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國防部不給媒體拍攝的預警雷達照片,在空軍官方臉書所推出的賀歲影片中曝光,此圖清楚可見樂山雷達與周邊營舍樣態,雖然周邊位置已為大眾知悉,但想必周邊的防空系統與軟殺設施,空軍都有萬全的應變方案。(圖/翻攝自Facebook/中華民國空軍)

尤里安/台灣要的美國不給、不要的硬推?談鋪路爪雷達軍購

2018年09月03日  ETtoday新聞雲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2017年9月份末,軍媒刊登參謀總長李喜明視察樂山基地與防砲部隊,會議室上出現該部隊徽為台灣黑熊的有趣新聞。隨後主要平面媒體紛紛以獨家方式跟進,重新燃起了大眾對這個預警雷達的興趣。

建案緣起與經費論戰

一般評論員都指出,是因為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後,軍方深感飛彈預警設施的缺乏,因此積極向美方提出預警雷達的籌獲事宜。但後續相關消息指出,其實早在1996年前軍方就有此需求,但更弔詭的是2002年2月初,當時國防部長湯曜明在媒體茶敘中表示,預警雷達的採購案目前仍在評估階段!後續在美國同意且台灣決定採購鋪路爪雷達後,立法院就於2003年編列了304億元台幣的預算採購,所以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是否為建案緣起還有待商榷。

2004年台灣軍購「6108億」特別預算案持續上演立院攻防戰,愛國者三型飛彈與潛艦購案被反對黨大肆抨擊,其中預警雷達購案被當時無黨籍立委李敖,在立院國防委員會中向當時副部長柯承亨質詢:我們買了兩個眼睛(預警雷達),花了600億元新台幣,這是為美國人而買的……在2012年11月正式服役前,預警雷達這個建案的費用卻不斷的增加。

原本鋪路爪雷達主要功能為彈道飛彈的早期預警,但為求偵測到來襲的巡弋飛彈而重新設計軟體,這一升級與軟體更新就造成後續價格攀升。2008年追加45億台幣、2009年追加13億台幣、2011年再追加2億美元,最終於2012年9月份的新聞得出一個概要:自2004到2012年已花費363億元台幣,每年國防部需列7億元進行維修,每年該設施的水電費高達1.7億元台幣。而在2011年時,美國還提出增加2億美元,當作長程預警雷達零組件的研發費用,這增加的經費主要是研發費用、廠級維護等費用。

2013年10月,國防部於立院報告中指出,為了維護雷達系統運作,每年須編列台幣7億1269萬4000元維護。雷達站所需水電費用,據2012年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指出,每年水電費為1.7億元台幣。

但預警雷達的維修費用卻還是繼續攀升。2018年1月底,報載台美簽署長程預警雷達新約為金額110億!歸納整理出兩個階段的維修金額與時程:第一階段為2012年5月到2017年5月,第二階段為2018年1月到2022年6月,兩階段的金額各為110億7413萬台幣與110億4714萬元台幣。這兩階段的共同點為雷達由美方負責運作與維持,但台灣將由基本維修向美方整取釋出廠級維修能量!到底這座預警雷達操作是美軍、美方技術人員、還是軍方能掌控?

2.jpg
▲雷達的監控螢幕或是戰管中心通常為該國機密所在,所幸經由官網照片外界還能略知一二。(圖/軍聞社)

但也因為原本的功用為彈道飛彈預警,現在卻要變更為偵測巡弋飛彈,既要「看得遠」又要「看得準」,加上這座雷達算是「全球獨家」,因此相關的升級費用當然比較昂貴。

2013年10月,國防部在立院就年度預算凍結案進行報告時,首度對預警雷達現況提出報告每年需編列7億1269萬4000元維護(上述已提及),這筆經費2倍於F-16機隊年維護費用(3億元),當時國防部長嚴明表示,長程預警雷達由美軍維護管理!但2017年9月18日,軍方指出,長程預警雷達所獲情資,都由國軍專屬封閉式網路傳送,外傳預警雷達由美軍掌控一事與事實不苻。

但截至目前為止,鋪路爪雷達的廠級維護能量還是掌握在美國手上。

軍事效用評估

鋪路爪雷達(AN/FPS-115 PAVE PAWS)英文全名為Precision Acquisition Vehicle Entry Phased Array Warning System,外界取其英文字首縮寫成PAVE PAWS-後續鋪路爪雷達的由來。由於架設在新竹縣五峰鄉樂山,因此外界以樂山雷達稱呼,也有軍迷以「樂山大佛」來稱呼。

新竹樂山海拔2680公尺,因其地理位置優越而雀屏中選,鋪路爪雷達偵測距離可達3500公里,也有資料顯示偵測距離可以達到5,000公里,有些名嘴甚至說達到7000公里!此雷達系統可精確偵側來襲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有些專家也指出,經過升級後的鋪路爪雷達可以偵測到匿蹤戰機。

相關的數據本篇依舊以2013年國防部的報告為依據: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的俯仰角度為3至85度,對雷達反截面(RCS)10平方公尺的目標有5000公里的偵測距離,而對於飛彈等RCS較小的目標,也可達到1500公里偵測距離。

有些評論家以為長程預警雷達可為台灣軍方增加7到10分鐘的預警時間,在飛彈化時代分秒必爭,這筆錢花得有價值。但有評論指出,台灣需要「看到」5000公里遠的預警雷達作什麼,這根本就是付錢買雷達當美國「耳目」,不如把建構長程機警雷達的經費用於改善長白雷達系統或是更新預警機機隊,畢竟偵測巡弋飛彈效果較好的還是在空預警機,要應對中國短程彈道飛彈或長程火箭,1500公里距離的偵測雷達便已足夠。

更麻煩的是,因為只有一座且地點位置固定,中國除以傳統飛彈或無人機攻擊雷達本身外,還有可能專門攻擊雷達站附近的油、機、電設施,一旦這些輔助設施失效,雷達站本身也失去效能。在這種考量因子下,不如多發展幾套偵測距離較短但費用較便宜的雷達,複數配置於台灣西岸高山,日本在與那國島的作法頗值得我們借鏡。

3.jpg
▲美國加州畢爾空軍基地的鋪路爪雷達,這也是美國空軍第9戰略偵察聯隊的駐地。(圖/美國飛彈防禦署)

2016年3月,日本防衛省在沖繩與那國島成立沿岸監視部隊,這是因應中國擴張,加強西南離島防衛的第一步。監視部隊規模160人,同時啟用的雷達站也將監視周邊海空域機艦。與那國島距離蘇澳僅110公里,這處雷達站的啟用使得日本的監視範圍延伸370公里。後續日本還將在奄美大島、沖繩縣宮古島部署警備或飛彈部隊。論者以為,這幾處雷達網路的修建強化了日本監控東海海空域能力。台灣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268座,若能以長程預警雷達龐大的經費建構多套偵測距離1500公里的雷達,誰曰不宜?當然具體選址得交由空軍專業選定。

但贊成派卻認為,以樂山雷達站的能量可以「整合」台灣現有雷達站,並透過資料鏈讓相關單位得以提前機警。也有論述指出,長白雷達在超過江西與福建沿岸的偵測範圍時力有未殆,因此需樂山雷達站的偵搜距離來彌補,畢竟偵測距離越長,反應時間也跟著增加。況且以操作成本來說,樂山雷達站初期建置成本較高,但作業維持費卻較預警機隊便宜,預警機不可能隨時都在空值勤。況且預警雷達所偵知的情資都為即時情資,較衛星空拍來得快。況且站在美國的立場,若台灣操作預警雷達順暢且無洩密之餘,日後或許也可以在台灣建構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HAAD)作鋪路。

大國博奕下的犧牲品

在南韓欲建構戰區飛彈防禦系統前,曾與中國發生嚴重的外交攻防,最終在中國無力克制北韓的狀況下,南韓依舊按照進度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其中一項爭議就是X波段雷達「看」得太遠了,中國境內軍情動態將一覽無遺。同理,樂山雷達站看得比X波段雷達更遠,何以中國沒有激烈反應?

這或許牽涉到美國政府的算計。就經費成本來說,樂山雷達站的籌獲經費304億,後續兩筆的維修經費加總,事實上與一艘神盾級驅逐艦的成本不相上下,若台灣連設置雷達站的經費籌措都如此困難,那又憑什麼向美國申購神盾艦?此外,透過在台灣「架」個高倍望遠鏡窺探中國動態,符合台、美雙方利益,何樂不為?

對台灣來說,目前樂山達站已經建成與服役,未來不可能拆掉重建,只能希望軍方在後續與美方簽訂維修契約時,能爭取到更好的談判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