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2.jpg

1.jpg

photo.jpg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可憐的國軍、有夜視鏡卻沒有鏡架,頭盔上的鏡座根本也只是好看而已,徒具形體卻無法整合使用!然後戴上風鏡又戴夜視鏡,這種不倫不類的照片到底要什麼時候才會停止?

#連鏡架都沒有的軍隊還打什麼夜戰
#有不專業的長官就有不專業的國軍
#連抄別人都不會

photo.jpg

國造的頭盔徒具形式,附上的夜視鏡座強度根本是一撞就爛,當初還發文說這頂盔是超英趕美的水準,現在看根本就是驗收、測試、採購標準都不夠嚴謹的仿冒劣質品!材質爛不說,也因為頭盔上鏡座公差太大,無法使用國際規格的鏡架,更別說頭盔有計算過裝上夜視鏡後的配重平衡性了⋯

然後國造夜視系統空有夜視鏡卻沒有開發與採購跟新式頭盔整合的零附件,用的還是1980年代的架子,完全就是走半套,求有卻不求好的心態一覽無疑,無怪乎單兵戰鬥系統一直無法讓官兵有信心使用!

再說夜間訓練這回事,國軍在這方面十分落後,有夜視鏡沒有合適的鏡架,也沒有雷指器配合夜間瞄準用,夜間作戰訓練更是少之又少,以至於官兵並不熟悉夜視系統的使用與戰鬥時的差異性!這些事情講了很久也沒有什麼改變,拼命秀裝備的宣傳照卻忽略細節,不專業的結果就是引發公關災難!沒有人用放大鏡檢視,這只是就基本專業的部分來看就已經讓人覺得程度是不可思議的低落,「戰力強」這種口號根本就是個諷刺的笑話⋯

#應該要拔掉一些星星才有救了

photo.jpg

步兵夜戰我說不上是能手,但我曾受過的戰術訓練與演習,有超過一半都是在夜間進行,美軍十分重視夜戰的優勢,因此我們有個標語叫做「We own the night!」,連我在伊拉克唯一經歷的一次實戰也是在夜間用夜視系統打的,在毫無夜視系統使用的夜戰與配戴夜視鏡雷指器的夜戰的訓練是不一樣的路線,而夜間戰術陸地導航「LAND NAV」,在無人的崎嶇地形下靠著月光、地圖與頭盔後的兩個貓眼,從半夜走到天亮也是常有的事,這些不是什麼特戰的技能,而是一般步兵的基礎,特戰部隊只是把這些基礎更加精進而已!

看到某單位的夜戰演訓,我實在只有搖頭,做為快速反應部隊與先鋒,這種因為裝備而影響訓練是不及格的!
裝備上的事網絡上已經講得差不多了,
我就來講夜間作戰訓練吧!照片中那些士兵們穿戴不齊的夜視系統與風鏡按照流傳的說法是因為使用色彈/漆彈需要保護眼睛所致,這聽起來是合理的要求,但是安排演訓時,有沒有先行驗證裝備是不是能夠整合?如果無法整合,是不是該採用另一個替代的訓練方式??射擊判定可以只用空包彈與雷射感應裝置(如果有的話),為何非得要加入漆彈、色彈? 使用這個訓練模式你就非得要護目鏡,而護目鏡因為舊式的夜視鏡架卡在頭盔下緣與護目鏡上緣,變成你的護目鏡要往下擠,看起來像是潛水鏡,不但影響視野,對於漆彈/色彈的防護也是無法達到100%,因為穿戴不良的護目鏡在戰術移動中容易移位(一如照片上看到的),這種一開始就可以避免的事,因為沒有考慮到而演變成這樣,本來立意良善卻成了不倫不類,貽笑眾人,豈不吃虧?

我個人的建議是在裝備沒有解決之前,若要夜間訓練,則最好是用夜視鏡與雷指器,若要模擬聲響則是只用空包彈,若需要判定則使用雷射感應裝置(不確定國軍有沒有)。而夜間實彈射擊若是無夜視鏡則使用滯空照明彈,彈夾內鋼芯彈與曳光彈3:1、4:1做彈道修正。若是利用夜視鏡做射擊訓練則必須加上雷指器利於瞄準,(實戰環境下射擊也是如此)、若雷指器數量不足可由三人火力伍的伍長裝上,其餘兩人利用夜視鏡看伍長的指向射擊,而室內近戰則加上槍燈。

大致就這樣,細項的東西我就先保留了

photo.jpg

看看美軍第十山地師第三戰鬥旅在JRTC三軍聯訓中心是怎麼打夜間城鎮戰鬥的吧,該有的裝備一樣不少,該有的訓練也不是跑跑龍套就算了⋯⋯

這才是軍隊該有的原本樣貌不是嗎?

至於國軍那個到現在連夜視鏡架都生不出來卻要搞救災服裝、沒有專業堅持與勇氣的星星們,真是讓軍服蒙羞、讓軍隊喪志的禍害⋯⋯

#救災不是軍隊主要的任務
#準備打仗才是
#本末倒置
#毫無風骨志節的混帳
#人家一分鐘的影片就屌打你拍連續劇了

https://www.facebook.com/JRTCOperationsGrp/videos/615368658938702/UzpfSTU4MzQ4MzE1MToxMDE1NjUzMjQyMzM5ODE1Mg/?epa=SEARCH_BOX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臉書網友留言:

說真的,還是第一次看到風鏡和夜視鏡ㄧ起戴,而且還沒鏡架
photo.jpg

軍備局做的TS96單筒夜視鏡的鏡架有瑕疵,無法扣住夜視鏡

就愛最低標

今年 會有2個單位到新款的 請期待

評選標(不是看最低 而是比功能) 才有未來

風鏡跟夜視鏡都戴,美空軍的訓練照有。前提是你的裝備可調XD

另一點~~~~我對於風鏡帶夜市鏡沒什麼太大的意見
阿兵哥~長官用什麼就給用什麼
如果用體制外的東西馬上就被罵標新立異的什麼鬼話
總之~~這種事就是"連帶"
要死一起死~~~XDDDDDD

不比好,要爛一起爛,怕打臉

當事人有臉書公告要砲他,他接受,因為決定的人是長官,長官愛就只能硬頭皮上

長官自己有戴看看嗎..

長官從來沒戴過阿

第二張相片的第二員風鏡變口罩😷?!!?

圖片中的夜視鏡是另外裝上去?,應該是要裝在頭盔上的鏡座才對吧

這單位是陸戰隊嗎?

兩棲蛙人,現在的訓練已經進步很多,但還有很多需要跟國際接軌的地方

這完全是上級單位採購的弊端⋯⋯當初設想不夠周延!買的裝備不好用!以前我們單位也有這種情形!

這真的不能怪我們外行/局外人用放大鏡檢視阿......

長官:不行!好不容易有夜市鏡這玩意!一定要戴出來讓大家知道!

說真的我沒看過比國軍更不重視挑照片的公司....
我待過的每一家公司,對於他們要放出來的照片每一張都挑剔的要死..

今天這個...我覺得他們自己根本也挑不出毛病在哪裡耶........

連問題點都不知道很正常XD

我怎麼看是掛在防風鏡上...

所以現在流行要戴潛水蛙鏡夜行軍? 鼻子被蓋住囉, 我沒看到氧氣瓶喔.
photo.jpg

看看人家, 就算混搭還是帥...
photo.jpg

他們應該是打色彈槍,避免射到眼睛才戴護目鏡,又因為是在全黑的地方,所以要再搭配夜視鏡,至於要怎麼同時使用搭配這我就不太清楚了.....

看槍口就知道,這是打空包彈

色彈槍或者臘彈彈藥有一定危險性
都是用全臉型護目鏡(如漆彈那種)

許誠宜  學員戴風鏡是因為由教官擔任的假想敵是使用漆彈槍會對學員實施射擊,所以要保護眼睛才使用的!

請問第一張照片頭盔上的是手電筒嗎?如果是,又為何如此配用?謝謝。

許誠宜  頭盔上方應該是放置MS-2000可見/不可見光閃頻器,也是為了於夜間搭配夜視鏡使用,以作為夜間人員標示識別使用

美軍鏡架印象中沒多少錢
很便宜

請料不易

原來如此

我看過幾百美金的航空級鋁合金版.....

現在好像沒風鏡就跟媒S腰帶一樣裝備不整,是嗎??

裝備問題就不說了。怎麼還有人連裝備都帶歪的?PO照片的人看到他們帶歪也沒問題直接PO上去?這是要宣傳?還是要讓對岸覺得國軍超爛藉此放下戒心?

你自購美軍鏡架還是裝不上去啊,公差太大了

那個管子可能還不會亮

為什麼我回去青年日報找不到這些照片了?

因為刪文了

被叮到滿頭包了XD

我們陸戰隊有同仁去私訊
請他們刪除

騙普通老百姓還可以,騙不了我們這些人

說個笑話:國防部發的起夜視鏡,發不起鏡架

國軍好棒棒 vol.2
結果青年日報秒速刪文欸哈哈,找都找不到了

夜視鏡+風鏡…生存遊戲都不一定看得到的組合…

要搞成這麼糟 真的也是不簡單耶…

軍備局山寨出來的東西~ 不意外

他們在放那種照片出來
到底有沒有嚴格審查過....
弄得不好還不打緊
弄得不好 還完全不在乎
這樣就很該死了

也許有看到,但是剛好可以表現出國軍勤儉建軍,刻苦克難的一面,就發稿了,沒想到惡評如潮

那除了令人髮指之外
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政戰的其實真的不少人跟這些東西很不熟,他們比較懂怎麼弄人…

更正一下,當時因為夜視鏡座size做錯,在我們單位要全面更換,我有參與拆裝,材質是鋁製的,工法我不清楚,但是絕對不會是先鍛造後CNC的高強度製品!

Allen Lin 感謝,已更正

印象中看起來像是鑄造的,背面有沒有鏤空我是沒有很確定的印像!

不像是受力件的工法………

在軍事嚴苛的環境用民間(幼稚園)的規格...

我不求公家經費的東西能有多好
只希望可以自購....

星星太多是問題....

台灣星星數量超英趕美

土法煉鋼抄英感美

不是很愛強調夜行軍ㄇ

我當初跟軍械要求使用,結果得到夜視鏡很貴要裝檢的答案。

我淘寶買的還比國軍的好

之前受訓的時候曾經問過軍備局的,你們會不會發配重塊啊?
然後那些官......那是什麼........

玩生存的可能裝備比國軍還好很多

不是可能,是真的

課金玩家的裝備當然比較好啊

所以我就說嘛…
photo.jpg

軍備局我不了解,但我做過中科的案子,內部一堆博士根本沒有有研發能力,都是發包出來給民間,讓後再發新聞稿宣稱自行研發,國艦國造跟這有87%像,講難聽點根本是拼裝車,沒辦法從零幹起就算了,技術轉移後向上發展也不行,根本就是笑話

雷射接戰系統很久以前在裝校看過
但也不知道有沒有真的拿到南北測用(應該沒有)

Mao-Hua Sheng 民國95年初,北測基地,聽說我們是第一批使用,莒光園地還有來拍攝

許誠宜 雷射交戰系統最早是陸戰隊採購兩個營數量的裝備放置於恆春三軍聯訓基地供進訓部隊使用,但後來因為後續維保妥善不佳以及沒有經費維護,後來就沒有在使用了!

Allen Lin  兩個營的數量擠不出兩個排可用?我覺得這是要不要花時間去處理的問題吧⋯⋯

雷射接戰系統在北測有用,亞太防務專訪有報導過,但當時就已經有訓練能量不足以及妥善率的問題,另外系統內有非正式的火箭筒,長官對這種非制式裝備曝光很感冒。近年記得有建案採購新的雷射接戰系統,但不知道執行進度如何。

許誠宜  那個已經是20多年前的事了,就算那批裝備還在,應該早就不堪使用了!

Allen Lin  you will be surprise how old the Americans MILES is

許誠宜 Allen Lin Maybe! But, the problem still is 💰💰💰

Allen LinFrom my understanding, it’s how you maintain it. Money not the only issue.

許誠宜  Yes, of course!

裝訓的那套已經放在學生隊庫房長灰塵很多年了,配合使用的訓場週邊設施也差不多了,北測那套只要是穿在人身上的部份都是好的(三年前的妥善狀況),但場地內的基本只要申請使用就說是壞掉,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壞......

Night land nav ROTC 都有了

題外:如果覺得裝備精密昂貴,生存遊戲一堆才幾千塊的復刻品(nvg, 雷射)研究一下應該可以山塞出日間進行夜戰訓練的模式。(不就是視野窄,看起來都綠綠的嗎...)

目前沒有看起來綠綠的復刻nvg唷,而且就算有也不太可能壓在幾千塊呢,管子成本就非常高了。

雷指器不足由伍長指向射擊,彈道修正用發光器加無聲彈匣這二點打夜間生存,早在七八年前就我們這些肥宅已經玩過了⋯⋯國軍高層⋯⋯

Allen Lin  汝等為生存肥宅(指)怎可過問軍國大事? XD

雷射感應器,我有四套
photo.jpg

裝備最大的問題就是後勤妥善率,錢的問題,ㄧ開始都很會買但是都沒想到後續

很多裝備可能因為怕壞掉而留著保存到壞掉,這思維方式在民間很多地方都可見到相同狀況

我都有看到討論串有現役軍人回覆真的打戰時誰還管什麼穿戴了,要穿內褲出去迎敵的說法了,如果這就是現役軍人的想法,似乎也不需要這些訓練跟裝備了,配個公發內褲就好了。

說真的狂發救難服裝然後一個夜視鏡架弄不到位實在讓我窩火

真正需要的東西 國軍老喊經費不足
結果官員一句話 那些莫名其妙 本末倒置的東西 馬上就排出配發日程
嗯 真的好棒 官僚治軍

旋翼上的靜電光斑好美啊~~~

不研發而用採購方式經費聽起來很巨資,換算下來全軍每人也才400元就可以用到與美軍同級使用器材了,現在反倒是搞救難服?

有做到長官交代的事情,才會紅,才會升官。
長官不懂,亂下命令,下屬如果依照職權確實告知其不足及不妥處,這樣會黑。畢竟大部分的主管,要的不是人才,而是奴才~~(過去工作的經驗~~😆😆)

知道的太多越容易黑XD

看看別人看看自己,真的很想哭.....底下的人再怎麼想改革,上面的大人物根本不屑一顧根本沒辦法啊.....

ㄧ群沐猴們

基層的聲音跟需求永遠被擋在中間,想辦法揚聲會被當成異端修理甚至剷除,上層沒有跟新資訊接軌被政務官要求時往往就拿十幾二十年前的知識或者一知半解的承參幕僚建議急就章,甚至幕僚明白卻不敢擇善固執跟多盡心力,說到救災服裝跟災防法規... 國軍該如何邊救災邊作戰? 當國內發生大型災害多數資源投入甚至離開戰略位置時,假想敵不一定會等你,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許誠宜:為兩棲偵搜學員「配戴夜視鏡與風鏡的照片」說幾句公道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