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5月9日在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中亮相的IDS潛艦模型。(圖/中時 姚志平攝)

國造潛艦模型公布 陸媒按圖追索技術來源國

2019/05/10 中時電子報 盧伯華           

https://youtu.be/dMc8wlWXan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潛艦國造廠房開工 蔡英文總統秀政績拚初選

昨日我海軍公布國造潛艦模型後,引起各界的關注與評論。大陸媒體軍事專欄也根據這些模型照片推測,這次由台灣自行建造的潛艦技術來源並非原先外界所猜測的荷蘭,而是此前完全被忽視、姿態極為低調的瑞典,而居間溝通與提供技術協助的則是新加坡

據《鳳凰軍事》的評論指出,台灣海軍在蔡英文總統出席潛艦國造廠區動土典禮時展出了國造潛艦模型。相比此前只在金屬徽章上出現的簡單圖案,此次的模型製造雖相對粗糙,但卻能展示出很多關鍵技術細節。如果不論及性能,僅以外型研判,模型的技術細節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國造潛艦的真正技術背景,這兩個此前被忽視的國家或許是繼荷蘭之後,台灣真正的國際潛艦技術來源。

承建國造潛艦的台船公司表示,此艘潛艦編號為1168,艦體長65-70公尺,寬約8公尺,從龍骨到圍殼頂端約18公尺,滿載排水量為2500-3000噸,總預算台幣493億元。                

2.jpg
在我國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上首次對外公開國造潛艦IDS主要構型的模型艦,技術細節也首次曝光。(圖/中華民國海軍提供)

3.jpg
國造潛艦雪茄形艦身加圍殼舵與艦尾X型舵佈局,被陸媒認為是瑞典哥特蘭級的主要特徵。(圖/中華民國海軍)

該評論分析,從模型來看,該艦採用上窄下寬的「梨」形截面雪茄型艦身,採用圍殼舵加上艦尾X型舵。整體佈局基本延續了從荷蘭引進的「劍龍」級潛艦,但荷蘭自交付兩艘劍龍級之後,受到中共壓力就不再製造,其他具有建造能力的歐洲國家如英法德意西等國也受制於中共壓力而不願提供台灣製造潛艦技術。但如果從潛艦模型「雪茄形艦身+圍殼舵+艦尾X型舵」的3項特徵來看,應該是此前被忽略的瑞典,因為瑞典潛艦就具有這3項明顯特徵。更重要的是,相比其他的歐洲國家,瑞典還能透過一個隱秘的通道將潛艦技術轉移至台灣,它就是新加坡。

文章分析稱,台灣與新坡長期以來持續低調地進行軍事合作如「星光計劃」,2016年還曾因香港扣留新加坡從台灣運回的裝甲車,讓台、新雙方的軍事合作成為一時熱門話題。此後新加坡還曾考察台灣的「康定級」拉法葉艦,促成了新加坡向法國購買「可畏級」護衛艦。

在潛艦領域,新加坡於1995年從瑞典引進4艘「征服者」級潛艦,隨後又採購2艘更新的「射手」號「劍客」號潛艦。這些潛艦秉承了瑞典「哥特蘭」(Gotlands)級潛艦設計,採用「雪茄形艦身+圍殼舵+艦尾X型舵」佈局。而且為了避免潛艦技術外泄,瑞典與新加坡曾簽訂禁止其他國家或地區人員參觀潛艦核心部位的協定(類似協定在國際軍售中很常見)。但台灣的海軍人員曾隨新加坡潛艦出海,並對「征服者」級、「射手」號進行詳細考察,並未引起瑞典對新加坡的洩密行為表示任何不滿。

基於以上事實,分析認為,新加坡向台灣提供潛艦技術的可能性很高。而新加坡選定德國218SG型潛艦作為未來主力潛艦後,同時裝備德、瑞兩國潛艦將大幅增加使用成本。如果台灣能建造瑞典設計的潛艦,新加坡未來可能將其瑞典潛艦的維護外包給台灣。而瑞典在新加坡轉向德國潛艦後,其出口澳大利亞的「哥特蘭」級潛艦因表現不佳致形象受損,如果能通過新加坡向台灣出口潛艦技術,不僅能獲得高額回報,而且有新加坡做為「白手套」,瑞典也暫時不用擔心受到中共的強大壓力。

文章最後表示,台灣自行建造的潛艦已聲明不會採用AIP絕氣推進系統,其性能可能相當於大陸現役039B型潛艦,比更新的039C/D型差距明顯。但瑞典、新加坡如果真的是台灣的潛艦技術後台,它們有條件在日後為台灣提供更高端的潛艦建造與升級技術,這些都是台海力量對比中必須考慮到的重要變數。

★ ★ ★ ★

天戰》第145集 : 台灣國造潛艦 IDS 海鯊號
2019年5月11日 天戰》微影集
負責 IDS - 中華民國台灣首批國造潛艦,台船公司高雄小港造船廠可一次容納三艘潛艦。首艘 IDS - 海鯊號,外型與日本現役潛艦「蒼龍級」(SS SOURYU Class)十分相似,故有小蒼龍之稱。除去,日方提供技術支援外,IDS所暗藏的蒼龍血統,極有可能是為了可以共用紅區裝備而設...

https://youtu.be/Cm-AygmATO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jpg
現役的荷蘭製「海虎」潛艦通過典禮前方接受蔡總統校閱。圖/海軍提供

國造潛艦為何採用低階技術?戰略考量 絕非常人想像

2019-05-1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蔡英文總統昨天南下高雄,到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主持潛艦廠房的動土典禮。海軍特意安排現役「海虎」號潛艦通過台前,全艦官兵行站𦨭禮,向總統與現場來賓致敬。國防部所屬軍聞社也利用空拍機等多角度鏡頭,昨天傍晚就將影片公布,強調:「海軍加油,中華民國加油,我們可以!」

國造潛艦計畫常稱為IDS(自製防禦性潛艦),第一階段「合約設計」花費30億元,目前已經進入最後的細部階段;第二階段「原型艦建造」493億元,今年先編列75億元,半數用在替台船興建所需的廠房(建廠總經費約79億元)。第一艘國造潛艦預計2024年第三季下水,2025年交船給海軍。

2.jpg
圖為潛艦國造「設計階段」實體縮模。記者黃義書/攝影

海軍司令通過「清白考核」 被委以重權

國軍希望強化水下戰力,其來已久。但由於中共壓力,各國不但不敢賣現貨潛艦給台灣,爭取授權生產同樣不成功,迫使我方必須從頭開始,進行全新的設計。

這個挑戰的難度當然極大,過程中必定還是要尋求外力援助,包括國內無力生產的「紅區裝備」,以及相關的設計整合經驗。對此,一手主導潛艦國造計畫的海軍司令黃曙光坦言,我方運用「合法的非正式管道」。他也曾私下表示,由於各方傳言、黑函不斷,情治單位曾經對自己徹底盤查,確認沒有任何貪瀆與利益輸送,「層峰」才對他付以信任,讓海軍放手去做。

也因黃曙光是潛艦國造計畫的核心人物,一般預期他在卸任海軍司令之後,還會升任國防部副部長;甚至先前政壇傳出,他可能「越級」直跳參謀總長之職。

3.jpg
在潛艦廠房動土典禮上,IDS模型成為外界矚目焦點。圖右為海軍司令黃曙光。圖/海軍提供

外型日本風 接近現役劍龍級

外界最好奇的,當然還是未來國造潛艦的外型、配備與性能。

昨天典禮上,IDS的「官方」模型終於亮相。一如先前外界傳言,的確與日本現役「親潮」與「蒼龍」兩級潛艦,有部分類似特徵。

日本為維繫本身造船工業,潛艦通常僅用20年。舉例而言,1990年代服役的7艘「春潮」級,比國軍的荷蘭製劍龍級更新,現在已全部退役。先前政壇傳出,我方有意由美方居間,將春潮級改良翻修,然後賣給台灣。雖然構想並無下文,不過一般相信,IDS的設計曾獲得日本「非官方」協助。至於相關的測試,據傳是在歐洲進行。

親潮級於1998至2008年陸續成軍,總共11艘,前兩艘已轉為訓練艦;蒼龍級於2009年起服役10艘,還有2艘在生產中。春潮級與更早的日本潛艦,採用美軍潛艦的淚滴型船體設計,從親潮級開始,外型才和美軍有較大不同:包括改用較「方正」、橫截面變化較小的葉捲(雪茄)型船體;船身上方的帆罩,也改為寬度逐漸向上縮減。昨天展出的IDS模型,可看到類似特色。

4.jpg
日本現役的蒼龍級(左)、親潮級(右)潛艦,2017年10月於橫須賀軍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船艉四片尾翼,採用類似蒼龍級的X型,而非傳統十字形。優點是各操縱面可同時控制俯仰或轉彎,必要時若在海床坐底,不至碰壞尾翼。但在帆罩與船身接合處,並無類似蒼龍級的圓弧造型,比較像親潮級。

不過,親潮與蒼龍級的艦艏,採用獨樹一幟的下垂造型,以配合日本自製聲納陣列的形狀。IDS模型的艦艏形狀則完全不同,比較接近現役劍龍級。

戰鬥系統將採美規

IDS內裝的戰鬥系統、武器,則是美國產品的天下:2001年,小布希總統宣布,批准售台8艘潛艦,不過很快沒有下文。原因與其說是國內當時的反對聲浪,不如說還是出在美國自身:在外交層面,911事件後,華府必須和北京維持一定關係;同時美國從1960年代以來,就不再生產柴電潛艦,海軍中「核子派」非常擔心,一旦重開柴電潛艦生產線,未來政府與國會,可能要求減少採購核子潛艦,改買價格低得多的柴電潛艦,因此也不希望售台潛艦成真。

5.jpg
蔡英文總統(中)昨天前往「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預計2024年底第一艘原型艦下水。記者黃義書/攝影

馬英九政府後期逐漸認清,無法期待美方回心轉意出售潛艦,開始推動自製。政黨輪替後,蔡政府態度更為積極,國際局勢的轉變,也使美方「抗中」聲勢崛起。因此美方對於台灣自製潛艦的計畫,態度逐漸趨友善:雖然沒有現成的柴電潛艦船身設計,但是戰鬥系統與武器,仍是美方絕對不願放過的商機。

除了我方計畫建造8艘新潛艦,現役2艘荷蘭劍龍級,由於船齡已經30年,也計畫進行性能提升,讓她們可以因應未來的作戰環境。這10艘潛艦的戰鬥系統,預計都將使用美國產品。另外,美國政府先前已經批准出售Mk48重型魚雷,以及UGM-84魚叉攻船飛彈。

先求有再求好 性能一般般

近年包括韓國、以色列、新加坡、巴基斯坦等許多國家,都開始自行建造潛艦。不過都是先和德國等老牌潛艦大國合作,先授權在本國生產,後來再逐步培養自己的設計能力。

相較之下,我國少了這個「家教老師」的角色,使得IDS的研發過程,比其他國家更艱辛。另一方面,面對中共海軍新式艦艇不斷下水服役,我方潛艦部隊中的2艘美製茄比級,更是年過七旬的超級「船瑞」,目前只剩訓練功能,亟待汰換。

6.jpg
圖為潛艦國造「設計階段」實體縮模。記者黃義書/攝影

換言之,國造潛艦不只有技術高門檻,還有時間緊迫的壓力:也因為如此,國軍在規劃IDS時,採取相對保守的「先求有再求好」策略。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目前開始建造的原型艦,並不打算使用「絕氣推進系統」(AIP)。

潛艦在水下,除非用呼吸管「浮潛」,否則無法啟動主機,只能靠蓄電池電力行駛。絕氣推進系統是在原有主機之外,多加一套可在水下運轉的動力系統。目前市場上的AIP,馬力雖遠遜於主機,但可讓潛艦在水下低速潛航2~3周,比起傳統潛艦只能「閉氣」約5天,大大提升匿蹤性。

目前各國包括中共在內,新造柴電潛艦幾乎都有絕氣推進系統。但對我方而言,從零開始的潛艦計畫,必須克服的門檻的已經夠多,實在不適合再增加風險。因此至少在原型艦階段,並不考慮AIP,未來進入量產之後,或許可能研究引進。

部署「水下忍者」 目標10艘

面對兩岸軍力差距愈來愈大,國防部近年標榜「不對稱建軍」,強調無法與共軍進行武器競賽,必須挑選部分特殊項目重點建軍。也因此,例如增購F-16戰鬥機、M1A2戰車等重大軍購,都被質疑:這些花大錢的武器,並不符合國軍宣傳的「不對稱」原則。

相較之下,雖然潛艦的開銷也非常驚人,卻從來沒被質疑不符合「不對稱」。

7.jpg
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海軍海虎潛艦也由台船水道航行至碼頭前致敬。記者黃義書/攝影

這是因為潛艦的最大特性,就是隱藏於水下。由於海洋中的物理環境,遠比大氣複雜,即使人類早就開發出聲納等偵測水下目標的工具,但效果仍然遠遠不及雷達對空中目標的搜索。

換言之,潛艦的角色類似古代日本的「忍者」,並非光明正大和敵對決,而是在對方可能行經處靜靜埋伏,一旦目標出現就予以偷襲。國軍曾解釋,一旦爆發戰爭,國軍潛艦就會提前部署在預先選定的「伏擊點」上。這些海域的特色,是位居我方海上生命線要衝,或是共軍船艦必經之地,水文特性又利於潛艦躲藏。依此推算,必須有10艘潛艦方能勝任。

當然,面對擁有70艘以上潛艦的解放軍,國軍數量仍然遠遠落後。若與共軍最新的039A/039B潛艦相比,IDS性能也不見得領先。然而潛艦原本就是偷襲的兵器,「出其不意」才是最大的威脅:如果對方擁有潛艦,己方就必須建立所費不貲的反潛體系;一旦對方潛艦離開軍港,己方所有在海上的活動,都必須高度戒備,無法從心所欲。

因此,打造水下兵力固然昂貴,但是對假想敵而言,為了防禦潛艦所耗費的成本,卻比潛艦更高。

★ ★ ★ ★

1.jpg
在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X型尾舵翼潛艦原型首次亮相。(國防部提供)

「潛艦國造」IDS外型首曝光 X型尾舵翼設計成亮點

2019年05月09日 上報 朱明

蔡英文總統9日南下高雄港碼頭,主持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X型尾舵翼潛艦原型首次亮相。

2.jpg
IDS外型正式亮相(國防部提供)

為保持隱密性,「潛艦國造」將在專用廠房進行,將興建船段製造廠房及船段組合廠房各一,還有一棟綜合大樓。另外,在9日動土典禮上,並展示國造潛艦的原型艦模型。(潛艦規格曝光)

3.jpg

4.jpg
★ ★ ★ ★

1.jpg
蔡英文總統9日出席「潛艦國造廠房」破土典禮,與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左)、海軍司令黃曙光(右)合影。(海軍提供)

【編號1168】首艘國造潛艦規格曝光 艦長70公尺、排水量3千噸

2019年05月09日  上報快訊/蕭惠敏

蔡英文總統9日出席「潛艦國造廠房」破土典禮時表示,「和平靠國防,國防靠決心」,而潛艦模型也首次曝光;台船副總經理周志明表示,潛艦預計2024年中下水、2025年底交艦,排水量約在2500-3000噸左右。

蔡英文9日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國防部長嚴德發、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陪同下,出席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

蔡英文於典禮中致詞表示,回顧這3年來,雖然在推動國艦國造的過程中,大家共同經歷過許多批評、質疑、抹黑、甚至是威脅,但是今天用最實際的證明,來告訴大家,台灣可以做到。

蔡英文也說,和平靠國防,落實國防自主,是她不變的決心。大家都知道,台灣因為地形、環境等問題,必須要有不對稱的作戰觀念和思維。其中的潛艦,不僅能大幅提升海軍的不對稱戰力,布署在本島西南和東北水域的潛艦,更能有效嚇阻敵艦圍繞包圍台灣。

蔡英文也說,現在還在服役的4艘潛艇。其中2艘海獅、海豹,是美國在1970年的時候移交給我們,到現在都已經70幾歲了。另外,還有2艘已經30歲的海龍、海虎潛艦,那是過去荷蘭賣給我們的,但是中共施壓情況下,就再也不敢賣了。

蔡英文說,所以國造是唯一的道路,但技術和紅區裝備的獲得,是走這條路必定會有的困難。經過研究討論後,就下定決心,要帶領海軍、中科院和造船業,去克服這些困難。

原型艦規格曝光 編號1168象徵國防「一路發」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規格曝光,台船總經理周志銘表示,公佈潛艦模型的是3.05的定版,未來潛艦的船長約70公尺之內、寬8公尺左右;此潛艦編號1168號,相信國防自主一定「一路發」。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自2016年12月台船公司接受海軍委託進行設計;在2017年9月完成造型設計;2018年3月完成初步設計;2019年3月更完成合約設計,在國防部完成立法院報告後,正式接受軍方委託,開始建造國家自己的潛艦。

photo.jpg
首艘國造潛艦模型曝光,編號為1168,預計2024年下水、2025年交艦。(國防部提供)

鄭文隆說,典禮以後,就會開始展開各式廠房建造、繪製施工細部圖,廠房興建同時也會在其他地方開始演練壓力殼的製造技術,等到2020年廠房製造完畢,就會進行正式生產階段,計畫現在起60個月後下水,78個月完成交艦給軍方。

周志明也解釋,9日公佈潛艦模型的是3.05的定版,未來潛艦的船長約70公尺之內,寬8公尺左右、船高龍骨帆罩約18公尺,排水噸位約2500-3000噸位。

周志明說,這艘潛艦的總預算從2019年到2025年全案493億元,分7年動支,最高峰會在2021年達到113億元;預計2024年中下水、2025年底交艦。此外,公司讓這艘潛艦留下非常特別的船號,編號「1168號」相信國防自主一定一路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