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尤里安/陸軍迎接新世代M1戰車

2019年05月21日 ETtoday 新聞雲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陸軍延宕多年的新型主戰車換裝規劃,在歷經遭國防部擱置、考慮購買二手M1A1型戰車、評估採購M1柴油引擎型戰車、委託中科院將M60A3型戰車性能提升等諸多波折之後,終於在2019年可望成真。2018年10月,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證實,已對美國遞交採購M1A2型戰車的要價書(LOR)。2019年4月,國防部新聞稿指出,對美採購新戰車的程序並未遭到擱置,進度正常,外界可靜候佳音。

陸軍採購新型戰車的「銳捷計劃」,預劃於2020至2028年向美國採購2個戰車營的108輛M1系列艾布蘭式戰車,據媒體報導將為M1A2系列中的「M1A2X型」,是M1A2 SEPV3型(M1A2C)戰車小改款後的外銷型,預計配備第6軍團的2個裝甲旅,強化台灣北部及大台北地區的反登陸戰力。雖然外界關注焦點都集中在戰車本身,事實上一旦美方同意軍售案,伴隨新戰車換裝還需引進配套的戰車砲彈藥,以及運輸、戰場拖救能量等。

新型戰車砲彈

美製M1A2型戰車配備1門M256型120公厘/44倍徑滑膛砲,並非陸軍裝甲兵現役武器裝備,因此必須新建立戰車砲維修能量、砲彈庫儲等。據媒體報導,陸軍的採購案已隨車採購120公厘戰車砲彈,後續則以作業維持預算編列獲得,預計購買的戰備彈及訓練用彈,包括M830型戰防榴彈(HEAT)、M829型翼穩定脫殼穿甲彈(APFSDS)、M1028型人員殺傷彈(Canister),以及戰防曳光、脫殼穿甲、破甲榴彈等3種訓練彈。

由於目前陸軍沒有製造120公厘滑膛砲彈及砲管的維護能量,因此也將利用工業互惠額度,自美方引進相關技術,同時由軍備局透過技術轉移建立120公厘戰車砲彈生產能量。

專用運輸載具

陸軍各型車輛的後勤勤務原需配合軍用鐵路運輸,但M1A2型戰車尺寸與陸軍所有現役的履帶、輪型車輛不同,例如M60A3型戰車重52噸,CM11型戰車為51噸,M1A2型戰車重量達63噸,超出國軍現有裝備最大重量,國內鐵路無法運輸,勢必要同時採購專用的運輸工具。

1.jpg
▲M1A2戰車無法利用台灣現有的鐵路運輸。(圖/US Army)

據媒體報導,M1A2型戰車因超寬、超高及超重等問題,無法符合一般道路、鐵路及高速快速公路法令規範,陸軍必須自行建置本身的輸具,所以併案採購美軍現役M1A2型的專用載具拖板車,以符合運輸安全及適法性。此外考量作戰區運能調配,將規劃在部署的作戰區成立專屬拖車隊,專責執行戰車機動運輸任務。

目前美軍M1A2型戰車搭配的專用運輸載具稱為重型裝備運輸系統(HETS),由奧許柯希公司(Oshkosh)的M1070A1型拖車頭與李奧納多(Leonardo)DRS公司的M1000型板車組成。M1070A1型拖車頭裝有700匹馬力的卡特皮拉公司(Caterpillar)C-18型柴油引擎,搭配艾利森公司(Allison)4800SP型自動變速箱。M1000型板車則配置多達40個車輪,最大承載重量70噸。

2.jpg
▲M1A2戰車需藉由專用M1070拖板車運輸。(圖/US Army)

新型裝甲救濟車

陸軍現役的M88A1型裝甲救濟車,雖足以因應各型戰甲車的需求,但卻無法支援未來M1A2型戰車的戰場拖救任務,因此同樣需向美國新購M88A2型裝甲救濟車。據媒體報導,採購總經費大約新台幣400億元的陸軍「銳捷計劃」,將包含採購10餘輛M88A2型裝甲救濟車。

由M88A1型改良而來的M88A2型力士式(Hercules)裝甲救濟車,全長8.5公尺,寬3.6公尺,高3.1公尺,加裝裝甲側裙提升防護力,配備1,050匹馬力的AVDS1790-8CR型柴油引擎,車上裝有1具35噸A形吊架,以及70噸級拉力的主絞盤、輔助絞盤各1具。

3.jpg
▲M1A2戰車需仰賴M88A2裝甲救濟車拖救。(圖/BAE)

顯然除了戰車營M1A2型戰車的換裝、訓練、成軍之外,從120公厘砲彈生產線的建立、後勤支援單位的換裝M88A2型裝甲救濟車,到新成立專責的運輸車隊等,都要確實到位才能發揮M1A2型戰車的有效戰力。接下來,陸軍便該認真思考M60A3、CM11型戰車的除役問題了。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曾任職過「M1戰車長」的美軍華(台)裔退休陸軍少校,對台灣購買M1A2之看法  

《軍盲,今不忙》EP.17 ►台灣採購美軍M1A2主力戰車!橋會斷、決戰灘頭?網路上的迷思破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