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海軍解密256潛艦戰隊4艘現役潛艦的耐航紀錄,圖為海虎潛艦完30天耐航訓練後,艦體布滿青苔。翻攝256隊史館資料

海軍256戰隊潛艦耐航紀錄解密 連續潛航誰稱王

2019-05-1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海軍海龍海虎軍艦實施水下連續潛航耐航訓練,每次10天至14天。根據海軍解密的256戰隊4艘現役潛艦耐航紀錄,海龍軍艦、海虎軍艦,耐航最高紀錄32天,老舊的茄比級海獅軍艦,最高有14天,海豹軍艦,耐航最高紀錄曾有16天。

耐航訓練是潛艦下潛後,不浮出水面,連續潛航,海軍藉此磨練官兵長期航行抗壓能力,蒐整特定海域情資,同時肩負戰備巡弋目的,適時在台灣周邊與特定海域實水文、電子參數、遠距離通信驗證及航運等情資蒐集。

海軍司令部表示,海軍過去耐航訓練是以劍龍級潛艦每兩年執行一次,時間為20天到30天,考量劍龍級潛艦艦齡已屆30年,備料籌補不易,自民國106年起,因應敵情威脅,修訂為每季一次戰備偵巡任務,每次為期10天至14天。訓練天數雖然較原本耐航訓練天數縮短,但訓練頻次增加到每年可以達到四個梯次,每年總天數達到40天至56天。

根據海軍256戰隊歷年耐航偵巡任務紀錄,海軍4艘潛艦自73年開始至104年為止,總計實施24次耐航,執行天數最長32天,海獅海豹艦有耐航8天至14天的記錄。94年,海獅軍艦曾執行10天耐航訓練,兩艦總計實施7次耐航。其餘是由海龍海虎兩艦完成,兩艦都曾有最長耐航32天的紀錄。

海軍256戰隊自73年至104年耐航紀錄。73年,海獅艦耐航14天,自11月25日至12月9日,艦長鄧啟民。74年,海獅艦耐航8天,自4月8日至15日。78年,海豹艦耐航14天,自1月15日至30日,艦長劉漢池。78年,海虎艦耐航30天,自3月2日至4月1日,艦長王樂天。78年,海龍艦耐航30天,自4月27日至5月27日,艦長王立申。

79年,海龍艦耐航24天,自5月29日至6月22日,艦長王樂天。81年,海龍艦耐航20天,自7月22日至8月1日,艦長申伯之。82年,海豹艦耐航14天,自3月22日至4月5日,艦長孟慶復。83年,海虎艦耐航21天,自3月25日至4月15日,艦長王天德。

84年,海龍艦耐航32天,自3月28日至4月30日,艦長孟慶復。85年,海獅艦耐航10天,自6月24日至7月4日,艦長王詔舉。86年,海虎艦耐航32天,自4月15日至5月17日,艦長王詔舉,執行戰備偵巡。87年,海豹艦耐航16天,自2月23日至3月11日,艦長張文生。

89年,海獅艦耐航11天,自7月26日至8月8日,艦長俞虎平。91年,海虎艦耐航30天,自10月21日至11月20日,艦長遲名琳。92年,海龍艦耐航29天,自11月28日至12月28日,艦長周益群。93年,海虎艦耐航30天,自10月14日至11月14日,艦長蔣國泰。94年,海獅艦耐航10天,自8月15日至8月25日,艦長陳傳坤。

95年,海龍艦耐航29天,自11月15日至12月14日,艦長王華昌。96年,海虎艦耐航11天,自12月1日至12月31日,艦長高嘉濱。99年,海龍艦耐航23天,自11月8日至12月1日,艦長馮心憲。101年,海虎艦耐航30天,自11月5日至12月6日,艦長孫士偉。102年,海龍艦耐航30天,自11月5日至12月5日,艦長趙建國。104年,海虎艦耐航30天,自11月2日至12月2日,艦長余世偉。

photo.jpg
耐航訓練過程中,艦上官兵也不刮鬍子。翻攝海軍資料畫面

★ ★ ★ ★

photo.jpg
海軍256戰隊隊史館紀錄潛艦歷次耐航訓練。呂昭隆翻攝256隊史館。

解密:潛艦耐航訓練最長32天

019/05/18 中時 呂昭隆 

根據海軍資料,海軍潛艦以往年年做耐航訓練,通常約1個月,最長紀錄長達32天,等到任務結束,艦身還會長青苔,但考量到海龍海虎艦齡已屆30年,備料籌補不易,自106年起,因應敵情威脅,修訂為每季一次戰備偵巡任務,每次為期10天至14天。訓練天數雖然較原本耐航訓練天數縮短,但1年4次,總天數反而增加。

根據256隊史館資料,海軍256潛艦戰隊是在1984年起開始實施潛艦的耐航訓練,我國潛艦實施耐航訓練最久的天數為32天,1995年4月由793海龍號潛艦執行耐航任務。另外,1997年的4到5月期間,編號794的海虎潛艦執行戰備偵巡任務,耐航天數也達到32天。

耐航訓練是潛艦下潛後,不浮出水面,連續潛航,海軍藉此磨練官兵長期航行抗壓能力,蒐整特定海域情資,同時肩負戰備巡弋目的,適時在台灣周邊與特定海域實水文、電子參數、遠距離通信驗證及航運等情資蒐集。

最令人意外的是,2艘老舊的茄比級潛艦,也曾參與耐航訓練,最近一次是2005年,791海獅號潛艦進行為期10天的耐航訓練,打破外界有關茄比級潛艦潛不下去的傳聞。

★ ★ ★ ★

1.jpg
海軍編號794的海虎潛艦、793海龍潛艦,改裝配備潛射魚叉攻艦飛彈多年,日前首度公布實彈驗證成果,首艘加裝飛彈的海虎潛艦發射魚叉擊穿靶艦。圖為海虎艦發射魚叉飛彈實況。256戰隊隊史館

海峽反封鎖 潛艦戰隊魚叉飛彈與戰雷射擊全紀錄解密

2019-05-1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海軍海虎軍艦、海龍軍艦配備潛射魚叉攻艦飛彈多年,首度公布實彈驗證成果,首艘加裝飛彈的海虎潛艦發射魚叉擊穿靶艦,驗證戰備能力。

海軍256戰隊多年來實施5次線導魚雷實彈射擊,至民國96年5月止,擊中富陽、安陽、雲陽、邵陽及龍泉等五艘靶船。海龍軍艦92年在七天內兩度實施重型魚雷實彈射擊,兩次都成功擊中靶艦,創下記錄。

根據海軍解密資料,256戰隊戰雷驗證紀錄,獵鯨1型魚雷為劍龍級潛艦執行各類型作戰,攻擊敵水面艦船或潛艦的武器,民國92年結合聯興操演與漢光演習,在台灣西南及東部海域實施戰雷驗證。

海軍紀錄顯示,256戰隊在陳水扁總統任內,曾在台灣西南航道海域進行4次實彈射擊,多次進行重型魚雷的實彈射擊演訓,另在東北航道海域曾實施1次,均成功擊中靶艦。

根據海軍紀錄,海軍98年至103年劍龍級潛艦執行飛鏢計畫,海虎軍艦是首艘進行潛射魚叉反艦飛彈加改裝工程的潛艦,103年10月實施接收測試射擊驗證,成效良好。

2.jpg
海軍256潛艦戰隊多年來總計實施過5次線導魚雷實彈射擊,至96年5月止計擊沉富陽、安陽、雲陽、邵陽及龍泉等5艘靶船,其中海龍潛艦曾於民國92年間,在7天內兩度實施重型魚雷實彈射擊,兩次都成功擊沉靶艦,創下記錄。資料來源:256戰隊隊史館

3.jpg
海軍256潛艦戰隊多年來總計實施過5次線導魚雷實彈射擊,至96年5月止計擊沉富陽、安陽、雲陽、邵陽及龍泉等5艘靶船,其中海龍潛艦曾於民國92年間,在7天內兩度實施重型魚雷實彈射擊,兩次都成功擊沉靶艦,創下記錄。資料來源:256戰隊隊史館

★ ★ ★ ★

photo.jpg
海軍潛艦發射重型魚雷擊沉靶艦。呂昭隆翻攝海軍256隊史館

解密:海軍曾5次發射重型魚雷

2019/05/18  中時  呂昭隆  

根據海軍資料,海軍潛艦曾5次發射重型魚雷,但都在扁政府時代,其中,現任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在擔任256戰隊戰隊長期間,也連續2年率領潛艦部隊進行重型魚雷的實彈射擊,2006年由海龍號潛艦擔當任務艦,2007年是由海虎號為任務艦,這兩次的重型魚雷實彈射擊均成功擊沉靶艦。

海軍紀錄顯示,256戰隊在陳水扁總統任內,曾在台灣西南航道海域進行4次實彈射擊,多次進行重型魚雷的實彈射擊演訓,另在東北航道海域曾實施1次,均成功擊中靶艦。至於馬政府與蔡政府時代是否射擊戰雷,海軍256隊史館並無資料。

其中,2003年9月的漢光演習,海龍號潛艦在宜蘭海邊首度試射魚雷,結果導線斷裂,魚雷失控上岸,為止,前總統陳水扁下令別灰心,打到中為止。同年10月期間,軍方進行聯興90號操演,地點在台灣西南海域,當時戰隊長是王天德少將,任務艦是793的海龍潛艦,艦長為周益群上校。10月8日及10月14日,海龍潛艦進行重型魚雷實彈射擊(軍方內部稱為戰雷驗證),兩次都成功擊沉靶艦,靶艦則是由老舊的富陽及安陽兩艘陽字號軍艦擔任。

海龍潛艦的魚雷艙有6具21吋魚雷發射管,這是潛艦超級機密禁地,許多國軍將領都未曾進去過。海龍潛艦的魚雷艙可存放20枚魚雷。由於潛艦空間狹小,將魚雷送到潛艦內部,過程相當繁複。魚雷填裝至發射管,必須像玩拼圖遊戲,或是玩七巧板般,巧妙搬動。至於台灣有多少枚魚雷,是最高機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