝異。

更妙的是,蘇揆所謂「救災裝」到底是什麼?官兵投入救災,需要穿戴什麼樣的服裝?

軍方投入災防體系的最大價值,就是「人多勢眾」:在災害之前、之中、之後,必須進行撤離民眾、維持秩序、運送物資、環境復原等任務。這些工作未必有太高技術性,但卻絕對必須動員大量人力才能完成。國軍官兵人多勢眾,又具備紀律與隨時出動的效率,正好優於為之。反之,鑽入斷垣深處尋找生還者之類任務,需要高度專業與長期訓練,如果要求阿兵哥普遍學習類似高階技巧,不但資源浪費,現實上亦沒有可能。

換言之,多數官兵投入災害防救,所從事的就是一般性勞動,除了不必開槍,與平日部隊操練差別有限。那麼,為何在迷彩野戰服之外,還要千方百計去設計一套「救災服」?按國防部的說法,救災服要「透氣排汗,動作便利」,難道平日穿的野戰服不需這些條件?還是行政院意外「洩密」,其實目前阿兵哥穿著的野戰服並不舒適便利?

還是蘇院長擔心,軍人以及警察們的社會形象不佳,以至要替他們另外設計一套統一的「救災服」?問題是,蔡總統多次讚揚過國軍參與救災的表現,形容「災區民眾看到迷彩服,就覺得放心」,難道院長對總統的這番評語,其實大大不以為然?

真正造成問題、應該檢討的,是軍中只顧表面功夫的惡習。部隊到災區協助清理打掃,仍然把「衣著整齊」當成焦點,往往大熱天也得穿著長袖上衣,不能讓官兵依據自己感受穿脫。所謂「救災視同作戰」淪為口號:真正打起仗來,誰還有閒工夫重視這些虛文縟節?難道還要擔心網路酸民說閒話?

站在行政院長高度,對於國軍投入救災,真正該關注與檢討的,是督促國防部:官兵的野戰衣褲、軍靴等裝備,配發數量夠不夠?材質好不好?撥補是否能及時?更進一步還要避免,讓軍方淪為「救災冤大頭」。

依據災害防救法,國軍協助防救災,地方政府應該歸墊軍方付出的成本,然而多年來不管中央或地方,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大家都把國軍當成免費的人力與物力來源。如此一來,不僅打壞市場行情,剝奪民間可能的工作機會,部分政治人物還將救災不力所生的民怨,都推到軍方頭上去承擔。

國軍始終被當成無限卡濫刷,在官兵心中累積的怨懟,不是「軍人是我心裡最軟一塊」之類漂亮話就能夠化解。蘇貞昌在政壇多年,此次再度出長政院,如果還要繼續自詡劍及履及的執行力,就該從矯正這些偏差做起。

不過,蘇院長所想到的,居然是製作救災服裝。那麼,對他抱持這種期望,似乎也太奢求了點?

★ ★ ★ ★

photo.jpg
去年八月嘉南地區發生豪雨成災,國軍協助撤離老弱民眾。圖/軍聞社

蘇揆發奇想?要國防部設計官兵救災服裝

2019-05-01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由於近年國軍密集投入災害防救,媒體報導,國防部研擬替官兵設計救災專用服裝。今天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軍事發言人陳中吉少將證實,這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與國防部長嚴德發通電話時,所做的指示。

陳中吉說,針對汛期將至,國軍協助防救災的問題,蘇院長在電話中和嚴部長提到,重視國軍救災,考慮救災官兵辛勞,服裝上可考慮跨部會整合,就官兵需求做調整?嚴德發部長隨即指示相關部門,讓未來投入救災的官兵穿得舒適,並在執行時有便利性。

陳中吉強調,相關措施還在研討中,國軍除了執行戰備任務,平時要能救災,相關課程都會納入課表,尤其現在即將進入汛期,如果發生天然災害,國軍一定跟民眾站一起,跟其他部會、警消人員通力合作,這與執行戰備任務是一樣的。至於所謂「救災服」到底會採什麼設計?陳中吉說,還在研討中,原則上是要能夠透氣排汗,並達到相關便利性。國軍會進行跨部會研擬,並且參考官兵需求,進行協調。

一般而言,國軍除了部分特搜、化學消毒等專業人員外,在災害搶救中扮演的任務,多半是外圍支援、環境打掃與垃圾清運、災民疏散或物資補給等,並不需要特別的服裝

photo.jpg
去年八月嘉南地區豪雨導致大量家禽家畜淹死,化學兵執行消毒工作。圖/軍聞社

★ ★ ★ ★

國防部:國軍數位迷彩救災服可補現行服裝之不足

2019-05-02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國防部設計救災服裝,將以現行數位迷彩色調為主,朝吸濕、排汗、透氣、抗UV及耐磨方向規劃,補現行服裝之不足。

國防部今(2)日表示,感謝媒體對國軍協助執行救災工作的肯定,國軍為政府施政團隊成員,災害來臨時,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聞聲救苦」的愛民助民信念,主動協助地方政府投入災害防救工作,以降低民眾生命財產損失,為國軍守護家園責無旁貸職責。

國防部表示,國軍秉持「救災就是作戰」之精神,依「寓軍事訓練於災害防救」之指導,由聯合作戰指揮機制,指揮國軍部隊遂行災害防救任務,可磨練運作機制效能及強化三軍聯合作戰默契,並不影響部隊訓練及戰力之維持。

國防部說,有關救災服裝設計,主要考量基層官兵替換及因應執行不同類型災害等需求,以現行數位迷彩色調為主,朝吸濕、排汗、透氣、抗UV及耐磨方向規劃,使官兵執行救災任務時能兼具舒適、便利功能,因時因地調整,並補現行服裝之不足。

國防部表示,國軍將救災視為中心任務之一,因應汛期將屆,國軍已完備各項災防整備工作,遇災害來臨時,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導下,將不待命令、主動救援,維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以不負國人所託。

★ ★ ★ ★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所以現在的軍人,要談甚麼尊嚴?

救災服裝?請問一下,把救災列入國軍職掌多久了?要等蘇貞昌下令,才想到要跨部會研擬?你們這些武人部長,有把手下當人看嗎?

你們當年的校訓是親愛精誠,還是吃乾抹淨?

再來,不要說服裝了,請問最反對自購裝備的你們,救災用的白色棉布手套,算公發品嗎?還是下級單位自己買的?

連個防刺免於受傷的手套都搞不定,還談服裝?

最後,哪一國部隊會專門研製救災服的?了不起就是強調透氣的戰鬥服,與強調耐磨的野戰服,最多再加上阻燃的功能而已

蘇貞昌不懂算了,你們還跟著馬屁跨部會研擬?

真要為救災弄衣服,就是先把搞出迷彩情趣薄紗制服的那些垃圾拖出來砍掉,然後制服的改革才會上軌道(不上軌道就是比照辦理接著砍掉),最後多發幾套改良的制服,讓救災官兵能及時替換,甚至授權下級部隊長,可以在救災時鬆綁服儀規定,並妥善規劃救災部隊的野戰後勤(順便把堅持給部隊吃餅乾的也一起砍掉),事後輔導與輪調休假

你們都不用跨部會研議了,照上面寫的辦就是了

https://youtu.be/fy23u08NTP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covMpnR_tF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臉書網友留言:

這個不是只要提升先有個裝品質就能辦到了嗎…,花大錢繞遠路不累嗎...

Casey Chao 不是花自己的時間與錢 當然不累 

國軍救災服?真當國軍是救災打火隊了,有誠意的話,就直接研發官員救災服,自己下來做。
photo.jpg

Casey Chao  這些根本只會製造災禍

官員適合套頭套....最好是不透氣的那種

官員比較適合直接上止血帶......上在脖子上

其實應該先研發防止講幹話的西裝,每個院長部長發一套:)

見證軍用科技轉民用的最佳案例

如果是為了高山救難或者是化學污染特別研發我沒意見,但這個通氣排汗不是本來就該有的嗎?

不錯了啦!至少還有人醒著知道領了俸祿要做事。

從頭到尾沒半個人在意到作戰需求,裡外上下全都是鬧劇演員,國之將亡

至少正式的鬧劇演員還能逗人笑..

救災是升官的一個專門科目啊
以前部隊還有一個救災庫房,裡面的東西只准救災用呢
真是神奇

不瞞您說...那不是「以前」XD

也是,我想這麼U質的政策應該是會被延續下去的XD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只能說,真正的國家大事不做,專幹些無關緊要且沒有意義的小事。
軍隊的戰訓本務,到底是什麼?越來越混淆了⋯⋯

把個裝好好的弄好,不管什麼場合都好用,不就好了嘛?這麼愛玩換裝遊戲嗎?我們國軍又不是cosplay。當年看到慈濟志工腳上穿防刺穿鞋墊的鞋子,才發現其實這些吃素的也不簡單,再看看自己即將開口笑的野戰皮鞋,唉,退伍當慈濟志工還有保障點。

哈哈~~救災服裝...啊就青蛙裝最耐了吧.....

我突然覺得,美軍航艦甲板管制官對於惡意降落行為的【不評論】是對這則新聞的【正確評論】。

如果真的要砍,應該整個軍隊裡剩沒幾個人了

救災的重點在於技能跟裝備,服裝都有現成廠家下單就好,永遠抓不到重點啊!

一定報價是成本的5倍以上

消防手套一副2400~4600元,這個家如要公發招標的話,大概會報價1萬6千元了 呵呵

他們怎麼可能把救災推出去!
那是升官的唯一之道耶!
再說不救災了他們怎麼獲得民眾說「國軍好辛苦」又怎麼會有人護航!

想穿情趣薄紗迷彩服♡

不只我懶得吐槽了
https://mna.gpwb.gov.tw/post.php?id=13&message=94175&fbclid=IwAR3fTNALuRhtE53eTi8zvIuEEb4nYT-48Dqsl6Fjd8GqBo2xd8PBr9-Br4A
國防部:救災服裝設計以數位迷彩為主 因時因地調整
發稿日期: 民國108年05月02日(軍聞社記者陳映竹臺北2日電)
國防部今日表示,感謝媒體對國軍協助執行救災工作的肯定,國軍為政府施政團隊成員,災害來臨時,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聞聲救苦」的愛民助民信念,主動協助地方政府投入災害防救工作,以降低民眾生命財產損失,為國軍守護家園責無旁貸職責。
國防部指出,國軍秉持「救災就是作戰」精神,依「寓軍事訓練於災害防救」指導,由聯合作戰指揮機制,指揮國軍部隊遂行災害防救任務,可磨練運作機制效能及強化三軍聯合作戰默契,並不影響部隊訓練及戰力維持。 
國防部進一步指出,有關救災服裝設計,主要考量基層官兵替換及因應執行不同類型災害等需求,以現行數位迷彩色調為主,朝吸濕、排汗、透氣、抗UV及耐磨方向規劃,使官兵執行救災任務時能兼具舒適、便利功能,因時因地調整,並補現行服裝不足。 
國防部強調,國軍將救災視為中心任務之一,因應汛期將屆,國軍已完備各項災防整備工作,遇災害來臨時,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導下,將不待命令、主動救援,維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以不負國人所託。

一個國家的軍隊,無法憑藉正常的戰訓演練來獲取人民的支持,而只能藉由救災任務,來獲取那一時的,接近施捨的掌聲,感覺還挺悲哀的...

基層應該比較想要作戰用青蛙裝!穿迷彩服熱啊!不透氣

還研發ㄌㄟ?所謂“定期補給”,時間到等不到,都在調職很久之後的某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就突然出現了ㄟ!

然後消防員的消防服還是一樣"破"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從救災官兵變「公差」與「清潔工」談「媚俗討選票」國防國安蒙重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