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小水兵最初的榮譽】2019/05/02

有同學po出這帽徽的相片,時值入伍41週年紀念,讓我們挺懷念,幾乎每年四月底,我們這一群海軍士校聯招的常備士官班的學長弟們,都會舉辦年度同學會,只可惜「航輪兵通」四個學校各自舉辦,雖屬同期(我是聯十三期),但都不湊在一塊兒,感覺人數總少得許多,而且一年比一年更少,甚至有些同學建議,是不是可以別再分開辦,四個兵科學校(航海、輪機、通信電子、兵器學校)聯十三期大家說好,一起舉辦,會更熱鬧。

談起這帽徽,實際上是海軍黑色航行帽(鴨舌帽)上的帽徽,民國67年4月,我們一進海軍新兵訓練中心,發的第一件藍工作服,第一頂帽子就是那黑航行帽,但並不別上這帽徽,看起來很嫩澀,必須等到三個月新兵訓練結束(含義務役),陸操、踢正步驗收合格後,別上這代表也象徵榮譽的徽章,你才正式成為一個合格亦充滿榮譽感的新水兵。

海軍水兵一直到中士,軍服都一樣,除了黑白水兵禮服外,平常就穿着藍工作服,早期在臂膀上並無階級臂章,完全看不出你是哪種階級,只有在穿黑呢咚服或白甲式、丙式軍服才會看到左臂上的階級章,新兵是兩個相連的圓圈,士校學兵是三個圈,等到我們士校畢業,掛中士階,則是兩個繡上去的藍星星,下士是一顆藍星,但藍工作服上仍完全看不出你是什麼階級,必須從眼神、形態上去辨認你是老兵或是新兵,我們雖然是聯招士官,中士階,但從稚嫩臉龐及士校所培養出來的氣質,一眼望去就能看出梗概。

後來海軍開始學老美,發給每位士兵一頂白色無簷的水兵帽,每位軍官一頂船型帽,其實這在早期海軍是有的,不知是何時給改了?停發了?在沒有船型帽的年代,我聽說曾有位驅逐艦上校艦長,每次航行都會很特立獨行地戴上他自己買來(或許是老美友人送的)的軍官船型帽,還真拉風呢!

以前的軍人訓練,通常都會有一股殺氣,榮譽感極重,別小看這帽徽,那是入伍回憶,也是軍人水兵們最初的榮譽,不亞於我在官校畢業時別上的那中尉軍階,美國名將麥克阿瑟曾有名言:「給我一百萬,要換取我的入伍回憶,我不願意;給我一百萬,要我重新入伍,我更不願意!」41年了,看現在的軍人,有我們當年的青澀,但殺氣與引以為傲的榮譽感,也給政客和酸不溜丟的網軍們磨得差不多了,還有誰會對這帽徽(榮譽)有感?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