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網路戰在現代戰爭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美國空軍網站)

網路戰時代》
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成立!
川普宣告網路司令部升格

2017-08-19  風傳媒

資訊戰已成為今日軍事的重要環節,除了中國的網軍始終被認為是美軍頭痛的假想敵,俄國今年初也終於正式建置一支網軍。而美國總統川普18日也宣佈,他決定將美軍網路司令部升級為最高級別的聯合作戰司令部。川普強調,網路司令部將進一步強化美國的網路安全,也將加強與盟邦的合作,對全球網路安全威脅做出快速反應。

美軍網路司令部(United States Cyber Command)成立於2009年,2010年正式運作後,統管全軍網路安全和網路作戰指揮,司令由國家安全局局長兼任,但隸屬於美軍戰略司令部。在網路司令部升級後,便與原來的上級單位戰略司令部「平起平坐」,成為美軍最高級別的聯合作戰司令部之一。

2.jpg
網路戰在現代戰爭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美聯社)

美軍原來共有9個聯合作戰司令部(Unified Combatant Command),其中6個按戰區劃分(北方、南方、中央、非洲、歐洲、太平洋)、3個以職能劃分(戰略司令部、特種作戰司令部、運輸司令部),網路司令部將成為第4個按照職能劃分的聯合作戰司令部,也是美軍第10個聯合作戰司令部。

3.jpg
網路司令部的指揮官一般由國家安全局局長兼任,但司令部的地位升級之後,未來極可能將獨立作業。(美聯社)

美聯社稱,預計到2018年9月底,網路司令部內將有133個行動組,人員超過6200人。這次升級將有助於精簡管理、提昇效率,網路司令部也將獲得相應的指揮權限與資金保障。網路司令部未來將更專注於外國軍方與恐怖組織的網路攻擊。網路司令部目前的指揮官是國安局長羅傑斯海軍上將(Michael S. Rogers),國防部長馬提斯將向川普推薦一名四星上將擔任新任指揮官。

★ ★ ★ ★

1.jpg

網路戰來臨!西點軍校培育專業網軍 新生淘汰率23%

2017/01/14  三立新聞台 記者向敦維

因應現在越來越頻繁的網路駭客攻擊,美國頂尖軍事學府「西點軍校」,現在也開始培育新一代網軍,來學習情蒐、資料判讀,並且規畫在學生畢業後,加入新成立的網軍部門。美國西點軍校,以入學的魔鬼訓練著稱,第一學期的淘汰率,就超過2成,而且只有7成的人能夠順利熬到畢業,但建校200多年來,卻培育出3700多位將軍,被譽為是「將軍的搖籃」。如今這些未來的軍官,畢業後面臨的是更複雜、非傳統的網路作戰型態。

還不到早上9點,軍校生的一天已經開始,因應網路世界的到來,現在美國西點軍校也積極培養新生代網軍,反制駭客攻擊。西點軍校教官:「課堂上會討論數學的觀念,以及造就現在密碼系統的基礎。」

2.jpg

3.jpg

不同於傳統作戰訓練,參加培訓的15名學生,3年的課程結束後,要面對的是一場無形的網路戰。

記者:「這個圖案是什麼意思?」

網路安全課程學員:「這兩個閃電代表訊息傳達,中間的劍代表在戰場上作好準備。」

4.jpg
▲圖/翻攝自SHOWTIME Sports

被譽為全球四大軍校,西點軍校每年學員僅僅900人,因為嚴格的入學條件,從年齡、身高到在校成績,千挑萬選。

新生:「長官好!」

軍官:「你是這樣跟長官說話的嗎?你會不會立正。」

5.jpg
▲圖/翻攝自MAHARBAL5022

從入學第一天的震撼教育,到日常精實的體能和軍事訓練,包括讓學員在毒氣室內脫掉防毒面具。

6.jpg
▲圖/翻攝自Kiwi

4年的艱困訓練,平均只有7成的人能夠熬過,但從西點畢業的人卻各個是精英,包括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以及二戰盟軍統帥麥克阿瑟,都是傑出校友。

7.jpg
▲圖/翻攝自MAHARBAL5022

影片口白:「包括總統、各界的領袖,還有驍勇善戰的軍官,都在此接受訓練。」

8.jpg
▲圖/翻攝自MAHARBAL5022

擁有200多年歷史的西點軍校,被譽為「美國陸軍軍官的搖籃」,但隨著戰爭型態改變,西點軍校也跟隨時代和科技脈動,目標要打造最全方位的作戰部隊。

★ ★ ★ ★

經濟日報社論/新型態網路戰 我們準備好了嗎?

2019-05-16 經濟日報社論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19年最新發布的《全球風險報告》指出,全球風險排名前三位主要是自然環境類型風險,包括極端天氣、氣候變遷調整措施失敗和重大自然災害。值得注意的是,大規模數據欺詐與竊取,以及網路攻擊被列為第四及第五位。WEF認為這種以網路為場域進行攻擊對國家社會經濟體系所可能帶來的損害,不亞於自然生態環境的崩潰,各國政府須賦予必要的關注與行動,甚至應該努力形成跨國際的網路治理共識,以對抗此一風險。

美國白宮在去年所發布的《國家網路策略》(National Cyber Strategy)就曾對這樣的戰爭型態進行陳述並指出:
一、網路已是公民不可或缺的生活空間,而且也是社會經濟的重要基礎;
二、網路與數位工具造就了一個資訊共享的世界,但也有許多惡意組織藉此侵害公民安全與權利,甚至取得軍事、政治或經濟上的利益;
三、面對這種新型態戰爭,政府必須協同民間擬定一套可以確保國家網路基礎建設安全、公民權利不受損害的「資訊對抗」戰略。
而除了政策宣示,美國亦將「網路司令部」獨立成為美軍第十個最高級別的聯合作戰司令部,以因應未來的網路戰。

美軍網路司令部將網路戰定義為「混合戰」(Hybrid War),其整合了如社群媒體、公共輿論、資訊生產等不同手法,並且可能與經濟戰、實體軍事作戰進行相互配合,其中就包括假新聞(Fake News / False News)攻擊。「假新聞」意指某一惡意組織藉由網頁置入、社群媒體為工具,在特定國家大量散布錯誤消息,誘導民眾的視聽與輿論。假新聞之所以會受到關注,主要是這樣的攻擊手法,相對於直接攻擊對方的基礎建設,更不容易被察覺,而且對於資訊平台多元開放的國家來說,受害的情況又更為嚴重。

面對假新聞挑戰,Facebook在過去兩年已提出一系列措施,來防止Facebook成為假新聞散布的途徑。其於上個月發布「打擊錯誤資訊的下階段工作」,宣示擴大第三方事實查核機制,結合密西根大學等外部專家,希望提出一套可有效減少假資訊、假帳號、不真實活動的解決方案。

除了Facebook,包括Twitter、Instagram、Helo等社群軟體,也分別提出對抗假資訊的策略,並且致力於開發更多檢驗方法與工具,避免自身成為假新聞的散布平台。主要因素除了受到政府的要求之外,業者也瞭解到,如果不抑制這些片段化、被刻意設計的假新聞,當這些資訊透過平台大量傳遞到群眾,會形成真假難辨的「後事實」(Post-Truth)並取代「真實」(Reality),當隨著時間不斷積累,將有癱瘓整個社群平台的風險,甚至侵蝕數位經濟的核心─資訊透明與安全。

一項由瑞典哥登堡大學所支持的「民主多樣性」計畫,曾進行「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相關的調查。在其最新發表的2018年報告中指出,台灣與拉脫維亞、巴林、科索沃等國家,同列在「受假資訊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這對台灣來說無疑是嚴重的警訊。

基本上,台灣資訊多元且開放,又正積極推動數位經濟的發展,面對此種新型態的「資訊戰」,非常需要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研擬宏觀的「國家網路戰略」,除了識別什麼是國內的「網路關鍵基礎建設」之外,更需持續結合不同專家及平台業者,建立屬於「第三方事實查核機制」,這些都是短期政府與企業皆須投入關注的事務。然而最重要的,包括美國、歐盟等國皆已明白指出,民眾是否對「惡意資訊」有足夠的防禦心態與準備,才是面對未來「資訊戰」的關鍵,而這需要靠政府、產業及社會全面的網路素養教育與推廣才能竟其功。

面對新型態的網路戰,我們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

海軍退役中將:加強網軍「編階為上將」… 在說笑話嗎?

派赴美國「國際電戰情報軍官班」2018年受訓報告

國軍網路戰聯隊:進駐國內外公私營機構

洪哲政:國軍資訊作戰小組反制軍事需求的打假之手,莫成政治打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