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中共海軍055大型驅逐艦服役後,最大的問題是尚未有可適當匹配的反潛直升機。(圖/中共海軍)

美媒:青島海上檢閱暴露中共海軍長期弱點

2019/05/13 中時電子報 盧伯華   

https://youtu.be/Vf1EhF3koA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中共海軍首艘055大型驅逐艦南昌號服役

4月底至5月初中共在青島慶祝海軍建立70周年,同時舉行國際閱艦式與中俄海上聯合演習。以最新服役的055大型導彈驅逐艦為首的大量新式艦艇受閱,確實讓人一新耳目。近幾年來快速造艦有如「下餃子」的氣勢,加上自製航母即將完工,已大幅改變中共海軍在外界的形象,但在一些專家眼裡看來,這次海上閱兵仍凸顯中共海軍一項長期存在且尚未彌補的缺點:反潛直升機的嚴重不足。

美國的《世界政治評論》(World Politic Review)網站近日發表文章指出,這次海上閱兵最受矚目的是首艘055大型驅逐艦「南昌」號正式亮相。這艘以中共建軍地命名的驅逐艦被賦予非常重要的意義,在這次閱艦式中擔任領航艦,其後還有中共唯一航母遼寧艦及多艘 052D型導彈驅逐艦,以及093、094核潛艦等共32艘軍艦。                              

2.jpg
中共海軍目前使用的俄製卡-27做為反潛直升機。(圖/新華社)

文章指出,這次國際閱艦式的大規模檢閱活動,與一年多前在南海舉行有50艘艦艇規模的海上大閱兵同樣受到全球矚目,認為中共明白挑戰美國在亞洲的海上霸權。這次閱兵中展示了海軍艦艇數量與先進技術,其中包括高解析度的雷達,與較不易看見的拖曳陣列聲納和可變深度聲納等,雖然有助於提高其艦隊的反潛能力,但亦暴露了其長期存在的弱點,最突出的問題就是艦載直升機嚴重短缺。

現在許多國家使用反潛直升機,它除了使用雷達與投放式聲納用於發現敵方潛艇,還配備反艦導彈和魚雷來攻擊水面或水下目標。目前中共的055大型驅逐艦能夠搭載2架艦載直升機,052D驅逐艦也配備1架。現在服役的導彈驅逐艦有許多未配備反潛直升機,顯然是這種現代反潛利器的發展還趕不上海軍的造艦速度。

文章分析稱,缺乏反潛直升機讓軍艦的作戰能力受限,包括航母、兩棲攻擊艦與後勤補給船隻,如果海軍部署距離較遠,沒有足夠反潛能力在實戰中更是風險大增,這對一個艦艇數量與能力已幾乎成為全球第二強的海軍而言,確實是個極不相稱的弱點。

3.jpg

4.jpg
中共海軍直-9是目前數量最多的反潛直升機,但航程短且機體太小,無法搭載反潛魚雷等較重的武器。(圖/中新社)

據了解,中共海軍第一代反潛直升機直-9C是引進法國SA-365「海豚」直升機後予以仿製並改為艦載版,是世界主要海軍國家裡最輕小的艦載反潛直升機。由於起飛重量小,搭載探測裝備後無法掛載反潛魚雷,只能依賴艦艇上的反潛導彈。且直-9C只有50公里作戰半徑,差不多就是魚雷射程,至於反制反艦導彈就完全用不上。

另外還有少量的俄製卡-27反潛直升機,作戰半徑達100公里,但機載反潛電子設備較落後。至於更大型的直-18,則因為體型過大過重,只能在遼寧號航母或兩棲登陸艦的大型甲板上使用,無法由驅逐艦搭載。

5.jpg
美國智庫公布的衛星圖片中顯示2艘052D在船廠進行改造,右邊為未改甲板052D,左邊是已經擴大直升機甲板的052D改型。(圖/CSIS)

長期而言,自行研製海軍專用的反潛直升機是必經之路,但中共的直升機在各項武器研發的優先順序上列名較後,在其海軍艦艇規模快速擴張時,反潛直升機的不足益為明顯,未來恐怕還要有相當時間才能彌補導彈驅逐艦反潛能力的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