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軍人武德 2019/05/19

如果你是越戰期間美國砲兵團團長,某日執行進駐北越某村落的任務;據情報顯示,該區域敵軍早已撤離,村裡只留下行動不便的老弱婦孺。

由於安全無慮,你帶著部隊浩浩蕩蕩長驅直入。

卻不料,才接近村落邊緣,猛不及然村裡射出幾顆子彈打傷了兩名士兵。

這時你有兩個選擇:

1.官兵藉地形地物彼此掩護,進入村落逐戶搜索可疑人員。

2.全團後退到安全地帶,使用重砲轟平整個村落。

 

以上兩個方法都不違背戰場規定,也都能在時限內達成上級使命。但若說「安全、簡單」,第二個方法顯然比第一個好很多。

你會選擇第二個方法嗎?

如果會,你不過是一個凶殘的屠夫,沒有資格被稱為軍人!

軍人有所謂「軍人武德」。

什麼是軍人武德?

智、信、仁、勇、嚴──看似簡單樸實的五個字,戰場的某些狀況卻令人難以抉擇。

 

例如1942年9月,一艘英國郵輪改裝的運輸艦,預計從埃及繞過非洲東岸返回英國。9月12日,航經亞松森群島東北,德國U-156號潛艇發射兩枚魚雷將她擊沉。

圓滿完成攻擊任務,U-156上浮,艇長意外發現整個海面布滿了載沉載浮、等待救援的人。如果按戰時希特勒命令,他必須射殺所有跳海逃生的人;當然,如果不想那麼殘忍,又不想違背元首命令,他可以帶領U-156下沉,讓這群漂浮在海面的人自生自滅。

如果你是那位艇長,你會如何做?

 

先不要講任何答案,不妨換個立場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類似的狀況發生在對日抗戰,你是中華民國潛艦艦長,運輸艦搭載兩千多名準備從上海返回東京的日本人。當你完成攻擊任務,上浮後發現海面布滿了等待救援的人,你會如何做?

 

那位德國U-156艇長是如何做的呢?

他下令全艦展開救援行動──先救老幼婦孺上船,進入潛艇內部休息,再撈起近處漂浮的人,將他們安置在甲板上;由於潛艇空間有限,艇身內與甲板上如同擠沙丁魚般地塞了193人。然後潛艇後方還使用纜繩,拖帶好幾艘救生艇,那上面另外坐了200人。

U-156已經盡了全力,海面仍有一千多人等待救援。

德國艇長拿起無線電,直接用「明語」廣播:「英船沉沒於亞松森群島東北約200浬處,請各國船隻展開救援。我是德國潛艇艇長,本艇已救起193人,我們不會攻擊任何參與救援的船。」

德國海軍杜尼茲上將得知這消息,不單沒有處分違背命令的艇長,還下令附近兩艘德國潛艇,以及一艘義大利潛艇趕來幫忙。

一架美軍駐亞松森群島的轟炸機也聽到廣播,急匆匆趕到現場,雖然潛艇甲板上都是人,也展示了紅十字標誌,遺憾的是駕駛員仍投下兩枚炸彈。

所幸兩枚炸彈都未命中。

不得已,U-156只得放棄救援,緊急下潛離開現場。

接著各國展開大規模搜救行動,最後救起一千五百餘人,漂浮在海上最長的超過27天。

 

前述這段二戰歷史,得自海軍前輩蘭寧利中將臉書──《一位有騎士精神的納粹U艇艇長》。

看完這篇文章,我深有感觸。

這段歷史出現三個人物:U-156艇長、德國海軍杜尼茲上將、美國轟炸機駕駛員。

請問他們誰違背上級命令,誰遵守上級命令?誰具備軍人武德,誰又背棄軍人武德?

 

「智、信、仁、勇、嚴」五個字,有想像的那麼簡單嗎?

類似的場面如果讓你碰上了,又會做何選擇?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64%3A軍人武德

 

延伸閱讀:

屠殺婦孺老人

NEVER NEVER:美萊村與戰陣心理學

想像中的戰爭

火線衝突

從以色列1956與2016年「戰場濫殺」之軍法判例,談國軍的武裝衝突法(LOAC)和交戰規則(ROE)教育

從美軍「紅翼行動」實戰案例,探討戰場上人性的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