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謝文達駕駛動員全台募款買來的飛機「台北號」,在東京上空散發數十萬張空飄傳單,震撼日本政府。 圖/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謝東漢提供

台灣首位飛行員 展現台灣魂不願受壓迫 他到東京上空投下...

2019-05-05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

他是台灣首位飛行員,22歲時駕著「台北號」飛機,在東京上空散發20萬張為台灣設置議會請願運動的傳單。他也曾加入國民革命軍,成為當時少數見過蔣介石的台灣人。他是謝文達,傳奇事蹟轟動日據時代的台灣、鼓舞被視為次等公民的台灣人,百年後卻差點被台灣人遺忘。

謝文達的故事最近被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拍成紀錄片「尋找1920」,由李崗監製、許明淳擔任導演,並發起募資計畫,準備在全台校園巡迴播放。謝文達之子謝東漢與軍事史研究者吳餘德,耗費數十年完成的謝文達傳記「徘徊在兩個祖國」,也隨電影上演重新出版,揭開這位飛行員神秘又傳奇的一生。

1.jpg
謝文達為台灣首位飛行員。 圖/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首飛激勵台人 「文協」成立日向他致意

謝文達1901年生於台中。16歲那年觀賞美國特技飛行家亞瑟·史密斯在台中的表演之後,立志學習飛行,赴日本就伊藤飛行機研究所,成為台灣第一位飛行員,多次參加飛行競賽獲獎。1920年10月17日,謝文達以自購飛機「伊藤式惠美五型機」於台中練兵場起飛升空,創下台灣人在台灣的首次飛行紀錄。這座飛機的螺旋槳迄今仍由國立台灣博物館收藏保存。

謝文達的飛行壯舉證明台灣人也可以和日本人「一較高下」,激勵當時被認為是二等公民的台灣人。蔣渭水在自營的「春風得意樓」為他開歡迎會,兩人意氣相投,謝文達加入蔣渭水一年後成立的「台灣文化協會」,成為創會會員。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的時間(10月17日),和謝文達第一次駕機在台灣飛行是同月同日,似是向謝文達致意。

2.jpg
謝文達在東京上空投下台灣議會運動請願傳單的模型和當時的報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空飄數十萬傳單 「台北」震撼日本政府

1923年,蔣渭水到東京進行第二次台灣設置議會運動請願期間,謝文達駕駛動員全台募款買來的飛機「台北號」,在東京上空散發數十萬張空飄傳單,上書「給台灣人議會吧」等文字,震撼日本政府。

謝文達從此不見容於日本政府,退出日本飛行界,舉家遷移至中國,加入國民革命軍參加北伐,成為當時少數見過蔣介石的台灣人。之後汪精衛和日本談合作時,謝文達秘密擔任日、汪談判的口譯,見證汪偽政權的成立。

3.jpg
台灣首位飛行員謝文達的兒子謝東漢,展示天皇送謝文達的杯子跟蔣中正親贈的飛官佩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皇、蔣公都曾送禮給他 仍被特務盯上

謝文達的飛行技術在中日兩國深受肯定,他曾獲日本天皇御賜銀杯,蔣介石也送給他軍用短劍,劍身刻上「國土未復,軍人之恥」。但謝文達也因為身分敏感,同時被中、日雙方的特務系統盯上。謝文達 1945年回到台灣定居,曾在台灣省議會任職17年,1983年於台北辭世。

謝文達之子謝東漢表示,父親從小受日本教育知道甚麼是「大和魂」;但他在19歲的年紀,與蔣渭水的往來中受到啟發,明白何謂台灣魂,台灣人絕不受壓迫的殖民統治,不做次等國民。

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將謝文達的故事拍成紀錄片「尋找1920」,本月首映。影想執行長李崗表示,該片選擇不在電影院以院線片的形式放映,而是發起教育推廣計畫募資,希望走遍全台校園放映,讓青年學子能夠重新認識自身的歷史。

★ ★ ★ ★

《尋找1920》 台首飛官人生故事
2019年5月4日 GTV八大電視
由導演李崗監製的紀錄片《尋找1920》,講述第一位台灣飛行員謝文達的故事,他在18歲赴日學開飛機,19歲首次回到台灣飛行表演。1920年正逢西方科學、文化思潮席捲全球的黃金年代,希望藉由飛行員的故事,帶領民眾,重新探究將近100年前的動盪歷史。
https://youtu.be/u2vv4kyXAo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尋找1920》前導影片
2019年4月26日 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
✈關於《尋找1920》✈ 距今一百年前,美國飛行家 Art Smith 的飛行表演,不約而同改變了臺灣青年謝文達與朝鮮青年安昌男的一生,他們因此主動前往日本,積極學習飛機操縱,試圖以飛行與殖民者日本人一較高下,那是他們唯一可以代表家鄉,揚眉吐氣的機會。 他們有著極為相似的前半生,後來卻有完全不同的命運。 謝文達投效中國國民革命軍,安昌男投靠中國軍閥閻錫山,再次空中相遇,雙方判定遭遇敵機,準備朝對方開火迎擊......。

https://youtu.be/FsoayuQg4A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臺灣第一位飛行員-《尋找1920》推廣募資計劃
2019年4月9日 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
https://youtu.be/JfuxT1bPyG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