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hing Tsai Lin

陸軍官校 68 年班 

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眾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吾以此知勝負矣。(孫子 始計篇 第一 )

「絕不任憑國防部在第一線被糟蹋?」

「國軍榮辱就是我的榮辱?」

「我絕不會讓國軍孤單?」

言猶在耳,因隻流浪狗小白受虐死亡,民粹下府院切割得乾乾淨淨,不相挺競棄國軍而去,軍方高層竟也毫無風骨鞠躬哈腰,任令動保人士痛罵「軍渣」、「人渣」,直闖營區「緝凶」,承諾貓狗造冊列管,讓地方政府與動保團體「查狗戶口」。

怎遇上一狗票上下交相賊的傢伙,只顧討好民粹無顧章法原則,難道倒楣所託非人?這幫人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對照前言後語,是以君子之難能,期小人之尤者以必能?

★ ★ ★ ★

photo.jpg

Ching Tsai Lin

陸軍官校 68 年班 

【 戚戚焉有感 】2016/07/18


民六六年,弱冠諸君詣鳳山習武,業成金戈鐵馬前程各奔,旰食宵衣執銳披堅社稷以衛。


合江、嫩江、龍江、松江•••江湖轉徙,凡各歷廿卅年間,後將校俱各解甲。


今胡君善攝,劉君善屬文,鄭君善飲,黃君善相;攝在其景入,文在其雅出,飲在其懷暢,相在其澈真,彼各具懷其材俱為魁首。


獨林君流落海隅一文不名,仍昔吳下阿蒙,故略不予表。

~~~~~~~~~~~~~~
旭日初升
泛舟出海早迎風,誰畫朝霞旭日紅。
淺草碧波窺似火,蘭陽曉色彩蒼穹。

*詩:劉國華
*圖:胡振東 (蘭陽溪海口日出)

★ ★ ★ ★

photo.jpg

Ching Tsai Lin

陸軍官校 68 年班

【 憶 往 】2015/09/11

秋意濃,離人心上秋意濃•••,去矣男兒切莫躑躅,前行後繼望記所囑 。

9月8日FB瞥見姪兒機場候機,單槍匹馬赴大學新生報到身影,有欣慰有不捨,欣慰的是你長大獨立了,不捨的是他人有父母呵護陪同你獨無。

唉!心中不禁吁歎,隨LlNE了則短信,藉《資治通鑑》劉備託孤諸葛亮勗勉劉禪之語,轉勵於你:

「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回首38年前我也是同你類似光景,高中畢業即隻身踏上人生征途,不同的是你赴臺中我赴高雄,你讀文學校我讀軍校。

你成長路上少了母親陪伴,但有阿嬤、姑、叔、嬸、伯父母...等長輩關愛。可惜的是最寶貝你的阿嬤,在你小學低年級時猝逝,屈指算來至今也十年了,没能看到你堅強的成長,你今日的勇敢獨立已足堪告慰,想她老人家若九泉有知也必含笑。

我國中失怙,幸有堅強的母親即你阿嬤,和不時至家裡走動關心的三伯父(伯母)、二姑姑(姑丈)、遠道常寄予關懷的姨媽(姨丈)...等親人。

高中畢業,三伯父原欲領我子承父業販賣豬肉,但我或古書古籍看多了,受《儒林外史》范進中舉章回:「•••那胡屠户手裡拿著一副大腸和一瓶酒..」,行狀深植我心影響,改行投身了軍旅。

回想我離家是在10月20日,已是季秋時節,父親走後的第4個年頭。一早母親煮好早餐讓弟弟們吃完上學,洗晾好一竿衣服,餵妥家禽家畜,將秋收的高粱、花生取出再曝曬,菜圃裡澆完菜回來,面帶笑容的催促我吃早餐。

母親或想我讀軍校可減輕其肩上重擔,畢業後家裡也就有穩定經濟來源;我則想已幫家裡忙完秋收,今年母親可不用太勞累。因此,母子彼此心裡多的是喜悦,少的是依依離情。

臨行母親在厝門口以烘爐燃了盆炭火,燒了綑高粱稈,放了一長串爆竹,要我跨爐火而過,其寓意在去除穢氣,希望我未來軍旅平安,也昭告村人我讀軍校光榮入伍去了。

我算是無庸母親操心的孩子,復以當下母親事忙根本無暇送行,掉頭她隨去忙她的家務,我就一個人拎起行李,隻身信步走至村公車招呼站,靜靜的等候公車,那年我19歲,送行的只有西風。

上文承蒙 Ching Tsai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圖文,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