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美軍開始換裝的聯合輕型戰術載具,基本型包括雙門及4門的4種車型。(圖/翻攝自Oshkosh)

尤里安/我國自造?論台灣版聯合輕型戰術載具

2019年04月02日  ETtoday新聞雲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2019年2月上旬媒體報導,由於悍馬車(Humvee)日漸老舊,陸軍原本規劃向美國採軍售方式採購344輛聯合輕型戰術載具(JLTV),但考量蔡總統提出「國防自主」政策,加上美方於2018年完成的344輛聯合輕型戰術載具報價,平均每輛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國防部認為單價過高,因此決定改為「國車國造」,採商售方式向美國購買重要零組件,然後在組裝台灣版聯合輕型戰術載具,預定2024年完成戰術測評後即可量產。

國軍跟隨美軍腳步全面換裝悍馬車多年之後,因為一方面車輛性能逐漸老化,一方面寬大車體引起的不便,近年來已由國內廠商獲得授權生產超過3,000輛輕型戰術輪車,才剛全部服役,但總數不足以完全取代悍馬車。至於傳出考慮向美國購買的聯合輕型戰術載具,是由奧許科希防衛公司(Oshkosh)研製,剛於2015年8月獲得美國陸軍戰車/車輛暨武器司令部(TACOM)的第一筆採購合約。

聯合輕型戰術載具裝有通用汽車公司的Duramax V8引擎,搭配自動變速箱、TAK-4i智慧獨立懸吊系統,目前主要包括2種構型,分別是4門的戰鬥戰術車(CTV),以及雙門的戰鬥支援車(CSV),另外也研發搭配的拖曳尾車(JLTV-T)。

其中戰鬥戰術車主要用於支援一般任務,以及搭載近戰武器、重型火砲,包含一般(JLTV-GP)、近戰武器載台(JLTV-CCWC)、大口徑火砲載台3種車型;戰鬥支援車則作為通用、有車廂的運輸載具,只有通用車型(JLTV-UTL)。此外,聯合輕型戰術載具可加裝機槍槍架、遙控槍塔,或是配備30公厘輕型鏈砲的EOS R-400S-Mk2型遙控武器系統。

2.jpg
▲聯合輕型戰術載具同樣可利用CH-47直升機吊掛。(圖/翻攝自Oshkosh)

任務需求有待商榷

對於國軍換裝新型裝備自當樂觀其成,但由媒體報導的內容無法得知,陸軍是如何訂出聯合輕型戰術載具的作戰需求。由於國軍的悍馬車服役之後,相較於被淘汰的老舊吉普車,車體相對於台灣的道路、城鎮環境已嫌龐大,但檢視基本型悍馬車的尺寸,全長4.57公尺,車寬2.16公尺,重2.4噸,而聯合輕型戰術載具由於美軍要求防護力達到防雷反伏擊車(MRAP)等級,全長6.2公尺,車寬2.5公尺,重6.4噸,明顯更為高大。

本於國防自主概念,台灣若能自行研製軍用車輛,將可在國內自行維修、改良,同時提升國內的國防產業能量,但設計、性能必須真正符合國軍的任務需求,以聯合輕型戰術載具而言,實在有待商榷。此外台灣由於國際環境艱困,軍品外銷機會渺茫,建立的生產能量若在完成國軍需求之後就荒廢,將是國家資源的浪費。

仿製並非最佳方式

根據媒體的報導,台灣版聯合輕型戰術載具將由軍備局第205廠以商購方式,向美方採購車輛動力系統、懸吊系統,以及M230LF型鏈砲等相關系統、組件,再由第209廠打造車體,並由中科院整合研製裝在車上的鏈砲遙控砲塔。

3.jpg
▲聯合輕型戰術載具可配備1座鏈砲遙控武器站。(圖/翻攝自Oshkosh)

不過近年來國軍的幾個新型車輛換裝計劃,都發生不少狀況。例如陸軍特戰部隊的快速突擊車,以商用休旅車的底盤土法煉鋼打造。國產輕型戰術輪車歷經戶外日曬雨淋,延遲4年才服役,越野性能也不佳。雲豹輪型裝甲車後續量產,爆發使用中國製次級零組件弊端。

國軍的武器裝備不必然需要外購,但如果是「為國防自主而國防自主」,採購美製關鍵組件、仿造台灣版聯合輕型戰術載具,便有可能研製出外型相似、性能不如原裝貨的裝備,甚至是「畫虎不成反類犬」,軍方高層實不應忘記諸多的前車之鑑。

延伸閱讀:
1.陸軍兩千多輛軍卡不能合法上路 2.新款吉普車驚傳底盤斷裂瑕疵 3.戰術軍車採購爆集體貪污弊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